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3期

新媒體語境下主流媒體輿論監督的特點及創新【2】

——以人民網觀點頻道為例

尉趙陽,鐘兆強
2019年04月09日10: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輿論監督的創新

(一)評論內容更深度,角度直指體制改革

山東疫苗案披露后,觀點頻道發布的新聞評論大多就事論事,就監管有無漏洞、查處了多少人等方面,對假疫苗涉事企業及相關部門進行具體監督,其評論對象涉及涉事企業9次,政府相關部門21次,社會制度4次,而對疫苗流通體制的弊端較少關注。而在長春長生疫苗案中,觀點頻道陸續發布了7篇評論,評論對象涉及社會制度9次,對現有藥品行業相關制度提出了更多更具體的建議,如加強懲戒力度的方法借鑒,后續處罰措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鏈條監管,疫苗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加強風險預警和處置,醫藥行業的信息公開等等,輿論監督更加具體化,同時為相關制度建設提出了有益建議。

(二)評論涵蓋更全面,肯定與監督並存

媒體是信息環境的主要營造者,在同一時期內對同一事件過多報道,會給受眾營造出一種非真實的環境,影響公眾對事件重性與危害程度的認知。在短時期內對事件的大量報道,容易引發公眾恐慌和社會的不安。對兩起“問題疫苗”案的監督問責方面,觀點頻道的評論性輿論監督有明顯轉變,由單純提出批評建議到兼顧肯定與監督。兩起“問題疫苗”案的涉事企業都不是第一次被查出生產問題,⑥對“再犯類”公共事件的輿論監督很容易成為站在偏激立場上的單方面指責,造成極端輿論導向。而在長春長生疫苗案發生后,觀點頻道發布的7篇評論有2篇肯定了相關監管部門的迅速處置和嚴厲監管,且在分析了國內現有藥品監管制度后提出配套措施與建議。如2018年07月22日觀點頻道發布的《中青報:狂犬疫苗也敢造假?嚴格監管還需配合強力震懾》首先指出“嚴格的監管手段體現了威力”並說明了我國現有飛行檢查制度的作用,隨后指出從該案中暴露的問題,提出“懲戒性懲罰”作為補充懲戒手段。在輿論監督中把握方法尺度,監督同時剖析事件社會背景,避免產生社會恐慌。

(三)評論與政策結合更緊密,產生持續警示作用

人民網作為《人民日報》的大型網上信息交互平台,是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之一,也是最為權威的網絡官方媒體。其新聞評論版旨在“傳遞‘中國好聲音’,謀求最大公約數,推進社會前進的步伐”。其評論性輿論監督理應以更權威的解讀監督地方政府執行中央政策、推動執政效果; 解答社會中的“熱點、難點、疑點”問題。在山東疫苗案公布調查結果后的同年4月13日,《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頒布時,觀點頻道新聞評論集中於強調疫苗的重要性﹔而2018年8月16日長春長生疫苗案相關負責人被問責時,觀點頻道則聚焦事件解決過程中體現的國家對醫藥領域整頓的堅定決心,明確提出對問題疫苗事件中幾個主體的責任要求,多次使用“責任”“底線”“從嚴”“重要”等詞匯,加大了輿論監督的尺度和力度,對涉事主體及相關人員進行持續警示。

參考文獻:

[1]徐燁.人民日報:安全責任感不能退化[EB/OL].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3550.html.2013-12-23.

[2]社論.新京報:嬰兒注射疫苗死亡,真相究竟如何[EB/OL].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6086.html.2013-12-23.

[3]陸文江.京華時報:疫苗致命難道僅是偶合症[EB/OL].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6153.html.2013-12-23.

[4]堂吉偉德.北青報:疫苗有風險 需要管理轉思路[EB/OL].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003-23918687.html.2013-12-23.

[5]王傳濤.“要打就打進口疫苗”是不合法的好言相勸[EB/OL].人民網,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223/c159301-23919954.html.2013-12-23.

[6]2011年深圳泰康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曾被披露讓一些學生出現了頭暈、惡心、乏力等症狀;2017年10月長春長生公司被發現一批次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准規定.

[7]劉春波.輿論引導論[D].武漢大學,2013.

[8]王楠.從山東疫苗案看網絡輿論監督的困境[J].新聞研究導刊,2016,7(15):341.

[9]吳建華,班生.當前我國網絡輿論監督存在的問題和解決路徑[J].南京政治學院學報,2009,25(3):59-62.

[10]王梅芳,趙高輝.新媒體生態下的輿論監督[J].南京社會科學,2011(5):91-9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