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湘評論》改版創新 傳承紅色基因守正創新融合發展

杜一娜
2019年04月17日14: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獻計《新湘評論》改版創新——傳承紅色基因 守正創新融合發展

  “為貫徹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要求,適應新時代主流媒體創新發展,進一步增強黨刊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總結以往辦刊經驗的基礎上,《新湘評論》擬從2019年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開始實施改版創新。”日前在京舉行的改版創新專家座談會上,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卿立新宣布了《新湘評論》即將改版的消息。

  據新湘評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任曉山介紹,《新湘評論》此次改版將以毛澤東創辦《湘江評論》100周年為契機。在內容上,將突出對新思想的學習宣傳﹔將加強評論內容,構建立體評論體系﹔將著力強化主題策劃,並廣泛“借腦借智借力”提升主題策劃的深度﹔將進一步升級改造原《實踐》《調查》欄目﹔將創設原創性文化副刊。

  《新湘評論》的改版創新方案得到了與會專家、學者以及部分中央級黨報、黨刊媒體單位相關負責人的積極肯定。

  中國期刊協會會長吳尚之表示,《新湘評論》的改版是應對當下媒體生態變革的一種方式,改版體現了《新湘評論》適應黨對宣傳思想工作、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同時,改版也明確了打造地方黨刊一流方陣的新目標。他建議,改版要更加注重內容、注重原創、注重閱讀價值,在欄目設置、主題策劃上可加強重大節慶及主題策劃報道,在調查類文章上要關注真問題、進行真調查、提出真對策﹔要建立用戶思維,注重讀者需求,注重為讀者服務,要經世致用也要文風活潑﹔要注重體制機制創新,以改版為契機,適應新媒體發展要求,可以對組織構架的調整、資源的整合、流程的優化進行改革﹔要注重編輯隊伍的建設。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陳晉建議,要進一步堅持媒體融合,花大力氣將紙質文章轉化成新媒體內容廣泛推送﹔善於將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熱點轉化成刊物的亮點,做出時代特色﹔圍繞湖南作為黨史文化大省的優勢和特點,設置更加具有歷史觀的欄目。

  中央政策研究室綜合局原局長邱敦紅則建議,《新湘評論》的改版應該圍繞“新、湘、評、論”四字做文章。“新”是要研究、宣傳、體現、謳歌新時代,要呈現特色,力戒官話、套話、老話﹔還應表現為形式新、視覺新、史料新、數據新。“湘”是要接地氣,反映湖南的省情,反映當地的精彩實踐,以鮮活的語言反映百姓心聲。“評”是要有好內容,敢於對熱點、難點、傾向性問題作出評論。“論”則是要做好重頭的、大部頭的理論文章,在思想理論上要敢為天下先,做到耳目一新、不拘一格選稿件。

  座談會上,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民日報社、光明日報社、黨建雜志社的專家學者圍繞《新湘評論》改版的內容創新、欄目設置、傳承基因、新媒體建設等方面給出相關建議。與會者認為,改版要在“通天線、接地氣、講人話”上做好文章,要注重將優質內容與新媒體形式結合起來,要注重刊物的傳承與本土特色,期待《新湘評論》努力建設成為地方一流黨刊方陣中的佼佼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