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綜藝變遷——打造高端定制型綜藝類型

李葉子
2019年05月15日09:2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綜藝節目一直佔據著電視節目的一席之地,隨著新媒體端口的發展各個網絡平台都逐漸打造推出更具有互聯網基因與平台特色的綜藝節目,由此綜藝節目的更多形態被挖掘。高端定制類綜藝節目則與傳播學中分眾傳播的概念契合,將受眾的品位喜好進行劃分,從而打造符合群體喜好的節目新形態。弱化競技元素強調藝術的價值與賞析性是高端定制類綜藝節目的一大特點,通過節目還原藝術本真的魅力。

關鍵詞:變遷﹔高端定制﹔分眾化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4-0000-03

電視綜藝節目長久以來一直佔有電視節目的一席之地,為人們飯后娛樂提供了一種消遣方式。早期的綜藝節目讓受眾能夠足不出戶的感受多樣藝術形態魅力。我國最早的綜藝節目形態是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正大綜藝》,《正大綜藝》主要以介紹世界各地的風俗、趣事、民俗為主,是一檔將介紹與益智融為一體的節目形態,主要以展現和介紹為主。這也是最早綜藝節目的一個主流方向,在《曲苑雜壇》中,也是以介紹曲藝為主,給觀眾提供更多的綜合藝術賞析的過程,讓觀眾了解並知曉更多的藝術門類及其內容。

在競技類綜藝節目霸屏很長一段時間后,觀眾的審美再次出現了疲勞。《奔跑吧兄弟》、《極限挑戰》、《二十四小時》、《極速前進》等類似的節目形態充斥著整個綜藝市場,各個節目團隊為了博取更高的收視率隻能在邀請明星上下功夫,從而造成了整個綜藝市場明星的高價位零檔期現象。作為綜藝節目敢於吃螃蟹的第一人,湖南衛視率先開始變革,在2013年1月18日黃金檔時間推出了購買韓國MBC電視台綜藝《I am a singer》的綜藝版權,在湖南衛視推出同名綜藝《我是歌手》。節目以頂級唱將的歌藝展現和競技為主,為已經經歷各樣游戲類真人秀節目的綜藝市場注入一股清流。洪濤團隊打造了極致的現場視聽享受舞台,讓現場觀眾和電視機前觀眾感受到高雅音樂帶來的視聽盛宴。

一、分眾化綜藝定位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電視台的綜藝節目形態受到了挑戰。挑戰不僅來自新媒體也來自眼光毒辣的用戶也來自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之間的競爭。互聯網思維成為傳統媒體轉型是必須考量的地方,那麼互聯網思維是什麼?互聯網思維應該是觀眾思維,即觀眾想要獲得什麼樣的信息,互聯網打造出相關的節目形態。新媒體時代下電視市場的逐漸飽和,互聯網將觸手伸入綜藝市場。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競爭點之一就是在節目的分眾化打造。互聯網思維將受眾分為不同的標簽,就像剛剛注冊好一個微博號,微博會有不同Tag的提醒讓用戶進行選擇,尋找你喜歡的標簽從而會有針對性的推薦。互聯網綜藝也是如此,為受眾打造了分眾化的綜藝形態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余地。例如優酷推出素人旅行記錄類《侶行》,推出的金融類節目《吳曉波頻道》等都是為有此類需求的受眾量身打造的。從各大互聯網平台的行動不難看出,分眾化市場定位已經成為發展趨勢,一個互聯網平台不僅需要留住用戶更需要的是吸引更多的用戶加入。分眾化的定位可以很好的將用戶分類從而達到留住更多用戶的機會。

分眾化的綜藝定位不僅是平台之間競爭引起的,最主要的也是用戶之間層次的拉伸,讓分眾化愈發變得適應市場。原來電視屬於大眾傳播媒介,基本每一戶家庭都會有一台電視機放在客廳隨機播放著節目供家裡人觀看。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機但是並不是家家戶戶都會去電影院觀看電影。因為相較電視而言,電影對受眾做出了一定的選擇區分,在大眾裡選擇出一定的文化教育層次的人進行了相對應的受眾選擇。相應的在互聯網+的時代電視節目想要跳脫出固定的受眾圈則也在分層受眾上進行了相對應的考量。將用戶的審美、品位與需求進行了分類,從而更有針對性的進行了綜藝品類的分層。這種形式類似於對於電影或者電視劇類別的分類,能夠更好地使觀眾有針對性的選擇自己喜愛的,也能夠擴大已經飽和的綜藝市場的內存,讓更多綜藝有存活和發展的空間。

二、節目逐漸專業化

《我是歌手》《耳畔歌聲》《聲臨其境》《幻樂之城》《聲入人心》等節目形態能夠很好的看出電視人在做綜藝節目時嚴苛且毒辣的眼光。在整個大眾收視市場都充斥著一群年輕人蹦蹦跳跳和人與人之間相互揣測猜忌作為節目主體賣點時,當整個市場都在以購買節目版權翻拍時,以湖南衛視所屬的幾個團隊為代表研發的綜藝節目形態投放在市場上后使得電視機前的觀眾獲得耳目一新的感覺。《聲臨其境》是湖南衛視退出的原創聲音魅力競演秀,通過對演員、配音演員的台詞功底、配音實力和互動搭檔的比拼,由現場觀眾選出當期的“聲音之王”。在對總導演徐晴的採訪中得知她關於《聲臨其境》的創意來源,2017年4月底“書香中國”的晚會上,一段對《三國演義》片段的配音打動了無數的觀眾,藝術家們現場配音的片段使得徐晴萌發了能否制作一檔較為純粹且專業的聲音比拼節目。在物欲橫流的市場上,演員的台詞功底遭遇一次又一次的質疑,導演徐晴正是找到這樣的一個契機從而打造出這樣的一檔節目。[1]雖然在節目制作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不順,但是隨著對市場的觀察發現,有聲讀物、廣播APP成為當下大火的內容產品。聲優等多種配音演員都因此走到台前獲得了年輕觀眾的喜愛。快節奏的生活讓想要獲得更多資訊來源的年輕人選擇在每日清晨、傍晚等瑣碎時間聽有聲讀物,這樣不僅能夠獲得資訊也能夠放鬆一天疲憊的雙眼,耳朵也可以幫助年輕人獲得更多的信息。徐晴打造的《聲臨其境》不僅是對受眾精細化分類的產物,更是綜藝模式尋求發展的產物。如何在競技中獲得不一樣的感覺,改變內容是首先也是必須的考量,在內容為王的時代內容的好壞取決了節目收視率和話題度的高低。較為專業的節目內容很好的將線上二次元、聲音控等年輕人拉回電視機前。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並了解了配音專業的魅力,對一個產業起到了推動的作用。讓更多專業的領域被人們所了解,綜藝內容的改革在這裡跟電視劇創新很相似。在大的框架下涉及一些人們知曉卻不熟悉的產業,例如鄭曉龍導演的作品《急診室故事》中就將醫院急診相關的較為專業的知識融入電視劇裡,這樣不僅可以豐富電視劇劇情也可以給受眾一定的專業知識普及。《急診室故事》的專業知識普及在每集最后,由劇中演員講述一個突發症狀的處理方式,在《聲入人心》等綜藝中則是以字幕的形式告訴觀眾各個專業詞匯的定義等。將科普類綜藝的特點也融入進節目之中,這樣的綜藝節目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嬉笑打鬧。

《幻樂之城》打造了沉浸式觀演舞台,以音樂表演作為主要形式,嘉賓與專業人員一起磨合創作完成的音樂故事短片,嘉賓即唱演人在表演過程中和燈光、音樂、特效一氣呵成,一首歌中出現多個還原電影級場景,以“現場直播”的形式。實時演唱、精准切換、一氣呵成。整檔節目帶來的是單純的體驗感,能夠感受到專業百老匯團隊的調度功力和專業演員的表演功力。高檔的畫面配色讓觀眾有極致的視聽享受,坐在電視機前也可以感受百老匯級的場面調度,將導演專業的特長呈獻給廣大觀眾,使“導演”這一對普通大眾來講帶有神秘色彩的職業毫無保留的呈現在觀眾面前,也能使觀眾切身感受到一個好作品的呈現是需要多個工種幾十名人員協同完成的,了解背后的不易才會更加珍惜。

以2018年11月2日接檔《幻樂之城》的綜藝《聲入人心》為例,《聲入人心》是由湖南衛視制作的原創新形態聲樂演唱節目,由廖昌永、劉憲華、尚雯婕三位音樂人作為出品人。節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兩部分組成,由3位出品人在100天內對36位演唱成員進行分組打磨、陪伴成長。能夠從《聲入人心》的節 目定義中看到這檔節目的定位在聲樂,節目中是以美聲作為整體節目的依托。建構在美聲這樣一個較為小眾的藝術形態之上配之與外貌優秀的專業選手,配合以專業的現場樂隊,摒棄淘汰賽制的出現以成長陪伴為主題的節目成為2018年年底的真人秀綜藝節目大熱之作。建構在專業聲樂知識基礎上的綜藝節目在起點上就有了不一樣的反饋,針對現在各類以構建人物之間的關系為主專業為輔的綜藝節目,做了一個反轉效果。讓觀眾更多的去關注和欣賞藝術本真的魅力,這樣的處理會使得觀眾重新提起對節目的熱情。在遇到專業詞匯的時候,字幕能夠恰到好處的進行提醒和解釋,讓觀眾在欣賞的同時能夠了解,這樣的處理手段也恰好提升了整體節目的專業性。細枝末節之處處理的十分得當,恰好是一檔優秀且成熟節目的體現。

三、欣賞類綜藝重回視野

隨著競技類綜藝節目到達電視綜藝節目飽和的狀態后,綜藝節目類型的轉型再一次被提上日程,《幻樂之城》作為一檔純欣賞類節目成為綜藝節目中的一股清流,以展現演員演技和導演現場調度以及背景搭設為主要目的,讓觀眾獲得現場欣賞百老匯戲劇效果的體驗。當然這樣的純欣賞類節目在剛剛投放市場時引起了不小的反響也引發了一定的不適應,觀眾在觀看節目的時候會不會產生一定的疑惑是電視編導需要考量的一部分,但是必須得承認一點的湖南衛視的《幻樂之城》將很多年輕的受眾又再一次拉回到電視機前,這也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在融合過程中需要達到的一個考量指標。《幻樂之城》完美收官后隨之接檔的《聲入人心》在節目形態上有所改變,以專業美聲為節目基礎,加上一定的競技元素。但是更多的是美聲聲樂的欣賞,美聲作為較為小眾的藝術在中高層受眾段有著較為堅實的基礎,父母輩對於美聲有著比較濃厚的興趣,因為他們成長的年代美聲會比流行唱法流行的多。並且在歌曲的選擇上盡可能覆蓋經典美聲歌曲和較為流行的樂曲,這樣可以擴大受眾覆蓋面。

欣賞類綜藝節目逐漸歸回大眾視野不僅是對於緊繃狀態市場的一個緩解,更多也是對於藝術本真的回歸。湖南衛視試圖在新媒體端口再造一個湖南衛視,以新樣態留住和聚攏年輕用戶[2],通過湖南衛視電視綜藝節目形態的變化,可以較為清楚地看出整個電視綜藝市場的變遷,從最早的欣賞多種類的藝術門類到這兩年風靡電視綜藝市場的競技類綜藝節目再到逐漸降低快節奏競技引進國外綜藝節目誕生的“慢綜藝”節目形態,降低熒幕中的節奏速度,再到現在較為流行的小眾藝術欣賞類綜藝節目。

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綜藝娛樂內容的傳播方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融合成為其中最重要的關鍵詞。廣電媒體在綜藝娛樂內容生產上有著較為明顯的先發優勢,結合新媒體端口的用戶需求和綜藝高端內容的研究生產,會激發起一場又一場的理念變革。[3]

參考文獻:

[1]《聲臨其境》走紅引關注,導演揭秘節目創作幕后[EB/OL].http://yule.bandao.cn/news_html/201801/20180116/news_20180116_2798672.shtml.

[2]周逵.融合與重構:中國廣電媒體發展新道路[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7:36.

[3]周逵.融合與重構:中國廣電媒體發展新道路[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7:2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