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市級全媒體建設,他們有話說

——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媒體融合創新實踐研討會掠影

李雪昆
2019年04月22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級全媒體建設,他們有話說……——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媒體融合創新實踐研討會掠影

市級全媒體建設有哪些實踐經驗?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的有效路徑又有哪些實例分享?日前,在由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舉辦的以“守正創新激發活力”為主題的媒體融合創新實踐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圍繞市級媒體融合創新、融媒體中心建設策略與路徑、媒體形態融合等主題,分別進行了交流,為業界提供了專業觀點及獨到見解。

兼顧理性思考與戰略選擇

市級全媒體建設有何經驗?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有哪些有效路徑……研討會開始,這一連串發問吸引了人們的關注。

“作為地方媒體,在融合創新中,其核心是形成區域傳播的特色。積極探索媒體與市場的發展關系,運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成果,堅守主流媒體的責任和擔當。”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說道。

“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的創新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在高曉虹看來,從2016年成立至今,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作為全國省會級城市中實現了跨媒體整合並運營的單位,實現了報紙、廣播、電視、網站、新媒體全媒體策劃與全媒體聯動,“在融媒體建設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就”。

“先整形,再整神,圍繞‘中央廚房’的建設,開展了大量的融合工作,依托新媒體技術應用等方面,從物理整合向化學反應演變,成效較好。”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也為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的媒體融合點了贊。

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陸地眼中,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媒體融合發展模式在全國同類媒體中屬於成功的:“我們沒感到這裡是欠發達的大西北,感受到的是,這裡是媒體改革的前沿。我認為,他們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在改革過程中,有戰略、有步驟、有方法,是一種理性思考和戰略選擇的結果。”

融合不能忽略原有積累

城市融媒體中心在建設過程中存在什麼困境?對於這樣的發問,江蘇師范大學傳媒與影視學院院長唐寧在剖析城市融媒體中心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時表示,新聞傳播研究的核心問題就是以新的視角重新審視新型主流媒體新聞傳播的社會功能,以新的坐標來全面衡量和評析主流輿論傳播的現實效果。而融媒體中心在發展過程中,需清醒認知面臨的困境與問題,關注城市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緊迫性、必要性和城市融媒體中心建設策略。

“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媒體融合改革的成功案例讓我們看到,機制與體制對於媒體融合改革的重要性。”唐寧認為,城市融媒體中心建設應該先確立互聯網思維與大數據意識,構建與融媒體中心相適應的運行機制,構建技術創新倒逼流程再造的機制,探索人才集聚的機制﹔在融合資源、資本、平台和渠道的基礎上研發融產品﹔優化資源配置,釋放資源潛力,提升效率、節約成本、集約發展,提升自身的綜合實力。

而在內容產業開發方面,祝燕南認為,發展融合媒體的同時,不能忽略傳統媒體的積累,要重視傳統媒體內容的開發。當前,消費型互聯網正在向產業型互聯網轉移過程中,所有的垂直網站、垂直搜索、垂直內容是互聯網發展過程中最新的亮點,可以吸引深層次受眾。

祝燕南認為,融合意味著開放,信息安全面臨新的挑戰,媒體要掌握核心技術“開關”,確保信息安全。要保持適度的規模和發展速度,制定切實可行的戰略目標。還要把握媒體融合的方向,既要照方抓藥,又要對症下藥,將市場做細,塑造有地方特色的媒體。

高曉虹建議,地方媒體借助技術升級的發展,應該開啟全方位、多角度的報道形式。“充分運用虛擬現實、H5等新技術手段和數字攝像機、網絡直播設備、無人機、全景相機等高科技設備,推進直播體系化建設,從而建設成為全媒體融合智能化媒體平台。”

用足現有技術突出精細化

對於“城市融媒體中心的出路在哪裡”這一話題,唐寧認為,要先設計、鍛造出充分滿足移動與社交需求的內容精良且能成為品牌的融產品﹔堅持移動先行,直播第一,融合傳播﹔構建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之分析與應用的全方位營銷模式﹔組建融合的、一專多能的人才隊伍。

高曉虹則強調,地方媒體融合要結合當地公共服務體系發展。立足本土,精耕細作,以地方百姓生活為突破口,強化本土用戶的黏性,強化融通共享,增強數據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務百姓,這也是城市融媒平台應該擔負的責任。

媒體融合的實質是傳播的融合。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韓立新認為,媒體融合背后是傳播技術和手段的融合,而融合后的媒體需要在內容的傳播報道上更加智慧、更有預見性。

“綜合技術的誕生推動了融媒體的發展,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進步和媒體融合進程的不斷深化,未來媒體時代正在到來,區塊鏈、5G、無界面交互等技術將帶來未來媒體發展的新思路、新空間、新交互,要用足現有的技術,將技術精細化,還要對現有技術應用客觀、冷靜地看待。”祝燕南說道。

交流中,與會嘉賓普遍認為,媒體融合發展的環境將會越來越完善,新業態、新模式在不斷催生,規范化、精品化、生態化成為顯性特征,如今視頻越來越受歡迎,如果主流媒體以短視頻方式記錄包羅萬象的事件,以品牌價值為突破口,重視短視頻發展,將加速形成新的內容產業生態。

在韓立新看來,大眾媒體需要一個受眾群,融合是在平台上謀求“主席台”,受眾不需要一個沒有智慧的媒體和“主席台”。而這也就要求媒體融合在更高的層面實現智慧的上升、知識的融合。“堅實的文字功底、求真持正的精神品格、國際眼光和跨學科的知識結構,是媒體融合下新聞從業者應該不斷靠攏的方向,隻有這樣,媒體融合才有真正的執行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