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二季度綜藝格局穩中求進 "替補隊員"能否擔起重任?

曾俊 莫斯其格
2019年04月24日07: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打節目求變, “替補隊員”能否擔起重任?

  第二季度綜藝節目大戰已經開始,但相比去年,場面有些沉寂。《我們的師父》《少年可期》口碑不如預期,《極限挑戰》《奔跑吧》紛紛換人,《我是唱作人》成了音樂人突破自我的專用舞台……第二季度綜藝節目裡,黃渤等大叔們非常吃香,但是在帶來歡樂的同時,傳遞更多正能量應該是每個節目的核心所在。

  主力陣容變換,

  “補位者”能否順利接棒?

  《奔跑吧》第三季與《向往的生活》都選擇在4月26日回歸,共同特點就是都換人了。《奔跑吧》七個人換了四個,鄧超、陳赫、鹿晗、王祖藍退出,朱亞文、王彥霖、黃旭熙、宋雨琦“補位”加入,李晨接替鄧超當隊長,這種陣容的變化能否通過節目形式設計來彌補缺失,新舊成員互動如何還有待檢驗。

  《向往的生活》錄制地點換到了湘西,靈魂人物黃磊和何炅留守,劉憲華退出,張子楓則替補加入與彭昱暢組成兄妹檔。

  《極限挑戰》往年都會和《奔跑吧》同檔期播出,兩檔節目競爭是一個看點,但今年節目遲遲未定檔,它還遭遇陣容上的變化,黃渤、孫紅雷等核心成員退出,黃磊也不是常駐,雷佳音、岳雲鵬、迪麗熱巴新加入,總導演嚴敏也不再留任,目前隻錄制了兩期。

  黃渤不參加《極限挑戰》,網友都以為他放棄錄制綜藝,但其實他去了另一檔《忘不了餐廳》。節目主打溫情牌,由暖心店長黃渤、鬼馬副店長宋祖兒和帥氣助理張元坤,攜手五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服務生組成一個“忘不了家族”,在深圳共同經營一家可能會上錯菜的中餐廳,開啟一場遺忘與守望的溫暖碰撞。出品方之一就是他旗下的公司,看來黃渤付出了不少心力。

  可以看出,這些存在於各大節目的“大叔”們在第二季度很有看點。

  展示別樣能力,他們能否借節目突破自我?

  很多藝人都希望讓觀眾在綜藝節目中看到自己的另一面。在熱播的《我是唱作人》中,王源就希望能突破自我。第一期,他演唱了《隨想》,詞曲全由自己創作,展示了非常好的專業素養。第二期,他演唱《吆不到台》,加入了重慶方言的說唱,最終戰勝說唱界的“老炮”MC Hotdog 熱狗,“少年猛虎”的氣勢展露無遺。

  梁博自從奪得第一屆《中國好聲音》冠軍后,就迅速隱身,他這些年的發展不如外界當初預期的那樣紅火,但他十分堅持自己低調的生活態度,在《我是唱作人》裡,他呈現的原創實力令人印象深刻。他堅持用現場樂隊合作,私下裡不太會聊天,但這不妨礙其音樂受歡迎。有網友評價說,他的歌就像有個人很溫柔地安慰你,“不會說很多話,但在你特別沮喪的時候,會給你一個擁抱的感覺”。

  同樣是作為成熟藝人展示自己別樣能力的舞台,5月開播的《這就是街舞》第二季備受期待。和傳統舞蹈節目不同,節目採用“明星隊長+專業舞者”的模式,在四位隊長的帶領下組成四支戰隊,通過個人選拔、團隊作戰的表演方式展開比拼,最終產生總冠軍。四位隊長易烊千璽、羅志祥、韓庚、吳建豪將借助發放手裡的毛巾(給予晉級權)的時間讓大家看到他們對街舞的理解和專業度。

  達人秀卷土重來,創意雷同受考驗?

  在音樂選秀與戶外真人秀霸屏的中間階段,達人秀也曾經是綜藝領域非常熱門的類型,許多懷揣各種驚奇才藝的普通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今年達人秀已經卷土重來。

  《巔峰之夜》升級為“世界級比拼”,節目的選手來自全球各地,並且都有各大獎項加持。“見証官”走世界風,謝娜、李玟、鄔君梅以及知名制作人大衛·福斯特。《百變達人》主打“創意達人同台競技”,由潘瑋柏、劉宇寧、侯佩岑、酈波擔任“星賞人”,節目方表示,將會把側重點放在選手與秀的關聯上,在硬核技能的拆解上。

  《中國達人秀》第六季或將於二季度推出,據悉,將在舞台舞美、攝制手法、達人才藝等方面進行全面升級,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但面對這麼多創意雷同的節目,觀眾難免會有吐槽,希望他們在制作上能盡量不扎堆,同時也希望在同題作文時貢獻更多新意。

  鏈接

  “前輩”新人組全新陣容

  《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回歸

  作為國內首檔親情觀察成長勵志節目,《我家那小子》在去年成為一匹“黑馬”,圈粉無數。據了解,《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將於5月2日起跟觀眾見面。

  無論是《我家那小子》還是《我家那閨女》,都是通過展現嘉賓的獨居生活真實面,傳達年輕一代的積極生活態度和真實家庭思考。也正是因為聚焦“生活”這一主題,兩檔節目才真正走進了普通觀眾的內心。全新升級的《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在主題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做更好的我”不僅包含了對更好生活的目標追求,更是真正關注到個體,關注性格、年齡、身份、家庭背景完全不同的每一個人,以積極“更好”的價值觀引導大眾面對生活的態度。

  據悉,《我家那小子》第二季節目將有兩位“前輩”回歸,攜手新人再組全新“那小子”陣容。新老嘉賓的碰撞,會擦出怎樣的“火花”?讓觀眾好奇。

  觀察:

  專注於把產品做精

  王牌綜藝嘉賓陣容換人,這迫使制作方必須加大節目本身的創新力度,以挽回核心人物缺失造成的損失。

  我們需要差異化制作,差異化編排。大家不必要用幾乎相同的賣點、相似的套路去搶奪觀眾時間,專注於把產品做精了,效果可能會更好。或者大膽嘗試新題材,給觀眾多種選擇,讓大家眼前一亮,在做法上可以先做試播集,再根據用戶評分和評論反饋,決定是否推出正式節目,或者第一季可能沒那麼好,但隻要方向是對的,在第二季時予以改進,這樣的綜藝生態才是更健康和可持續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