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夸夸群"走紅的背后 多元社會,"互夸"值得深思

張鵬禹
2019年04月15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夸夸群”走紅的背后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

  新華社發

  “拍得真美,夸!”“徠卡色調就是強哇!”“拍出了濕潤的空氣和青蔥的感覺!”春和景明,正是賞櫻之時,武漢大學大三學生小李拍攝的一張櫻花照片,在一個名為“武大XX夸夸群”的微信群裡成為“爆款”。同學們在群中分享各自拍攝的櫻花美圖后,隨之而來的是此起彼伏的贊美。有的同學發完圖片主動求夸,有的則是單純分享。所有的贊美都有固定格式,一般是一句話加上一個“夸”字。

  近期,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多所高校學生和校友間,出現一批以“夸人”為主題的微信群。這一現象很快從校園蔓延到社會,以小區、公司為單位的“夸夸群”相繼出現。很多人將自己生活、工作、學習中的事情分享到群裡求“夸”,便靜候群友們熱情詼諧的夸獎。

  1、求夸得夸,“夸夸群”火起來

  前不久,清華大學畢業生木木無意間在某平台看到一篇介紹“夸夸群”的文章,於是便萌生了拉一個群的想法。“拉群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到,兩天時間內,很快就滿500人”。

  木木剛參加工作不久,初入社會的她偶爾會感到疲憊和無助,渴望與朋友們分享一些小情緒。“我覺得有相似想法的同學還挺多的,大家都有想吐槽或需要治愈心靈創傷的時候,所以我就發了個朋友圈,說想建一個清華職場”夸夸群”。有一些同學積極響應,后來群裡朋友又自發去拉其他人入群,人就越來越多了。”

  “夸夸群”裡發布的內容五花八門:求安慰,求鼓勵,或者單純求夸。群友的回復也各有千秋,有的直截了當,有的敷衍了事,有的另辟蹊徑。木木介紹說:“大家在群裡的發言和互動比較頻繁,會發一些職場或個人生活的點滴,求大家夸贊,一會兒就有七八條乃至十幾條回復。”

  工作點滴也是求夸重點。有群友發消息說:“演講稿寫不出來,求夸。”轉眼就蹦出來幾條回復:“深思熟慮,認真負責,夸!”“可以脫稿,夸!”“追求完美,夸!”有的回復可謂絞盡腦汁、獨辟蹊徑:“一位即將用心靈影響心靈、用生命影響生命的踐行者,不需要寫稿就可以完美發揮,夸!”

  北京聯合大學講師劉源最近也被拉進了一個“夸夸群”:“剛被拉進群裡時,並不了解功能是什麼,只是覺得有些怪。大家主要是在群裡說好聽的話。內容上,主要和日常工作相關。比如某個同事加班了,就會說很累,求夸夸,然后就會有其他同事來夸獎。”據劉源介紹,因為群裡多是青年教師,也會有一些吐槽工作的內容,比如某個學生出現的問題以及某項工作安排對大家日常生活的影響,等等。

  專家表示,“夸夸群”裡很多群友互相之間既不認識也不了解,很難結合個人特點精確地夸獎與贊美他人,但這絲毫不影響群友在其樂融融的氣氛中獲得短暫的心靈按摩。

  2、緩解壓力,滿足心理需求

  不少群主和群友都對拉群速度之快、擴散之廣表示驚奇。“我認為這源於一些人希望把朋友拉進來,讓他們看到大家紛紛夸贊自己,有一種秀一下的心理。”某“夸夸群”的群主周若愚說,此前出現的“噴噴群”氛圍並不友好,因此也更短命。

  除了氣氛更和諧,“夸夸群”讓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深層次原因更值得關注。在木木看來,成年人同樣需要被夸贊和表揚。“我覺得互相夸贊是對生活壓力的一種緩解,大家總需要分享和表達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在‘夸夸群’裡,大家都處於不熟悉的弱連接中,更無拘無束。”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趙勇表示,“夸夸群”契合部分年輕人需要心理關懷的期待。他將這種社交方式稱之為“輕社交”。“我覺得這是網絡時代的特點之一,即一切都具有某種虛擬性。這種社交不那麼真實,但又無法說它完全虛幻。所以,這是一種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社交,符合這個時代青年人的人際交往心理。而且這並非當下青年的個案,渴望被人夸,或者可以說是人的一種本性使然。”

  上海政法學院社會管理學院院長章友德認為,“95后”這一代高校學生的喜怒哀樂都可以通過網絡平台表達,過去人們的表達基本上是在熟人之間進行。在開放性的信息化時代,新一代青年實際上是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間去表達,“通過多種視角,往往會帶來意外的效果”。

  不過,也有一些網友對“夸夸群”表示質疑。有網友批評,“夸夸群”的夸獎多是儀式性甚至幽默風趣的附會,完全不是實事求是的贊許。

  南京大學教授杜駿飛認為,“夸夸群”的出現給了青年人一個“醒著做夢”的機會,“大學生會識別不出‘夸夸’話語裡的真假嗎?顯然不會。‘夸夸群’能給一個求夸者帶來的,不是實質性的肯定,而是某種虛幻而寶貴的善意。所以,‘夸夸群’是情感寒冬裡的抱團取暖,是孤單生活裡的些微溫馨,自然,它也是廉價但仿真的社交喜劇,是對不可企及的人生幸運的模擬。”

  3、多元社會,“互夸”值得深思

  打開手機,每個人都會有各種各樣的微信群,有的熱火朝天,有的則門可羅雀。“夸夸群”也經歷了一個熱度逐漸下降的過程。

  雖然互夸是建群初衷,但是一些“夸夸群”在逐漸降溫后又衍生出新的功能與主題。周若愚表示:“確實,如果單純夸人,持續不了多長時間,總不能一直夸下去。我自己建的幾個‘夸夸群’,現在主要以科普心理學知識和交流溝通技巧、如何表揚別人為主。現在,群裡又注入了新的活力,還是繼續有人在講話。”

  如今,木木的“清華職場夸夸群”成了服務同學的新平台。她說:“群裡會有一些商業合作、團隊合作、公司發展、招聘等方面的信息,因為主要成員是已經工作或者即將參加工作的同學,這種校友間的互幫互助很有必要。我覺得這可能會成為群友間維系關系的新紐帶。”

  在趙勇看來,這一現象可以看作快餐式的文化征候。一是大家失去了新鮮感,二是夸人也是一個技術活兒。

  針對“夸夸群”這一社會現象,趙勇評價說:“在我的心目中,以往青年亞文化往往具有某種反叛性和先鋒性,所以某種青年亞文化興起后,就會給社會帶來一種震動。但‘夸夸群’已不反叛了,群裡的人一團和氣、相互表揚,這樣一種演變其實是很令人深思的。我希望有人去專門研究一下這種青年亞文化現象,以及深藏於其背后的青年亞文化心理,也許研究出來的結果會更有趣。”

  章友德指出,年輕人求夸獎背后凸顯了當前激勵教育的缺失。他認為,中國家長和老師多以更高標准要求孩子,不大會夸獎。但是,正面激勵往往能夠激發孩子的自信心,鼓勵他們更好成長。中國家長需要學會鼓勵、支持,和孩子互動,這是很重要的一種教育方式。“學生求夸的心態,表明了生活中他們缺少這樣的激勵。”

  從深層次看,“夸夸群”走紅背后的社會心理健康問題也需要嚴肅對待。相關調查顯示,中國國民心理健康需求極大,但目前能夠提供心理咨詢服務的心理咨詢師人數少、收費相對較高,且存在專業能力與大眾需求銜接不到位等問題。

  值得欣慰的是,去年11月中旬,國家衛健委等10部委下發《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工作方案》,要求用3年時間在試點地區逐步構建社會心理服務體系,探索出可供全國推廣的社會心理服務模式和工作機制。

  “‘夸夸群’將促使人們更加關注自身心理健康問題。”專家表示,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社會心理服務的支持,這是一項全新工作,也將面臨漫長而復雜的歷程。但是,對於一個國家而言,這是一門必須補上的課。從社會公眾的角度看,“夸夸群”的出現,會促使大家更加重視自身心理健康問題,進而關注、支持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的建設,這正是“夸夸群”走紅背后的重要意義之一。

  專家觀點

  “夸夸群”的流行與當下年輕人群體的交往需求相關,很多人在現實生活中難以做到面對面直白夸獎或者鼓勵,這種需求可以在互聯網上尋求表達、放大、滿足。

  “社交消費”新鮮、有趣、互動性強,這都是吸引年輕人的地方,但社交話題和熱點來得快、去得快,很多時候是游戲、跟風和炒作的產物,很難成為一種穩定、持續的消費模式。

  ——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馬川

  人們渴望被關注、被肯定的需求,與通過幫助他人實現自身價值的需求,在“夸夸群”裡能得到一定滿足。

  ——復旦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專職心理咨詢師周子涵

  “夸夸群”消費盡管比較小眾,但是折射出消費的個性化和多樣化,這也是未來的趨勢。人們得到的是一些精神方面的滿足,更像是花錢買一份“體驗報告”。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家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

  互聯網推動了“社交消費”,市場也樂得“投其所好”。“夸夸群”這一小眾消費現象的背后,除了“90后”、“00后”年輕人可能喜歡獵奇新事物以外,也有商家借助新媒體、新平台進行營銷傳播的考慮。

  ——上海市商業經濟學會會長齊曉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