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2月上

當代廣西雜志社:以改革創新促進融合發展

牙韓彰
2019年04月09日09:1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8月21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黨刊宣傳思想戰線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發展方向。

近年來,當代廣西雜志社在堅持辦好《當代廣西》雜志的基礎上,大膽探索媒體融合發展,從2012年開始啟動數字化轉型工作,2013年完成《當代廣西》雜志創刊后的所有紙質文本電子化處理,2014年開通運營當代廣西微信公眾號、當代廣西雜志官方微博,2015年開通運營當代廣西網,2016年自主研發、開通運營當代廣西網微站,2017年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遠程辦合作共建“八桂先鋒”智慧黨建手機APP,至今,當代廣西雜志社已構建起“一刊一網一端三微”的黨刊媒體發展新格局,在主動創新融合發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打造理論宣傳陣地優勢,實現刊網聯動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第一位的政治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當代廣西雜志社一直把這一根本任務當作重中之重,作為最基礎性的工程來抓,在每一個重要時間節點,都作出了響亮的反應。在充分發揮《當代廣西》雜志理論宣傳優勢的同時,利用網絡傳播時效性強、容量大的特點,及時推出相關主題策劃,擴大傳播渠道,刊網聯動形成強大宣傳聲勢。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視察並對廣西工作作重要講話,這是總書記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量身定做的精准指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廣西篇”。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雜志社在2017年及時重點策劃,推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思想觀點解讀”系列報道,從習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中梳理出26個重要思想觀點,組織一批博士和高級職稱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解讀,在《當代廣西》雜志和當代廣西網開設專欄、專題集中推出,形成理論傳播聲勢。2018年4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一周年之際,這批文章結集成《讓“五個扎實”在廣西落地生根——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一書正式出版,雜志社還以此為契機舉辦一次黨刊理論宣傳暨該書出版座談會,組織專家學者、作者代表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形成黨刊理論宣傳工作的濃厚氛圍。

2018年5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一周年之際,雜志社派出記者深入基層一線,挖掘了一系列鮮活的人物和典型的事例,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五個方面書寫所見所聞所感,反映一年來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帶領下,全區各族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富民興桂各項工作的磅礡力量,以改革創新發展的成果回報黨中央和總書記的關懷與厚愛,在“五個扎實”方面精彩生動的“廣西實踐”。《當代廣西》雜志2018年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推出“牢記總書記囑托”專題,當代廣西網也及時策劃設計,同步開設同題專題,一次性發布所有圖文,刊網聯動營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2018年5月3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當代廣西》雜志2018年即在6月1日出版的第12期,使用21個頁碼一次性推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專題,集中刊發出席會議領導的重要講話摘要和33位理論專家、論文作者代表的發言摘要。當代廣西網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為題,在6月8日開設專題,也對研討會的理論成果一次性全部發布。

2018年7月1日起,《當代廣西》雜志和當代廣西網在按照中宣部的要求統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專欄專題之下,同步開設“學習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專題,並以此為題開展學習研讀征文活動。活動吸引了各領域權威專家及學者踴躍來稿,已經陸續刊發了《新時代必須更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品格及在廣西的實踐擔當》《以獲得感為評價標准提升民族地區精准扶貧效果》《文化自信的三個基本維度》等一批高質量的學習研讀文章。在黨報黨刊專門開設“學習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專題,在全國宣傳理論界具有創新性。

以融媒體多角度、多形式濃墨重彩唱響主旋律

主流聲音響亮、主流價值觀彰顯,這是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具體體現,當代廣西雜志社結合黨刊宣傳的特點和優勢,對中央和自治區確定的重大主題宣傳做到濃墨重彩、有聲有勢。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圍繞這兩大主題宣傳,雜志社打造並及時推出了多款融媒體產品,多角度、多形式進行宣傳報道,廣西黨刊媒體融合實現諸多創新性突破。

在“八桂先鋒”APP策劃推出“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競賽”活動,APP訪問量迅速攀升,裝機用戶突破百萬。2017年下半年,雜志社與自治區遠程辦合作共建“八桂先鋒”智慧黨建手機APP,2018年1月開始正式運營。7月,雜志社和自治區遠程辦共同聯合策劃“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競賽”活動,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辦。競賽以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章、《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為主要學習內容和題目來源,7月11日起開始正式答題,分線上初賽和決賽,持續到12月6日。競賽在全區掀起一股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活動訪問量超過855萬余人次。APP的訪問量也迅速攀升,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八桂先鋒”APP裝機量達137萬余人,總訪問量達1.16億人次,APP知名度和影響力大幅提升。

策劃年度重點原創選題“飛閱大美廣西”,推出系列航拍視頻,探索微視頻宣傳報道方式。以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為契機,雜志社重點策劃以“飛閱大美廣西”為主題的年度原創選題,記者歷經一年時間走訪廣西14個設區市,用無人機航拍下14個設區市的城市風貌和自然風光,剪輯制作成14集微視頻,每個設區市1集,每集大約100秒,視頻包含動畫特效片頭、航拍動態鏡頭、配音、配樂等。該系列航拍視頻除了在我們自己的新媒體平台微信、微博、APP上推出外,也同步在騰訊視頻、今日頭條和一點資訊等擁有海量用戶的媒體平台推廣,取得一定成效:“八桂先鋒”APP傳播效果最佳,整體平均播放量為2.1萬次,《中國綠城 開放南寧》播放量最高,達到2.9萬次﹔綜合各大平台最新數據,該系列航拍視頻單集最高播放量累計達4.6萬次。自2018年11月2日推出首個微視頻至今,獲得了各個設區市有關領導和宣傳部門的認可贊賞,部分設區市宣傳部門申請授權在自有官方平台轉發﹔還得到媒體同行的肯定以及廣大用戶的喜愛,獲得大量點擊和轉發,用戶在微信后台留言表示每個設區市的主題和特色提煉准確、航拍畫面精美、后期制作精良、視頻整體水平較高,很好地展示了廣西6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航拍角度看到家鄉如此美麗由衷感到驕傲和自豪,鼓勵我們今后繼續用豐富的形式宣傳壯美廣西﹔部分視頻被當地宣傳部門在高校、社區和廣場循環播放,反響熱烈。雜志社新媒體建設正式邁出微視頻傳播的第一步。

推出720度空中全景VR,又一新的融媒體產品亮相。全景VR是近年來在互聯網上較為新穎,用戶也較為喜愛的一種新媒體展示形式,通過虛擬技術手段,達到使用戶身臨其境的視覺感官體驗。為了展示新時代下廣西的新面貌,雜志社記者用無人機航拍廣西14個設區市有代表性的地標性建筑,或下轄行政區域的著名風光景點等,以720度空中全景VR呈現各個設區市在不同角度下的另類視覺效果,每個設區市展現5-10個不同地域的720度空中全景VR。2018年10月,當代廣西入駐國內領先的VR全景內容創作分享平台“720雲”,通過該平台拓寬傳播渠道,這也是雜志社新媒體建設中推出的又一款融媒體產品。目前,累積有3.6萬用戶點擊瀏覽,部分用戶還通過該平台分享轉發至微信、微博等其他媒體平台。

策劃推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系列H5。圍繞主題宣傳,在微信策劃推出系列H5,向雜志社記者及全區各地通訊員廣泛征集原創攝影作品,精選符合主題、極具視覺沖擊力的攝影佳作,運用H5技術排版設計制作。2018年10月26日,推出“希望的田野——2018八桂大地豐收圖景”H5,推出當日即獲得大量轉發分享,好評不斷﹔2018年12月12日,推出與自治區檔案館聯合出品、反映廣西60年巨大變遷新老照片對比的“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H5,這些60年來珍貴的歷史檔案影像引人注目,H5獲得大量好評和轉發。

實現“兩個效益”雙豐收

《當代廣西》雜志單期發行量在2009年達到自治區黨委確定的30萬份目標,此后每年一直保持在30萬份以上,2018年為31.4萬份。近幾年來,雜志社總收入都在5000多萬元左右,保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良好發展的態勢。

良好的經濟基礎保障和促進了黨刊事業的平穩順利發展。2012年,雜志社出資近4000萬元參股廣西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參與廣西文化體制改革工作。2015年,雜志社下屬企業購置了南寧市東盟商務區一棟六層樓的業務用房,為文化產業和媒體融合建設提供了發展基地。2017年10月,雜志社正式搬遷至該業務用房辦公,黨刊事業發展進入新時代。

2015年,雜志社申報的“黨刊全媒體融合傳播與服務工程”“瑤文化全媒體出版平台”項目被列為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出版改革發展項目庫2015年度入庫項目。其中,“黨刊全媒體融合傳播和服務工程”獲得了600萬元的國家專項資金支持,成為獲得該項資金支持的全國3家黨刊之一。該項目同時被廣西壯族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評為“2015年度廣西優秀數字出版項目”。該項目目前正在逐步推進,計劃建設和完善數字資源管理系統,包括資源加工系統、內容資源管理系統、產品發布系統、版權資產管理系統和內容資源嵌入編碼系統等,完成全媒體數據資源管理、發布平台的建設,真正做到期刊採編系統過程性文件、社內數字資源的存儲、管理和入庫。

下一步,當代廣西雜志社將繼續積極探索黨刊宣傳的新方法、新形式,延伸和拓展傳統媒體的內容和傳播空間,推出更具傳播力和影響力的黨刊融媒體產品。

作者系當代廣西雜志社社長、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