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陽日報社靠"走"寫出新聞溫度和力量

李雪昆
2019年05月14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陽日報社靠“走”寫出新聞溫度和力量

准確把握時代脈搏,尋求與百姓心靈共鳴,著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堅持“走轉改”,今年以來,南陽日報社策劃推出了一批時間跨度長、內容形態活、社會影響廣的大型主題系列活動和新聞行動,不但充分宣傳報道了南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喜人成就,更通過深入、廣泛展現基層人民的幸福生活,以報道揭示大主題,以宣傳展現大時代,書寫南陽創新發展的動人故事,為城市高質量發展添彩。

聚焦一線,感受發展脈動

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從今年以來的變化不難看出,南陽日報社胸懷大局,因勢而謀,順勢而為。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南陽日報社了解到,該社“社長·總編走基層”新聞採訪活動提前策劃,精心組織,自3月啟動以來,各負責人已先后前往淅川縣、鄧州市、西峽縣、社旗縣、桐柏縣等縣市區進行調研採訪。“這一採訪活動從大處著眼,從小處細處入手,以踏訪行走的方式,定期深入各縣市區進行深度調研採訪,把更多的筆觸伸向實踐土壤,把更多的鏡頭聚焦基層一線。記者通過細膩的筆觸和獨特的視角,將所看、所採、所聞、所想立體地展現給了讀者,收到了不錯的傳播效果。”採訪中,南陽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南陽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李明建這樣說道。

3月30日首推《“生態林”挂上“富民果”》淅川篇,4月13日推出《不負青山鑄金山》西峽篇,並被“學習強國”轉發,均收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在這些扎實、朴實、平實的報道中,讀者可以真切感受到南陽發展的脈動。

在不斷強化內容生產,打造特色品牌報道,切實增強“四力”的過程中記者還看到,南陽日報社還將“走轉改”作為特色新聞實踐的品牌,重點推出專版專欄,讓走基層的稿件充盈《南陽日報》各個版面,體裁多樣,題材豐富,圖文並茂,版面活躍,其中現場新聞多,報道鮮活,為新聞採編帶來了一股清新之風,也為迎接新中國七十華誕營造了喜慶祥和的濃厚氛圍。

透過《“端妃娘娘”回鄉記》《月季園區建設忙》等報道,均以小視角透視大變化,故事和細節真實、可感、可信,親切、暖心、生動,為讀者喜聞樂見。這可謂是南陽日報社記者“走轉改”活動的一次成功實踐,傳播了南陽新氣象、新風貌、新作為所迸發的新能量,“走”出了新聞的溫度和力量。

2019世界月季洲際大會是南陽市的一件大事。南陽報業傳媒集團也提前策劃,周密部署,在《南陽日報》《南陽晚報》和《南都晨報》上設立迎接大會倒計時牌。在距大會開幕100天之際,《南陽日報》刊發社論等文章,展示南陽各界群眾期盼盛會,以及全力以赴辦好盛會的信心和決心。在《月季故裡 香飄五洲》總欄目下,設立《大師與月季故事》《世界月季洲際大會系列訪談》等子欄目,以動態消息、圖片、深度報道、重點報道、訪談等多種形式,圍繞社會各界籌辦大會、月季產業發展、月季名城建設等“做文章”,形成了輿論強勢。

專版專欄,合力提升效果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人民日報全國黨媒平台發起的“‘2019,我們都是追夢人’奮斗者追夢計劃”征集活動中,南陽日報社作為共同發起方,1月19日起,推出《2019,我們都是追夢人》專欄,重點聚焦脫貧致富、科研創新、愛崗敬業、艱苦創業四類奮斗者,以線上傳播與線下活動相結合的形式,講述他們的追夢故事,凝聚新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社會正能量。

“我們的記者進農村、入社區、進校園、走企業,俯下身、沉下心,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捕捉社會發展的律動,洞察美好生活背后的奮斗力量,可以說,講好了鼓舞人心的南陽故事。”李明建介紹道,《“鴿司令”脫貧記》《苦盡甘來杏樹坪》《三尺講台滿滿愛》等一大批帶露珠、冒熱氣的生動報道,用心用情講好百姓故事,詮釋了黨的好政策。

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而產生的新生事物。當前,“兩新”組織中廣大“兩新”人士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為此,2月27日以來,《南陽日報》推出《“兩新”人士風採錄》欄目,相繼刊發了《“牛”事業富鄉親》《“玻璃杯”大王創業史》等,展示了該市優秀“兩新”人士在推動民營經濟發展、促進社會進步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貢獻,激勵該市上下再接再厲,加快建設具有較強吸納集聚能力和重要影響力的大城市。

反響強烈,注重真實是關鍵

《2019,我們都是追夢人》首篇報道《“鴿司令”脫貧記》在《南陽日報》頭版刊出后,同步在“兩微一端”、南陽網、南陽新聞網及手機報等新媒體平台推出短視頻,引發了讀者和媒體界熱烈反響。報道迅速“刷熱”朋友圈,據不完全統計,不到48小時的時間裡,線上總點擊量突破20萬,收獲上千點贊。

全媒體時代,南陽日報社摒棄傳統思維和固有宣傳方式,建立了全媒體聯動報道機制。記者了解到,發揮已有媒體資源優勢,南陽報業傳媒集團從所屬媒體選聘了49名全媒體記者,重塑採編流程。要求在採訪時效性強、現場感強的新聞時,第一時間向全媒體指揮中心傳稿,第一時間在“兩微一端”發布。“這樣的模式使多個平台的新聞發布由一套採編力量協同完成,讓鮮活新聞即時抵達,使紙媒和新媒體在深度和鮮活之間互補和切換。”李明建說道。

介紹中,記者了解到,從“社長·總編走基層”到《2019,我們都是追夢人》,從2019世界月季洲際大會到“南陽高質量建設大城市”,通過採用全媒體聯動、線上線下全方位宣傳的方式,《南陽日報》、南陽網、龍騰南陽客戶端等集中發力,全國黨媒平台、新華網“現場雲”、短視頻、H5等集中推送等方式,形成立體化宣傳矩陣,增加了各報道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也充分展示了在處理同一新聞事件時,新媒體負責鮮活、紙媒負責深度的良性融合模式。

此外,在積極發展“雲悅讀”特刊方面,也探索報紙平面閱讀與新媒體立體影像結合,通過掃描報紙上刊載的二維碼鏈接雲端服務器,實現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瀏覽文字、圖片、音頻、視頻或新聞直播。首期“雲悅讀”特刊推出當天便收獲超過10萬次閱讀量,兩天內總閱讀量超過50萬次。

重大事件不缺位,重大主題不失語。可以說,南陽日報社自今年以來組織開展的一系列主題報道活動,不僅是該社探索踐行“四全”媒體之路的又一次具體行動,也是在新的媒體環境中新聞記者適應要求錘煉“四力”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