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州人民廣播電台 以"總監面對面"活動增強"四力"

韓為卿
2019年05月22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總監面對面”活動增強“四力”□本報記者 韓為卿

鄭州新聞廣播總監岳翔(中)、副總監汪昆明(右)、馬如瀟(左)在直播間接聽聽眾熱線。鄭州新聞廣播 供圖

5月15日上午11點,位於鄭州人民廣播電台六樓的新聞廣播直播間內,鄭州新聞廣播總監岳翔,副總監汪昆明、馬如瀟走進直播室,通過《總監面對面》節目與聽眾“見面”,現場聽取聽眾對節目與主持人的建議與意見。

“開門辦廣播”,貼近聽眾辦節目。從2017年開始,鄭州人民廣播電台連續3年成功舉辦了“總監面對面”系列活動,全台5套頻率總監全方位、多形式地與熱心聽眾開展面對面交流,認真傾聽和收集意見建議,歸納梳理后,逐一落實整改,努力踐行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提升全台各頻率節目質量,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熱線直播爆滿

在5月15日的直播互動中,兩個小時裡,新聞廣播直播間熱線電話爆滿,近百位聽眾打來電話,與總監暢聊節目建議,與喜歡的主持人對話,微信上互動信息達到700多條。岳翔共接到聽眾對於節目設置、圈層建設、主持技巧等方面的熱線、微信建議60多條。

為了讓節目常聽常新、質量提升,每次《總監面對面》節目直播之前,鄭州新聞廣播欄目組會持續數天發布節目預告及建議征集,通過傳統廣播及新媒體邀請更多的聽眾參與。對於聽眾提出的寶貴意見,鄭州新聞廣播會把欄目制作要求傳達給每一位員工,並建立台賬,對相關改進事宜,設立責任目標和責任人以及整改時限。

鄭州新聞廣播還明確了增強從業人員“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要求,鼓勵團隊主動走出去做策劃。“五一”節期間,台裡組織人員到蘇寧、國美等企業去了解商業發展現狀,《鄭州老商圈的新變化》等節目正在策劃中。踐行“四力”的培訓、採訪等活動也將陸續開啟,以主持人、編輯進社區、進工廠、進校園的採訪為抓手,在新聞採訪一線鍛造“四力”新聞隊伍。

岳翔表示,鄭州新聞廣播會繼續加強對在全媒體領域有突出表現的同志在生產節目、擴大影響力等方面的幫助,使傳統廣播不斷強化輿論宣傳主陣地的地位和作用。

活動內容拓展

4月8日至5月13日,鄭州交通廣播圓滿完成了“總監面對面”系列活動。3場主題活動+1期特別直播、周直播節目+1期特別直播,長跨度、多圈層、全媒體立體呈現,總監郭應巍帶著團隊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意見和建議,廣納良策,精心策劃了一批有聲有色的活動。

“總監與品牌客戶面對面。”鄭州交通廣播推出成立15年來首次“任性一回喜歡你,免費給你做廣告”主題日系列活動,以此創意模式吸引大品牌大客戶,收聽採納客戶意見和建議,打響鄭州交通廣播在春季廣告市場的品牌號召力、影響力。

“總監與社區居民面對面。”4月23日,鄭州交通廣播開啟“蒲公英計劃”第二季——“少年中國說”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首席、十佳主持人等頻率骨干力量走進社區,現場傾聽意見建議。

“總監與聽眾面對面。”5月6日—10日,《總監面對面》節目舉辦特別直播,郭應巍攜管理團隊走進直播室,直面解答聽友提出的各種“辛辣”問題。兩個小時的特別直播,共接到聽眾電話43個,意見征集微信超過500條。5月11日,又推出“912聽眾開放日”活動,邀請100位聽眾代表、職能部門代表走進鄭州電台參觀,並在融媒體演播廳舉行現場對話,現場征集聽眾代表、各職能部門的意見。

鄭州經濟廣播、文化娛樂廣播、音樂廣播等也都積極舉辦頻道開放日、聽眾座談會等,通過熱線電話、微信平台、視頻直播平台和聽眾互動的形式,進一步豐富拓展“總監面對面”活動的內容和受眾面,對照一線城市廣播媒體尋找差距,補齊短板。

不斷改進充實

鄭州人民廣播電台的“總監面對面”活動發軔於2017年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在當年9月份開展了“總監面對面”大型意見征集直播活動,5位頻率總監通過熱線電話、微信平台、視頻直播平台和聽眾互動,聽取大家對節目的意見建議,並當場回答提問,答疑解惑,氛圍熱烈。策劃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突出效果,被作為全面提升節目質量和電台競爭力的有效手段和載體保留下來,並不斷改進和充實。

3年來,“總監面對面”活動已經成為鄭州人民廣播電台節目大提升、工作上台階的重要載體和抓手,活動有聲有色有效果:通過融媒體多種渠道互動,聽眾參與熱情高漲﹔面對面溝通效果好,頻道開放日、聽眾座談會、與聽眾交流互動等環環緊扣,效果明顯﹔認真梳理並採納建議和意見,節目提升有效果,節目品質有深化。

“總監面對面”活動使得電台各頻率、各欄目進一步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內容為王,堅持融合發展,堅持品牌化、精品化節目戰略,也不斷滿足廣大聽眾對音頻內容的需求,使鄭州人民廣播電台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形勢下增強了節目競爭力,提高了節目收聽率,擴大了市場佔有率。

“‘總監面對面’活動是電台落實‘開門辦台’理念,破解媒體融合過程中,針對傳統媒體面臨的困難推出的一項品牌活動。傾聽聽眾心聲,辦聽眾喜愛的節目,全方位發揮頻率總監負責制的引領作用,讓總監思考如何提高節目質量、如何加強主流媒體服務意識、如何提升隊伍‘四力’,直接與服務對象面對面交流。”鄭州人民廣播電台台長葛向陽表示,每年的活動主題側重點和方式在不斷優化,從“請進來”到“走出去”,從簡單的節目提意見到具體的活動方案,有些意見成為總監團隊的決策依據,聽眾黏性不斷增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