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品質真能“抖”出來嗎?【2】

——抖音與西安品質化旅游問題研究

董倩汝 楊紫涵 李昕
2019年05月15日09:2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3.如何實現西安旅游品質化

西安旅游真正想發展,隻有“品質化”和“外表靚麗”雙馬達共同驅動,才可以風馳電掣。游客體驗的滿意度才會越來越好,西安的形象才會越來越豐滿,越來越有吸引力。在本次調查問卷中分別有66.02%、60.19%和57.28%的人認為節奏舒適、沒有強制消費以及品味美食是品質化旅游的重要度量。

因此,旅游應當透明自由,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以游客為中心,吃、住、行、游、購、娛6個方面全面發力,打造品質化旅游。

3.1培養高忠誠度人群

抖音熱點轉瞬即逝,因此培養高忠誠度人群至關重要。問卷顯示有69.9%的人都曾在抖音上看過關於西安的短視頻,而僅有12.62%的人來西安旅游是受“抖音吸引”。由此可見抖音的線下轉化率較低,西安抖音用戶的黏性不夠強。

游客的需求變化迅速,個性化、多樣化旅游是他們的追求。所以應該不斷挖掘多樣的城市風貌,從不同角度與深度展現城市魅力。同時,根據游客的需求和特點,以游客為中心,及時接受游客的反饋並不斷改進、調整旅行計劃。旅行社應積極打造個性化的精品旅游線路,省錢省力﹔各大景區需整合旅游資源,通力合作﹔讓游客潛移默化地感受到西安城市魅力。

3.2加強內容把關

加強文化內涵的傳遞,做到內容把關。據格伯納的“涵化理論”【5】,抖音可加強文化內容的傳遞,因此有關部門加大力度扶持,將會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關於抖音帶給游客的西安印象,據問卷有73.61%的人感受到的是美食之城,同時在對食物滿意度方面評分高達4.07分(滿分5分)。人們提起西安就能想到肉夾饃、羊肉泡饃、毛筆酥等,美食自然是城市魅力中的重要一面,然而僅僅通過食物來了解一個城市,難免有失偏頗,也不利於游客獲得品質化旅游體驗。

根據李普曼的“刻板成見”理論【6】,抖音給西安帶來了美食之城的印象,並不斷重復“洗腦”以加深這樣的刻板觀念,最終使得受眾一提起西安就會想起美食,對西安產生的固定化、簡單化印象,這也不利於人們對於西安營造新形象時的接受和認知。因此西安市應不斷營造西安新形象,不斷打造新鮮事物,從細節上取勝。另外,景區也應進行全方位的宣傳,讓受眾了解到真實的場景,而不只是媒介所虛構出來的擬態環境。誠然,真實不一定漂亮,但真實可以很可愛。

3.3完善景區基礎設施建設

據問卷結果顯示,游客對於西安的衛生條件評分為3.73分﹔城市基礎設施3.82分(滿分5分)。分別有52.43%和48.54%的人認為基礎設施、衛生條件的改善可以促進西安旅游品質化。為破解當下困局,西安市政府可採取分流的措施,營造旅游新熱點、提升旅游淡季的吸引力,竭力完善基礎設施和提高服務態度。如在旅游淡季降低景區門票、獲得定制服務等政策來分散游客的來訪時間段。

另外,游客對於西安服務狀況評分3.81分。在實地採訪中發現西安景區缺少專業人員、服務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學歷高低不等,服務人才緊俏。西安景區可大力培養專業服務人員,提高其薪酬待遇。同時可與西安各大高校相互合作,吸納高校中的專業人才,為大學生提供旅游景區的對口就業崗位。如:陝西歷史博物館所開設的大學生講解隊,較好的解決了專業人員匱乏的情況,同時也為景區提供源源不斷的新鮮血液。

4.總結

在新媒體時代,媒介具有“人性化趨勢”,利用網絡進行營銷和宣傳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單單依靠技術進行城市營銷,也許會丟失城市原本的文化內涵。在西安旅游品質化建設的過程中,僅僅通過抖音,利用短視頻所帶來的流量,只是曇花一現。想要西安旅游得到更好更快發展,務須腳踏實地地搞好品質化建設。另外,根據萊文森的“后麥克盧漢主義”,可以在技術、控制媒介、主觀能動性方面三管齊下,通過抖音、政府、景區三足鼎立,加強監管、整合資源、培養人才、提供個性化服務,更好地推進西安旅游品質化進程。

參考文獻

【1】冀楠,孫昊.淺析新媒體對西安城市形象塑造和傳播的作用——以“抖音”為例[J].新聞知識,2018(8):38-41.

【2】編輯部.從西安出發,抖音“四個一計劃”助力城市文化新演繹[EB/OL]. (2018-04-20) [2018-06-20]. http://www. xinhuanet. com/in編輯部.html.

【3】“擬態環境”:是指大眾傳播活動形成的信息環境,並不是客觀環境的鏡子式的再現,而是大眾傳播媒介通過對新聞和信息的選擇、加工和報道,重新加以結構化以后向人們所提示的環境.此觀點最早由李普曼在《公眾輿論》一書中提出.

【4】謝彥君.基礎旅游學[M].北京:中國旅游出版社, 2004.

【5】涵化理論,又稱培養理論.最早系統地由格伯納提出.格伯納及其同事開始了他們一系統有關電視內容的研究,不僅關心電視節目中的暴力的量,也關心它的質.格伯納還發展出“暴力指標”(Violence Index)的概念.電視的“涵化”效果:即潛移默化的效果.

【6】刻板印象這個概念是指人們對特定事物所持的固定化、簡單化的觀念和印象,通常伴隨著對該事物的價值評價和好惡的感情.李普曼認為,避免刻板印象的對策是“以新鮮的視角、從細節上看一切事情,杜絕將所有問題一般化、模式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