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約辯女主播劉欣20年前就拿過英語演講比賽冠軍

楊甜子
2019年05月29日08:4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約辯女主播劉欣20年前就拿過英語演講比賽冠軍

  CGTN主播劉欣明天上午8點與FOX主播約辯的消息在全國擴散,在劉欣的母校南大外國語學院,全體師生都積極為劉欣加油打氣。在外院師生的印象中,劉欣不僅是優秀學姐代表,還是英語系當仁不讓的“大神”。2017年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百年院慶時,劉欣作為校友代表上台發言,感謝學院用愛和包容告訴自己“我能,I can.”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楊甜子

  學英語,“用”是真諦

  劉欣對大學生活充滿懷念,對良師益友滿是感恩。多年以后她還常跟學弟學妹們回憶起1993年面試南大外院時的趣事,那個時候的劉欣就給面試她的老師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學英語方面,劉欣有著自己的一套見解和方法。她認為,學英語不能隻靠死記硬背,而是靠“用”、靠“玩”、靠各種交流來掌握的。

  大學時,劉欣積極參加各種課外活動,特別喜歡排演喜劇、唱英文歌以及和外國的同學和老師交流。“學英語,‘用’是真諦。”課堂上的劉欣總是分外積極地回答問題,甚至有時還會拿著問題追問老師,用她的話來說,就是“踴躍地參與學習的整個過程”。劉欣十分感謝南大寬鬆開放的學習環境,“我愛排戲劇,學校就給我們學生提供電腦、場地,獲得了很多老師同學的支持。畢業前,我導演的《推銷員之死》在南大開演,老師們都去支持,讓我特別感動”。

  英語演講獲冠軍,“真是我嗎”

  1995年,劉欣獲得了代表南京大學參加首屆21世紀杯英語演講賽的寶貴機會。第一次參加大賽的劉欣用自信幽默贏得了評委們的關注,獲得了冠軍。回顧獲獎經歷,劉欣表示其實這很大程度上要歸結於時機,“也許我的口才、文採、內容都不是最優秀的,但是那樣的時機讓我最后獲得了成功。”1996年,她又和其他三位同學代表中國參加在倫敦舉辦的世界英語演講賽,一舉奪得了全場總冠軍。

  “當時的演講主題是Mirror and I,我一上場看到台上正好有個鏡子,於是第一句就現場發揮了一下”。身穿根據主題特意定制的旗袍,劉欣一上場就用機智打動了評委。即使隔了20年時間,劉欣回想起宣布冠軍的那一刻還是難掩激動。由於問答環節太過緊張,劉欣覺得自己的表現並不好。“當時沒有反應過來,還琢磨了半天,真的是我嗎?”

  劉欣勇於“折騰自己”

  在劉欣看來,南大外院給自己帶來的最大影響,便是用愛和包容告訴每一位學生,“你能(you can)”:“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頭,靠著‘我能I can’的闖勁追求夢想!”20年裡,劉欣一次又一次從舒適區走出,從零開始,挑戰自己。從新聞主播到做駐外記者,從駐外記者到評論節目主持人,選擇“折騰自己”,劉欣有著自己的執著。談到給母院的祝福,劉欣堅定而底氣十足,她表示,祝願南大外院“在未來的新的百年裡,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外語人才,讓全中國全世界更多人知道——我們能,we can!”

  外交部:

  希望大家一起看看 真理越辯越明

  北京時間周四一早,中美女主播約辯即將上演。美國女主播翠西·裡根將在“主場”迎來中國CGTN女主播劉欣的現場挑戰。此前,兩人圍繞中美貿易戰的隔空舌戰已引發外界關注。 在5月28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談及此事時表示,“我和大家一樣關心,希望大家一塊去看看”。“中國有句話叫,真理越辯越明。”陸慷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