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4期

移動音樂平台的“音樂社交”模式研究

——以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為例

劉  通    歐陽照
2019年05月15日09:3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自2013年起,我國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趨勢日益明顯,逐漸發展出相近而不同的“音樂社交”模式。文章歸納了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兩家平台增強社交屬性的主要途徑,進一步提出了強調用戶聯系和社區生態建設的“虛擬共同體模式”以及允許用戶分散共在和注重曲庫資源佔有的“音樂公眾模式”。兩種模式為理解我國“音樂社交”的發展現狀及具體形式提供了范例。

關鍵詞:音樂社交﹔網易雲音樂﹔QQ音樂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4-0000-04

移動互聯網時代,人們對移動音樂的需求與日俱增,截止2018年第一季度,我國手機音樂客戶端用戶規模累計已經達到5.33億人,[1]龐大的用戶市場成為移動音樂平台功能升級和服務轉型的強大動力。2013年以來,網易雲音樂的興起對既有的市場格局發起挑戰,”音樂社交”的概念也隨之在國內流行。在經歷過社交化浪潮的席卷之后,我國移動音樂平台在激烈的競爭中探索出了哪些主要模式?這些模式之間的主要聯系和區別是怎樣的?本文通過對比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兩家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特征,對這兩個問題作出回答。

一、 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

網易雲音樂是網易公司開發的一款主打音樂和社交的音樂產品,於2013年4月發布,上線之初就憑借著前所未有的社交功能獲得極高的用戶增長率和日活躍率,成為移動音樂市場的挑戰者和顛覆者。作為國內首個將社交視為核心元素的移動音樂平台,網易雲音樂打造了獨特的音樂社區,鼓勵用戶創建歌單、發表評論並與他人互動,基於共同的音樂興趣打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好友圈。獨特的音樂社交生態為其積累了優質的評論內容和活躍的用戶群體,也使網易雲音樂成為國內音樂社交的實踐范例和近年來相關研究的重點考察對象。

QQ音樂是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下的音樂產品,創立於2005年,是國內長期領先的移動音樂平台。艾媒咨詢2018年第三季度調查顯示,QQ音樂手機客戶端月活躍人數和用戶滿意程度均達同類產品第一,[2]充分展現了其在行業內部的領先地位。憑借著千萬量級的版權曲庫和多年積累的大量用戶,QQ音樂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網易雲音樂上線以來的主要競爭對手。在移動音樂產品社交化趨勢下,QQ音樂也相繼開發彈幕、歌曲評論和私信功能,逐漸加強產品的社交屬性並構建了自己的音樂社交體系。

從2013年網易雲音樂發布至今,國內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趨勢明顯,社交功能的創新和升級也成為平台間的競爭手段之一。但在經歷較長一段時間后的追趕和競爭后,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已經初步完成。從功能設計的角度來看,各類產品之間呈現出社交功能趨同的情況,但從社區建設和社交生態的角度來看,由於平台戰略定位和受眾特征的差異,不同平台中的社交模式和用戶角色也存在著程度不同的差異。網易雲音樂自誕生起開始創建和完善的音樂社區和QQ音樂后起追趕創造的社交社區存在一定的相似,但也體現出兩種不同的側重取向,呈現出兩種不同的音樂社交模式。

二、 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發展

嚴格來說,為產品賦予社交屬性不是音樂類應用的獨創甚至首創,移動音樂平台的社交化是媒介的社交屬性在新媒體時代得到格外重視和顯著增強的體現和結果。但結合兩個平台的“社交化”實踐來看,可以得出移動音樂平台社交屬性增強主要依靠評論、好友及分享等基礎社交功能的設置。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消費-互動-社交”和“既有社交-音樂社交”的兩種社交途徑。

(一)無處不在的互動選項

音樂社交即用戶基於相同的音樂興趣展開一系列社交活動,這種相同的興趣不僅局限於共同喜愛的歌曲或歌手,更強調對同一作品的相同感受和認知。換言之,音樂社交的前提是用戶意見的公開表達,這可視為一種對評論區的強烈呼喚。在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當前最新的版本中,歌曲、歌單、電台、視頻、動態以及專欄文章等內容載體均開設了評論功能,點擊圖表即可進入評論區發表意見或參與討論。此外,音樂社交的核心是用戶之間的互動交往,這一需求同樣在兩個平台中的點贊和回復功能中得到滿足。這樣一來,用戶得以在平台上對其消費的一切內容瀏覽並發表意見,並在此基礎上通過點贊的隱形互動和回復的顯性互動兩種方式與其他用戶建立初步聯系,為實現社交創造了基本條件。

(二)好友系統打通兩類社交

在基礎的接觸和聯系之后,用戶間更深層次的和真正的社交活動需要更進一步的社交功能來滿足。目前,網易雲音樂和QQ音樂都開放了好友系統,即兩個用戶可以通過關注和被關注的方式建立單向或雙向的好友關系,這為后續的社交提供了基礎。一個完整的好友系統的由個體存在和聯絡機制兩部分組成,前者包括個人主頁、個性信息呈現(個人頭像、個性簽名等)、偏愛信息呈現(聽歌記錄、喜愛記錄等)等功能的設置﹔后者包括關注、私信等功能的設置。基於這樣的好友系統,用戶可以在社區中基於個人興趣展開陌生人社交,進而通過進一步的聯系擴展社會網絡。

同時,兩個平台都允許用戶將已有的社交網絡嵌入社區中,如網易雲音樂可以將通訊錄、新浪微博、微信和易信中的聯系人加為好友,QQ音樂則直接嵌套了QQ中的好友列表,實現對QQ好友的“復制”和搬運。這樣,音樂社區裡的“陌生人”和已有網絡中的“熟人”得以在同一個好友系統中出現,最大程度地幫助建立自己的“音樂社交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