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北京電影節活動公布 開幕式將上演女神來了

肖揚
2019年04月12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幕式將上演女神來了

  劉嘉玲擔任本屆電影節評委

  電影節評委會主席、美國著名導演羅伯·明可夫

  蘇菲·瑪索(資料圖)

  4月11日,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聯合舉行了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新聞中心成立發布會,宣布蘇菲·瑪索、克裡斯托弗·沃肯、栗原小卷、胡歌等眾多國內外影人都將匯聚於開閉幕式。

  開閉幕式

  國內外知名影人匯聚

  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閉幕式將於4月13日至4月20日在北京懷柔國家中影數字制作基地舉辦。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主題設為“家·國”,以“追求電影質感極致呈現”為最大特色。開幕式上所有節目幾乎都由電影人完成,是真正意義上的電影人的聚會。蘇菲·瑪索、克裡斯托弗·沃肯、栗原小卷、胡歌、周冬雨等眾多國內外電影人都將匯聚於此。

  開幕式以新中國第一部中外合拍兒童電影《風箏》的故事為開篇,這隻風箏將穿越中法,開啟一段電影的非凡旅程,並將蘇菲·瑪索帶到開幕式現場。除了法國女神,同時代國人青睞的日本明星栗原小卷也將出場,帶來一波回憶殺。

  演員迪麗熱巴與吳謹言也將用舞蹈展示出中西文化的碰撞與融合。此外還有宋佳與來自英國的布雷克組合共同表演的歌舞《愛影之城》,歌手毛阿敏傾情演唱《雕刻時光》以及開幕式最后的快閃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用音樂回憶那些曾經感動過我們的光影瞬間。

  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部分,10位知名電影人將以“電影追夢人”的身份,傾訴“家·國”夢想,揭曉“天壇獎”十大獎項謎底。青年演員李易峰、關曉彤、歌手孫楠等人將演繹《這就是電影》《龍文》《請記得我》《我愛你中國》等歌曲。

  紀錄單元

  三輪評審入圍13部作品

  2019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將於4月17日上午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開幕,活動為期兩天,主要包括評審、展映、論壇、發布、沙龍五大板塊。

  開幕式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將為入圍的紀錄電影作品及優秀推薦作品頒發証書。本屆紀錄單元共收到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部作品,通過國際專家評審團的三輪評審后,最終將有13部作品入圍。

  第二部分將有多項信息進行發布,其中包含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委會《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影像計劃》解讀,北京電視台紀實頻道冬奧冰雪紀實影像及青年導演扶植計劃發布等活動。

  另外,紀錄單元致力於為紀實影像走入院線進行產業化探索,2019年將有《善良的天使》《盲行者》《最后的沙漠守望者》《奇妙的海洋》等四部優秀紀錄電影在院線展映。

  “未來”單元

  境外展映電影達10部

  2014年北京國際電影節首創“注目未來”單元,入選影片均為導演的處女作或者第二部劇情長片作品。2019年1月,本屆“注目未來”單元的籌備工作正式啟動,截止到3月11日,共收到了報名影片311部,其中全球首映、國際首映和亞洲首映的影片佔到了40%,將於4月12日正式開幕。

  開幕影片為中國導演竹原青的處女作《星溪的三次奇遇》,此次“注目未來”單元經過4個月的遴選,共有12部影片入選展映,其中境外電影10部,涵蓋了11個國家和地區,境內電影2部。

  2019年“注目未來”單元最大的亮點是增加了以往五屆都沒有的“國際首映片”和“亞洲首映片”,其中國際首映片有2部,亞洲首映片3部。這些影片將於4月12日—18日在北京電影學院標准放映廳展映。

  相關新聞

  《獅子王》《小鞋子》導演等任“天壇獎”評委

  4月11日下午,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評委媒體見面會舉行,中外知名導演及影人的亮相令人感受到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專業水准。

  羅伯·明可夫,美國著名導演。他執導的第一部長片《獅子王》便為迪士尼贏得了奧斯卡金像獎,2007年,他來到中國執導了由成龍、李連杰主演的《功夫之王》。此次出任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羅伯·明可夫十分開心,“我們的評委來自世界各地,這真的是個國際化的盛事。”

  評委、好萊塢電影導演、制片人西蒙·韋斯特的代表作包括由安吉麗娜·朱莉主演的《古墓麗影》、尼古拉斯·凱奇主演的《空中監獄》等。他認為,電影節評獎的唯一標准就是看電影好還是不好,而不是看類型或電影技巧。

  伊朗電影大師馬基德·馬基迪憑借代表作《小鞋子》成為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伊朗導演,他認為擔任電影節評委要綜合評委們的分歧,綜合每一個人的情感,從美學角度來評判。

  中國導演曹保平則認為評委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發現好電影。劉嘉玲表示自己十分榮幸能夠成為評委席的一員,並表示未來希望能有更多女性評委可以參與進來,她結合自己的經驗說道:“畢竟女性跟男性觀看電影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評獎的時候應該要更平衡。”

  本屆“天壇獎”評獎共收到來自85個國家和地區的775部影片報名參賽,經過層層遴選,最終有15部類型多樣、風格各異的優秀影片入圍“天壇獎”評獎單元。在未來的一周時間裡,評委會將對這15部影片進行仔細的評選,並最終評選出“天壇獎”10個獎項: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最佳編劇獎、最佳攝影獎、最佳音樂獎及最佳視覺效果獎。

  創投入圍終審項目公布

  經過15天的復審評選,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市場項目創投於4月11日公布26個優秀電影項目,其中有10個創投項目和6個WIP制作中項目入圍本屆北影節北京市場項目創投終審路演環節。

  入圍創投項目是《北方冰客》《大船瓦良格》《非常母女》《嘎嘎!南島隊》《烈日之寒》《覓跡尋蹤》《天使魔鬼受害者》《童話世界》《我們的秘密》《一隻叫薛定諤的貓》,WIP項目是《芬芳》《回南天》《京劇貓:霸王折》《平原上的夏洛克》《夏天只是一天》《野犬筆錄》(排名不分先后)。

  另外10個優秀創投項目也將於4月18日、19日在第九屆北影節北京市場項目創投洽談環節上集體亮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