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00萬人熬夜看《復聯4》首映 首日票房輕鬆破6億

袁雲兒
2019年04月25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謝謝你,給我們一個完美結局”

  《復聯4》劇照。

  影院通宵營業,觀眾熬夜觀影,商業助推與情懷凝聚,讓《復仇者聯盟4:終極之戰》(以下簡稱《復聯4》)的上映成為一場資本和觀眾的共同狂歡。4月24日,該片在中國開啟全球首映的第一站,在掌聲與淚水的交織中,漫威粉絲與他們喜歡了十年的22部復聯電影揮手作別:“謝謝你,讓我的青春有了一個最完美的結局。”

  粉絲

  燃虐交加,情懷滿滿

  “十年歷程畫上一個句號。漫威給了這十年一個交代,也給我們所有觀眾這十年一個交代。”4月24日早上10點,漫威粉絲劉先生看完《復聯4》后如此感慨。從24日凌晨開始,漫威粉絲涌向全國各家影院,搶在第一時間觀看“復聯”系列十年的最終章。

  《復聯4》4月24日凌晨上映,北京幾大影院幾乎全場排片,觀眾爆滿。早上6點40分,寰映影城合生匯店就已經開啟了第一場放映,260個座位居然坐了80余位觀眾,他們基本上都是漫威粉絲,其中很多人早上看完電影還得趕去上班。據貓眼專業版統計,全國共有超過300萬觀眾觀看該片首映。

  燃虐交加,成為粉絲們看完《復聯4》后普遍的感受。“場面很壯觀,所有人都出來了,情懷滿滿。”劉先生說,當看到全體超級英雄集結時,他覺得非常振奮。另一位觀眾雷女士說,最后的大戰特別震撼,尤其是當援軍出現的時候特別帥,“感覺在絕望的時候看到了希望。”

  終極之戰免不了犧牲,多數觀眾表示,他們對有超級英雄去世已經做好准備,也能接受這一結局,但還是覺得“有點虐”。“准備好紙巾就可以了。”觀眾郝女士坦言,自己從電影開場30分鐘時就開始哭,散場后談及感受也一直掉眼淚:“漫威在情節上有很多煽情的東西,最后的結局也沒什麼接受不接受的,隻要是斯坦·李做的事,我們都能接受。”

  影院

  零點開場,一票難求

  零點場七個影廳全開,而且票全部售罄,這是廣安門電影院市場部經理張淼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情況。難得一見的“奇觀”,24日凌晨也同時出現在很多熱門影院。各家影院幾乎投入了全部的人力、物力,迎接《復聯4》的到來:推出爆米花、可樂等小吃攤,把海報、模型擺在大堂最醒目的位置供觀眾合影,做好分流、引導觀眾有序觀影。

  “看頭幾場的基本都是漫威粉絲,互動性特別高。片頭漫威logo一出來的時候,大家就鼓掌尖叫,到了后面很多人哭得稀裡嘩啦。”張淼說,據他的觀察,漫威粉絲年齡多在13歲至35歲之間,而且不同於2008年首部漫威電影《鋼鐵俠》上映時國內粉絲以男性為主的情況,經過22部漫威片的熏陶,待到《復聯4》上映時,女性觀眾也多了起來,而且往往比男性觀眾表現得更加外放和張揚。“男觀眾會比較安靜地看電影,尖叫鼓掌的多半是女觀眾,她們可能也沒看過原著漫畫,但懂漫威電影,懂明星,聊起劇情也頭頭是道。”

  在張淼看來,此次《復聯4》能引發這麼大的轟動,在於漫威片方非常尊重粉絲的情結。“商業片片長三個小時很不討巧,但漫威敢這樣,就是為了給觀眾一個很好的回憶,把各個超級英雄的歸宿交代清楚,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哪怕有些劇情不符合邏輯,但通過感情牌、催淚牌,把22部影片都圓起來了,粉絲肯定買賬。”

  在這次影院集體漲價潮中,廣安門影院反而一分錢沒漲,堅持原價。張淼解釋,社區影院就是為了服務周邊居民,他認為提高影院盈利能力的關鍵因素不在漲價,而在於提升影院觀影人次。北京嘉華美映影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建新更是直言,很多影院猛提票價,是一種對觀眾消費意志的綁架行為。“它會帶來暫時的、短期的高票房收入,但勢必造成惡性循環,可能會給后期市場埋下隱患,大片過后市場會更慘。”

  多數觀眾也認為,目前票價確實過高,在他們看來,杜比影廳或IMAX影廳票價在200元以下比較合理。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截至24日下午5點,該片票房已將近6.21億元,持續刷新多項票房數據。

  影評人

  長遠規劃,情感融入

  豆瓣9.2分,貓眼9.3分,IMDb9.4分,爛番茄95%推薦度……無論在哪個平台,《復聯4》都打出了一個非常亮眼的成績。鑒於首批打分的人以漫威粉絲為主,這些評分未來可能會回落,但至少說明,漫威這次讓粉絲觀眾很滿意。影評人也表示,《復聯4》作為一個系列電影的終結篇,較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務。

  影評人“二十二島主”看完零點場后,評價該片為“一場盛大的終結”,他說自己即使不是漫威粉絲,此刻也不得不驚嘆於這場十年布局的精妙和野心。“影片本質上是升級綜合版的《逆轉未來》,但是看到一幕幕曾經驚艷到我們的場景出現,不由得心生感慨,也不禁會思考,如果我們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會對過去的自己和想見的人說些什麼?又是否能改變什麼?”他認為,從這個角度來說,這部終局之戰更像是一部人性之作,它在探尋人在面臨失去后的選擇與處境,責任的擔當與傳承。

  “漫威系列電影的成功,不僅僅是創作與制作的成功,而是在大的格局中,把電影與人們的生活進行了緊密的聯系,循序漸進地融入了強烈的生命體驗,實現了電影與觀眾最理想的互動方式。”影評人韓浩月認為,《復聯4》為影迷回望過去11年抒發懷舊情緒提供了一個契機。當影迷們在感懷死去的英雄、期待活著的英雄的時候,他們又何嘗不是在盤點自己已經走過的生命歷程?他說,該片的成功也啟示中國電影人,學習如何像漫威這樣進行長遠規劃與情感融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