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盜版資源泛濫 誰"偷"走了《權力的游戲》

宗泳杉
2019年04月24日06: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偷”走了《權力的游戲》

  拿下《權力的游戲》(以下簡稱《權游》)的騰訊意氣風發,但美中不足的是,刪減版《權游》始終無法讓觀眾死心塌地。當《權游》第八季在騰訊熱播的同時,“完整無刪節”資源卻早已在網絡上大行其道。近年來的影視劇市場,盜播事件時有發生,電視劇《何以笙簫默》、《延禧攻略》和電影《流浪地球》等熱門影視作品在熱播時,也都曾陷入盜版風波,而這些寄生在影視產業鏈上的盜版組織,也早已從單打獨斗的草莽時代演變成流水線式的團隊作業。

  10億盜播量

  貓眼電影專業版顯示,截至4月23日,《權游》第八季在騰訊視頻的累計播放量為1.2億。但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搜索引擎上搜索“《權力的游戲》第八季資源”可以看到,不少平台已經流出“完整無刪節”資源。

  《權游》的熱播也帶動了盜版資源的泛濫,HBO方面曾透露,《權游》系列的盜播量已達10億,成為影視市場盜播情況最嚴重的作品之一。根據外媒 Torrentfreak 報道,就在《權游》最終季首映第二天上午,就有超過12萬 BitTorrent 用戶在網上分享首集的資源。在全球最大的盜版資源網站海盜灣上,最受歡迎的5個資源都是《權游》第八季首集。

  網絡盜版數據監測公司MUSO的數據顯示,《權游》第八季首集播出后24小時內,網絡盜播次數已近5500萬。

  盡管騰訊視頻已經第一時間“同步美國”播出,但騰訊視頻引進的非完整版卻成為了一些觀眾尋求盜版資源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有小李愛看劇、豬豬影迷等多個公眾號可以免費觀看《權游》第八季的第一集和第二集。而在騰訊視頻播出的《權游》第八季第二集中,視頻時長為55分41秒,在“小李愛看劇”公眾號中,該劇集的時長卻為59分28秒。

  對此,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除了未刪節版的吸引力外,讓觀眾對盜版資源趨之若鹜的主要原因在於視頻網站的會員收費機制,觀眾們往往不願為一部劇集而花費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會員費用,因此會青睞於免費或是價格低廉的盜版資源。

  幕后黑手

  不僅《權游》成為了盜版資源的重災區,近年來國內影視市場中的盜版風波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人們時常能夠在微博、貼吧等社交平台上看到大量對外散布盜版資源的信息與帖子,而在這些野蠻生長的盜版資源的背后,則是一條已經運作十分成熟的盜版資源產業鏈。

  在盜版資源的產業鏈中,每個人都有著自己明確的分工,有人負責獲取影片資源,有的人負責將初步取得的資源通過壓縮、轉制等方式調整為能夠通過網絡傳播的文件,還有人負責銷售。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論壇上提供的聯系方式,以想做代理的方式加入到某盜版銷售團隊內部,發現以上團隊會有明確的層級設置,其中最大的層級也就是該團隊的最高領導者,負責管理統籌團隊所有的事情﹔而第二層則類似於團隊的高層管理者,協助最高領導者管理團隊相關事務﹔第三層則是中層管理者,主要負責管理第四層的代理﹔而代理則是對外銷售影視資源的主力軍。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入該團隊后,北京商報記者還在第一時間收到一份數十頁類似於新人入職的培訓文件,裡面標注了大大小小需要注意的事項,不僅告訴代理團隊管理機制,還傳授銷售“秘籍”。僅以引流為例,文件中便會對如何吸引用戶進行指導,包括需要通過哪些公開平台發布信息、該如何利用簡單的文字吸引其他用戶的關注並添加微信等聯系方式、添加聯系后如何向對方介紹並長期鎖定該用戶等。

  多方出擊

  面對影視盜版資源泛濫的現狀,政府、市場、從業人員也在通過各種方式加強打擊力度。

  今年春節檔期間,《瘋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等多部影片都遭遇了盜版資源流出的情況,國家版權局也通過官方微博表示:“對嚴重的侵權盜版分子我們將轉交公安部門採取刑事手段予以打擊。”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目前國內的版權保護環境雖然有所改善,但盜版侵權的成本依然非常低,這也是影視市場盜版資源一直存在的主要原因。對於已經獲取了版權的各大平台而言,訴訟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通常情況下結果是不了了之,可見加強訴訟建設依然是打擊盜版資源的關鍵。

  除了政府要不斷加強打擊盜版的力度,市場中保護版權的力量也不容小覷。4月23日,應用阿裡打假技術的“視頻版權保護計劃”在全球首發,4月24日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也成為了首部受益影片。據了解,“視頻版權保護計劃”以打假技術為依托,聯合電影公司、發行方等社會各界力量,用“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防控和打擊盜版視頻,保護知識產權。

  在打擊盜版的過程中,網絡視頻平台同樣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陳少峰看來,“視頻平台應該出台單片收費的制度,根據劇集內容長度設置不同的價格收費標准,相信此舉可以在一定程度打擊盜版資源猖獗的情況”。北京商報記者 宗泳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