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9年第4期

縣級廣播媒體對農節目的創新路徑

陳園
2019年04月22日13:45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19年第4期

摘要:縣級廣播媒體由於受到地域的限制,既缺少豐富的內容資源,又沒有較大的覆蓋范圍,在激烈的媒介市場競爭中已無太多優勢可言。其中,廣播對農節目也由於受眾面狹窄,多年來運作模式陳舊,操作基本上是按部就班的固有套路,從而導致創新不足、特色缺乏,聽眾參與積極性不強,互動交流更無從談起。本文認為,縣級廣播媒體的對農節目與當地農民的生產生活有著非常密切的關系,如何走出一條創新路徑,也是加快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進程中需要充分考慮的實際問題,有必要進行探索與思考。

關鍵詞:縣級廣播媒體﹔對農節目﹔傳播內容﹔呈現方式﹔創新路徑

2019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是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三農”問題直接關系到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我國各級各類媒體宣傳報道的重點。作為最基層的媒體,縣級台必須創新廣播對農節目的採制手段、呈現方式和傳播路徑,以更好地為農業、農村和農民服務。縣級台是最基層的媒體,與受眾的距離最近,在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進程中,縣級廣播媒體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把創新對農節目作為一個落腳點和著力點並付諸實踐。筆者認為,縣級台的廣播對農節目要走出一條新路子,除了嘗試橫跨區域的合作模式、圍繞時代主題優化節目內容構成外,還應該利用多種載體創新傳播形態,不斷拓展傳播渠道。

一、嘗試橫跨區域的合作模式

縣級台的廣播對農節目在傳播“三農”信息方面具有明顯的貼近性優勢,但受地域限制,覆蓋面小、影響力不大,而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等途徑則能有效突破區域限制,把廣播對農節目做大做強做優,做得更有個性、更有特色。

2017年5月中旬,上虞台和諸暨台、新昌台一起成立“農+樂”浙中縣級廣播聯盟。在頭三個月中,這個傳播平台創造性地試行信息共享的“交互稿”輸送機制,在名稱統一的欄目《農+樂聯播》裡共播出稿件近百篇,內容分別有市場信息、創業與致富典型、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動用多種新媒體手段的每月一次三地直播,既匯聚了產品、產業、農民、市民、買家、專家等資源,又鍛煉了各台的廣播採編隊伍。在服務“三農”過程中,這些縣級廣播媒體遵照“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宗旨,努力打造了一個內容多元化的信息傳播平台。這個名為“浙中鄉村供給側改革新聞體驗直播季”的活動,還獲得了2017年度浙江省廣播電視對農活動一等獎。

縣級台廣播對農節目的主要傳播對象是當地的農村聽眾,隨著新農村建設步伐的加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逐漸實現,農村地區的聽眾朋友對廣播節目的要求已越來越高。實行跨區域合作,可以進一步鍛煉縣級台廣播對農節目記者的“腳力”,讓他們深入更多的田間地頭,走進更多的農家院子,採制出信息量更大、內容更豐富、形式更鮮活的廣播對農節目。

縣級台廣播對農節目的跨區域合作,可以通過多種途徑,採取多種形式,如圍繞相同主題,整合各台的廣播資源,實行聯合採訪報道、協同連線報道和聯合直播報道。這既能充分發揮廣播的媒介優勢,還能節省人力、財力和物力等成本。紹興市下屬的幾個區、縣(市)地域相鄰、山水相連、血緣相親、文化相近,市內縣級台廣播對農節目實行跨區域合作后,取得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效果。筆者認為,地方廣播媒體的融合,既有與其他介質媒體的融合,也有與同類媒體的融合,而縣級台的廣播對農節目實行跨區域的合作模式,則是個有益嘗試。這種類型的合作既可以是單項的,可以是多主題的,產生的合力非常強,能夠通過共同採制節目、一起創立品牌,為地方廣播事業的改革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活力。

二、圍繞時代主題的內容構成

縣級台的廣播對農節目要常做常新,就必須圍繞時代主題優化內容構成。當前是要以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擴充和豐富節目內容,為公益助農、連接城鄉服務搭建新平台,在繼續強化傳遞信息、扶助農民、推介服務等功能的同時,要及時傳遞黨和政府的政策信息。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明確提出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理念,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①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2019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又提出了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強調的8個方面分別是:聚力精准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②

廣播對農節目既要注重新聞性,又要講究服務性。要做到這些,內容是關鍵。當前要突出鄉村振興這個時代主題,追求廣播對農節目的實效性,更好地為“三農”服務。2019年以來,上虞台的廣播對農節目《希望的田野》在繼續辦好《三農最前線》《致富農家》《鄉村故事》《897農民信箱》《鄉村發現》等欄目的基礎上,又適時推出了《節氣與農時》《美麗鄉村行》《農事指南》等許多針對性很強的欄目,同時利用微信公眾號每周推送一期《897農民信箱》,集中發布農技信息,春節期間則推出特別節目《美麗鄉村行》,結合全年“上虞最美鄉村評選活動”宣傳推介“上虞最美鄉村”,有針對性地為廣大農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是打破城鄉長久以來的二元發展體制,讓鄉村成為和城市平等的發展主體,使城鄉之間的要素流動雙向互通。③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之一,就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因此,當下的廣播對農節目既可以向農民朋友傳遞土地、資本、勞動力、市場、供需、創新推動等方面的信息,也應該對當地的社會熱點、難點、亮點進行充分報道,還可以通過對生態農業、觀光農業和休閑農業的介紹,推動鄉村旅游業的振興。旅游產業作為第三產業在鄉村振興中應該具有一席之地,這是由於旅游業在發展過程中既會涉及人們日常的衣食住行,還與娛樂休閑密切相關,並會帶動多個產業的發展。

由諸暨台牽頭,上虞台等縣級台參與的《農+樂聯播》專欄,每天播出各台廣播媒體提供的“交互稿”,為“三農”服務的內容信息非常豐富。其中報道各地供給側改革的典型事例佔75%,傳遞調整產業結構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息佔25%。這些內容均來自本土,真實可信、實用可學,受到基層干部和廣大農民朋友的歡迎。運作一開始,參與台就收到群眾表揚電話、微信530人次﹔有上百人進行奔富事例的復制。④這個由上虞台參與的浙中縣級廣播聯盟,因構建了資訊共享平台,並在易地採訪、內容互換、人員互訓、訂單採編、廣告交流等方面進行了廣泛的縣級台對農節目跨區域合作,進一步拓展了信息收集渠道,豐富了節目內容,再造了生產流程,使縣級台的廣播對農節目充分發揮出了獨有的傳播優勢。

三、利用多種載體的傳播形態

廣播對農節目的個性化既反映在內容上,也體現在形式中,隻有節目的對象性特點明顯,農民朋友才容易接受。廣播是最廉價、最方便、最有效的傳播媒介,要創新廣播對農節目,縣級台就必須拓展多種載體的傳播形態,借助新媒體渠道提升傳播力與到達率。據了解,通常受農民喜愛的節目有以下特點:有朴實的形式、農民熟悉的通俗語言,給人以親切感﹔有強烈的現場感,有科技人員、致富帶頭人的現身說法、現場講解示范﹔寓教於樂,既能增長知識,又能調節生活。⑤在新的媒介語境下,要創新廣播下鄉活動的理念和實踐,如經常策劃組織一些深受農村聽眾朋友歡迎的系列活動,既可以豐富廣播對農節目的形態,又能夠讓農民朋友在娛樂中獲取各種有用信息,以不斷增強農村聽眾對節目的認同感。

在開展活動的同時,還應該借助數字化和網絡化手段,利用微博、微信和客戶端向農民朋友精准化地推送他們需要的實用信息。廣播對農節目舉辦的活動,既可以是與農村聽眾廣泛互動的活動,也可以是以某個方向為主的專題活動。著力點是既要具有貼近性,又要充滿趣味性。如在最近一次由上虞台、諸暨台、新昌台的廣播媒體聯合開展的“西湖村蘆葦蕩裡過夏天”“馬劍建輝村過小年”和“東茗鄉下岩貝村看美景”的活動中,三家縣級廣播媒體的主持人紛紛亮相,與廣大游客同游同吃。對此,三個台進行了並機實時連線全程廣播、微信直播,網站和客戶端同步推送,其中微信在線收聽收看的人數超過30萬,形成了“信息超市、服務基站、商業賣場”的傳播格局,取得了“內容傳播+產業效益”的實際效果,既為當地農產品做了宣傳,又為廣大受眾進行了“游樂購”謀劃,真正實現了傳統廣播聽眾到全媒體用戶的轉型。⑥這樣的活動內容豐富,受眾參與性強,對於促進鄉村旅游業的發展、促進城鄉居民購買農特產品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現在的農民,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明顯提高,選擇信息的余地比以前更大,追求娛樂的心情比以前更迫切。有針對性地開展農村聽眾喜歡的活動,是擴大縣級台廣播對農節目影響力的有效途徑。當前,要提升縣級廣播媒體的傳播力,就必須“開門辦廣播,辦看得見的廣播”,而最好的載體就是多搞活動,以節目和頻率為依托,組織舉辦各種各樣的、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⑦“活動”是廣播媒體與受眾之間特殊的互動平台,能夠展示節目和主持人形象,有效彌補廣播“看不見”的缺陷,打響廣播節目的品牌。隻有通過通俗化、大眾化、充滿趣味性的活動,讓農村聽眾廣泛參與其中,廣播對農節目才會有生命力。

四、結語

對農節目是縣級台廣播節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構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體系中,縣級廣播媒體要更加注重對農節目的創新。要辦好廣播對農節目,採編人員必須進一步了解農村實情,熟悉農業現狀,關心農民聽眾,拉近與農民聽眾之間的距離,不能再是唱唱“四季歌”的老調,而是要努力創新傳播的內容與形式,增強廣播對農節目的吸引力與感染力。通過創新傳播理念,以及與其他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使廣播對農節目真正成為農民朋友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產品。

注釋:

①丁忠兵.鄉村振興戰略的時代性[J].重慶社會科學,2018(4).

②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EB/OL].http://www.xinhuanet.com/2019-02/19/c_1210063174.htm.

③王子羽,廖露琪.鄉村振興戰略的時代解讀[EB/OL].http://www.fx361.com/page/2018/0805/3964715.shtml.

④⑥趙衛明.諸暨廣播:大舞台開演3D對農宣傳服務大戲[EB/OL]. http://www.sohu.com/a/169629683_770746.

⑤黃錦虹.簡論縣級電台的對農廣播[J].新聞愛好者,2011(24).

⑦海楠,顧新文.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辦好廣播對農節目[J].視聽縱橫,2012(1).

(作者單位:紹興市上虞區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