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4期

試論城市台在智媒體時代提升傳播力的路徑

田志友 周元敏 徐曉涵
2019年04月22日13:43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4期

摘要:智媒體時代到來了,國家廣電總局在《關於促進智慧廣電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已經明確指出“力爭用3—5年時間”使“智慧廣電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智媒體是基於移動互聯、大數據、虛擬現實、人機交互等新技術的生態系統。傳播力就是有效傳播的能力。城市台在智媒體時代提升傳播力,一要採用智能技術,二要打造智能產品,三要堅持“移動優先”和“視頻優先”戰略。

關鍵詞:城市台﹔智媒體﹔傳播力﹔寫稿機器人﹔“媒體大腦MAGIC”

進入2019年,智媒體就像一輛高鐵呼嘯而來。對於城市台來講,能否“上車”既是一個時間問題,更是一個把握機遇的問題。如果說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大多數城市台沒能趕上車,那麼在智媒體時代,一旦錯失良機,那就將永遠被時代拋棄了。認識智媒體,建設智媒體,發展智媒體,是城市台的不二選擇。

一、媒體進入“智媒體時代”

媒體誕生於信息交流的需要。

16世紀中葉,地中海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位於地中海北岸的威尼斯城是沿岸諸港的貿易中心,成為集中世界各地新聞的都市,誕生了傳播信息的報紙——《威尼斯公報》。從此,報紙以星火燎原之勢迅猛發展,產生了英國《太陽報》《泰晤士報》、法國《世界報》、美國《紐約時報》、日本《讀賣新聞》、中國《人民日報》等擁有巨大發行量和影響力的報紙。

廣播是人類在社會實踐中日益增長的對信息的需求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的產物。1920年11月2日,美國匹茲堡KDKA電台正式開播,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商業電台。至今為止,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日本廣播協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已經成為世界著名廣播機構。

電視機是20世紀最偉大、最重要的發明之一。1936年,英國廣播公司用貝爾德的機械掃描電視第一次播送出電視節目,標志著人類正式邁入“電視時代”。文字、圖像、聲音,綜合性的生動呈現方式,使得電視迅速成為千家萬戶的娛樂中心。美國NBC電視台和ABC電視台、英國BBC電視台、日本NHK電視台、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都成為世界巨無霸電視台。

互聯網始於1969年美國的阿帕網,1990年代開始逐漸被廣泛應用。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國擁有各類網站超過500萬家,網民總數超過8億。

從16世紀中葉到20世紀末的長達400多年的時間裡,一直是“傳統媒體時代”。但是,進入21世紀以后,網絡以排山倒海的力量顛覆了傳統媒體,媒體進入“新媒體時代”。

新媒體以網站、APP和自媒體為主。人們的日常生活已經與新媒體緊緊地連接在一起。隻有你想不到,沒有你找不到。新媒體就這樣以其海量的信息、豐富的內容、多樣的展示手段,成就了媒體獨角獸。

新媒體瓦解了傳統媒體的壟斷地位,不斷擠壓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傳統媒體如果僅僅著眼於“傳播信息功能”的修復是遠遠不夠的,必須要高站位,打破傳統媒體的思維定勢,全面樹立融媒體的理念。

融媒體的本質是“融”,融機制,融體制,融技術,融內容,融服務……但最核心的屬性還是融技術。說到底,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之所以屢戰屢敗,不是敗在內容上,主要是敗在技術上。騰訊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貢獻了微信的技術平台﹔今日頭條之所以風光無限,是因為它打造了算法推薦的技術平台……技術是催生變革、推動發展的核心,也是解構、重構傳播力的重要因素。

當前,技術還在劇烈變革,大數據、AI(人工智能)已經開始改造媒體,區塊鏈技術、5G技術都將給媒體帶來深刻變革。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工智能必然會成為改變經濟、社會、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通用技術。對城市台而言,加快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智媒體建設、提升傳播力是融合轉型的必然選擇。

二、“智媒體”是提升城市台傳播力的關鍵

智媒體是基於移動互聯、大數據、虛擬現實、人機交互等新技術的生態系統。①

智媒體的本質是“智慧、智能、智力”,是以互聯網為主導的技術媒體,是城市台從單一的廣告向信息收費、廣告、電商服務、多元服務等綜合性盈利模式轉變的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台傳播力的關鍵。

傳播力就是有效傳播的能力。如果以為建設和發展融媒體就是在廣播電視台之外再建設網站、APP和微信公號矩陣或今日頭條矩陣,那就無異於一個瘦子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如果再以為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就可以抵御傳統媒體的冬天,甚至幻想再次迎來傳統媒體的春天,那就無異於痴人說夢。

從2018年開始,城市台紛紛建設融媒體。融媒體有四大要件,分別是新聞編輯手機端、決策指揮中心、中央廚房、手機端APP。在很多城市台看來,大屏(決策指揮中心)是標配,於是就都建設了大屏。銀光閃閃的大屏給融媒體中心披上了一件華麗的大衣,也使得城市台看起來有了高大上的感覺。實際運行起來,廣播還是廣播,電視還是電視,網站還是網站,其融媒體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我+他”,隻不過是新瓶裝了老酒。

2018年年末,國家廣電總局印發《關於促進智慧廣電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了智慧廣電發展的總體目標:力爭用3—5年時間,廣播電視在內容制作、分發傳播、用戶服務、技術支撐、生態建設以及運行管理等方面智慧化發展協同推進,智慧廣電發展的廣度、深度顯著增強,智慧廣電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②

《指導意見》為城市台指明了發展方向和路徑,加快智媒體建設是城市台找到自己的社會位置的關鍵所在。

智媒體由“智媒體管道”和“智媒體傳播”組成。

“智媒體管道”指的是寬帶智能化下一代廣電網絡基礎設施。多年以來,廣電網在三網融合中一直處於下風,根本原因在於網絡化、智能化、融合度水平不高。廣電網各自為戰,一直沒有一個統一的全國網絡系統,在已經全面互聯互通的電信網面前隻能甘拜下風。這也是廣播電視台在互聯網面前節節敗退的主要原因,也是各級廣電網絡公司在IPTV競爭中慘敗的主要原因。說到底,是頂層設計出現了問題。

如果說廣電網在2G、3G、4G時代已經輸掉了,那麼5G時代為廣電網“彎道超車”提供了難得的同時也是最后的機遇。廣電網一定要加強頂層設計,加速構建寬帶智能化下一代廣電網絡,使之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功能性承載設施,在此基礎上,以導入人工智能為核心打造智慧家庭服務系統,成為“智媒體管道”。

“智媒體管道”是城市台發展智媒體的基礎,這個基礎不是哪個城市台都可以完成的,國家廣電總局是“智媒體管道”建設的第一責任人。

城市台的工作重心在於“智媒體傳播”。

三、城市台如何做好“智媒體傳播”

將“智媒體”分解為“智媒體管道”和“智媒體傳播”,再由國家廣電總局建設“智媒體管道”,那麼,城市台的工作就是做好“智媒體傳播”了。城市台如何做好“智媒體傳播”呢?

(一)採用智能技術

新媒體時代,AI正在顛覆傳統的新聞生產方式。寫稿機器人的出現不但減輕了編輯、記者的工作量,而且保証了新聞的質量。新聞從體裁上來講主要是消息和通訊兩大形式。消息就是簡明扼要的報道事實的新聞體裁,它具有模式化特點。比如從外部結構來說,它一般由標題、電頭、導語、主體、新聞背景和結尾組成。而從內部結構來說,它主要包含了“倒金字塔式”和“正金字塔式”兩種。因此,隻要准備了“新聞事實”,機器人是完全可以“按部就班”地生產標准的“新聞稿”的。

2015年11月7日,新華社正式推出了寫稿機器人——“快筆小新”。隻要輸入結構化數據以及現有稿件,就可以生成長度可控的幾十字到幾千字的稿件。“快筆小新”主要服務於新華社體育部、經濟信息部和中國証券報,雖然在報道的深度和廣度上還遠遠不及人類,但在寫作時間上已經大大勝過了記者。今日頭條推出的寫稿機器人“張小明”不斷將所撰寫的稿件分享至微信、微博和QQ空間等第三方平台。目前,全國至少有10家新聞媒體推出了13個智能新聞機器人產品或應用,進行線上線下融合創新報道。③

城市台對此不能熟視無睹,要在寫稿機器人的應用上有所作為。

視頻生產是城市台的長板,但是,視頻生產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從拍片到寫稿,再到編輯成片,不但耗費大量的人力,而且耗費了大量時間。

2018年11月7日,上海進博會期間,新華社“媒體大腦MAGIC”的智能生產平台僅半天時間就通過機器自動生產發布了285條進博會相關新聞短視頻,每條視頻的平均生產時間不足1分鐘,僅通過新華社客戶端發布的123條短視頻,合計瀏覽量就高達12589502,最高一條《Hello,進博會》瀏覽量為814677。

不到1分鐘就能生產一條短視頻新聞,這速度在“新聞戰”如火如荼的進博會報道現場,讓同行們羨慕不已。

新華社在自動化的視頻生產上已經佔據高地,城市台還處於空窗期,應該盡快聚合力量,聚焦視頻智能生產平台,或者實行“拿來主義”,或者自主研發,盡快在視頻智能生產平台上有所突破。

(二)打造智能產品

智能產品是城市台的短板,做長短板是城市台今后攻堅克難的長期任務。城市台應該著力做好以下幾個智能產品:

1.智能家庭。讓市民通過電視和手機查詢醫保、社保、車輛違章和住房公積金等信息,查詢並繳納有線電視費、水電費和煤氣費等。

2.智能醫療。與醫療單位合作,實現遠程醫療會診、多媒體療養咨詢等功能,實現病人與專家在不同地方“面對面”的會診。

3.智能教育。突破時空界限,讓學生可以在家中通過“視頻教育中心”隨時隨地在電視、手機、電腦上以點播、回放的方式自由地學習。

4.智能管理。發揮廣電網絡電子監控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作用。組建城市管理監控平台,對環境衛生、能源環保、車輛交通、重點場所等實行監管。

5.智能產業。與政企客戶合作,通過共建行業智能應用,如遠程教育、數字家庭、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綜合信息服務等,同時與相關企業聯合為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共同發展智慧產業。

(三)堅持“移動優先”和“視頻優先”戰略

1.提升城市台傳播力必須堅持“移動優先”。手機作為移動媒體是人們獲取信息的第一媒體,城市台的相關新聞和服務都應該首先在移動端發布,這將大大提升城市台傳播力。

2.提升城市台傳播力必須堅持“視頻優先”。5G時代,視頻流將成為傳播的主要形式。城市台要提升傳播力,必須加強短視頻生產和直播應用。④

智媒體時代到來了,國家廣電總局在《關於促進智慧廣電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已經明確“力爭用3—5年時間”使“智慧廣電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對於城市台來說,3—5年的時間,任務重,時間緊,但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在歷史機遇面前,城市台在建設和發展“智媒體”的過程中,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注釋:

①郭全中.智媒體的特點及其構建[J].新聞與寫作,2016(03).

②聶辰席.在推進全國“智慧廣電”建設現場會上的講話[EB/OL].http://www.nrta.gov.cn/art/2018/11/26/art_183_39776.html.

③袁媛.智媒體時代的新聞產業鏈重構[J].傳媒,2018(08).

④李鵬.打造智媒體 提升傳播力[J].新聞戰線,2018(13).

(田志友、周元敏:廊坊廣播電視台﹔徐曉涵:河北工業大學廊坊分校教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