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封神演義》被觀眾差評 魔幻式改造又要毀經典

李夏至
2019年04月11日07: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魔幻式改造又要毀經典

  《封神演義》劇照。

  積壓三年,從《封神傳奇》改名為《封神演義》的新青春神話巨制本周一在衛視和網絡開播。雖然頭頂著中國古典神魔小說經典原著《封神演義》的光環,但這部神話劇卻在開播后受到了觀眾的普遍質疑。說好的東方神話,怎麼改出了一股濃濃的魔幻劇味道?

  劇版《封神演義》以楊戩為主角,從劇集開始就交代了楊戩的身世。作為天庭仙女與人類將軍的愛情結晶,他一出生就與眾不同,不僅是作為帝星下凡、擁有神奇的“黑天眼”,而且身上背負著即將終結商朝的歷史命運。劇情進行到這裡還是基本按照原著的邏輯,但作為冀州侯蘇護的養子,楊戩的妹妹卻變成了日后的妖后蘇妲己,二人不僅是名義上的兄妹關系,而且還暗藏了彼此愛慕的感情線。這種腦洞大開的設定簡直讓人懷疑,這還是《封神演義》嗎?當年的《封神榜》是不是看錯了?

  這種質疑並不是觀眾眼拙,而是新版確實對原著及1990年版《封神榜》的劇情進行了大量的改造。新版的故事中,九尾狐妖的性別也變成了男性,甚至在日后與蘇妲己的合體前也有感情線,而蘇妲己的媚主和禍亂朝綱,被改編成了一個大孝女為父復仇、臥薪嘗膽的感人事跡。就連核心主角楊戩,在目前的劇情裡也被塑造成一個天生就有神力的紈绔子弟,他的故事線也是在遭遇家庭變故、愛人被迫分離后發憤圖強,最終成長為蓋世英雄的“杰克蘇”套路。

  對那些期待在近三十年后再次看到封神題材被重新演繹的觀眾來說,這次的《封神演義》顯然讓大家十分失望。“懷疑自己看了一部假的《封神演義》。”“與其亂改,不如不要借用《封神演義》四個字。”類似的評論在網絡間隨處可見,而在影迷點評網站豆瓣上,該劇也遭遇了報復性的一星打分。

  評論者“劇說”也表示,封神故事中怪力亂神的獵奇和詭譎的想象力元素都成為附庸,在劇裡被拿來襯托愛情,這種改造看上去是為了迎合年輕觀眾,但實際上這種改編並不能贏得年輕觀眾的認可,相反卻成了毀經典。在他看來,不受歡迎的改編有一個通病,就是本末倒置,“本來該留下來的經典橋段給抹掉了,本來可以放大的優勢又被減弱了,然后加入了很多自以為是的現代元素。封神榜的故事文本中有很多優點可以被改造,唯獨不能改成妲己和楊戩偽兄妹的愛情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