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俄羅斯出版人:"一帶一路"倡議把出版同行聯系在一起

尹琨
2019年04月26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論壇期間舉辦的“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精品圖書展,共展出600余種中國內容圖書,分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改革開放40周年圖書、人文社科學術著作、中國傳統文化圖書、自然科學圖書以及“一帶一路”主題圖書等六大類。圖為參會者選閱圖書。 本報特派記者 尹琨 攝

當地時間4月23日下午,一場中外出版人的思想碰撞在德黑蘭市伊朗政治與國際問題研究院展開。由“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中國人民大學、伊朗政治與國際問題研究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共同承辦的“一帶一路”與民心相通論壇在這裡舉行。

2013年以來,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國際上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出版業交流合作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增進民心相通、共建‘一帶一路’發揮著重要作用。”正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在論壇致辭中所說,通過6年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壘石、立柱架梁的階段,轉入全面推進的嶄新階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民心相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搭建更多坦誠對話的平台,在切磋交流中共同培育智慧之樹,共同分享智慧之果。

回望歷史

絲綢之路促進文化交流

“絲綢之路為中國與外界書籍的交流提供了便利。雖然能讀懂阿拉伯文的中國人很少,但譯成中文的《天方夜譚》在中國出版發行量很大,其中的故事幾乎家喻戶曉。”復旦大學資深教授、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葛劍雄梳理了絲綢之路對於中外文化交流發揮的重要作用。

“書籍的交流促進了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在葛劍雄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取得的成就,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圖書出版方面的合作交流提供更多渠道。

伊朗學術出版商協會會長、馬吉德出版社社長阿巴斯·侯賽尼同樣表示,絲綢之路上流通的並不隻有絲綢和貨物,文化、思想和藝術也通過這條漫長而無盡的道路,在伊朗和中國這兩個古老、廣袤的國度間進行交流。

“‘中國’這個詞在歷史上是眾所周知的。伊斯蘭教有一句著名的有關知識的話,意思就是要學習知識就要去中國。”阿巴斯·侯賽尼說,伊朗旅行家伊本·巴圖塔同他的中國朋友在長江畔游玩時曾偶遇一個能夠背誦伊朗著名詩人薩迪詩句的中國人。除詩歌、藝術外,宗教和風俗領域的很多相似例子也足以說明絲綢之路在各國文化相互影響方面曾發揮重要作用。

扎根現實

文學書籍加深彼此理解

始於20世紀四五十年代的中俄圖書合作一直有著良好的基礎。“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2000—2013年間在中國印制了285印次,存在80種中文譯本。”俄羅斯世界出版社總經理兼總編奧列格·季馬林說道。在他看來,以文學和書籍為媒,人民、經濟體和國家間的聯系與多維紐帶將促成相互理解,並最終實現人類的共同繁榮。

據奧列格·季馬林介紹,在“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的過程中,目前每年翻譯為俄文的中文著作數量都在增加。“隨著兩國學生在國際交流方面的持續深化,他們除了學習漢語和俄語外,通常還會學習文學翻譯專業。這將有利於兩國出版業翻譯人才的儲備。”他進一步說道。

參加本屆德黑蘭書展,也是奧列格·季馬林第一次來到伊朗。“作為出版商,我正在尋找新的伊朗圖書﹔作為一名受過專業教育的歷史學家,跨越文化鴻溝,切身感受到這個有著深厚文明根基的國家對我尤為重要。慶幸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早就把我和伊朗的同行聯系在一起。”言談中,奧列格·季馬林暢想著與伊朗出版機構今后的合作。

展望未來

交流合作促多方共贏

哈薩克斯坦大學出版社是哈薩克斯坦大型出版商之一。“我們很榮幸成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的理事會成員,能為促進成員之間的合作出版、多語言翻譯以及學術和文化交流作出貢獻。”哈薩克斯坦大學出版社社長阿桑·阿爾馬茲表示,希望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之下,通過更多出版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多方互利發展。

阿桑·阿爾馬茲提到的“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是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於2017年8月發起成立的“一帶一路”學術出版聯盟更名而來的。據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社長、“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理事長李永強介紹,合作體以“傳播優秀文化、弘揚絲路文明”為宗旨,致力於搭建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出版合作平台。目前合作體成員單位已有300家,遍及56個國家。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國出版集團、伊朗塔麥斯版權代理公司、薩菲爾·阿德哈爾出版社、伊朗文化與藝術婦女出版商協會、俄羅斯世界出版社、韓國耕智出版社等8家“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版合作體成員機構,在論壇上聯合簽署了《合作出版宣言》。按照宣言倡導的內容,合作體成員機構將建立雙邊多邊合作出版機制,共同策劃合作出版一批講述各國文化交融、人民友好交往,闡釋絲路精神的圖書。同時通過人員培訓、論壇學術研討等方式,促進各國出版人探討業務、交流經驗,做“親密伙伴”,交“知心朋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