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1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2018年以來,河南日報牢牢把握“兩個鞏固”,堅決落實“兩個所有”,認真貫徹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堅定不移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高舉旗幟,發聲亮劍,主動擔負起意識形態工作的新使命,為全年的新聞宣傳報道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不斷鞏固拓展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先后制定或完善了《關於進一步規范輿論監督報道和輿情處置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採編人員自媒體管理的暫行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集團互聯網新聞信息傳播平台管理的辦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聯動機制,完善集團層面總值班負責制、確保網上新聞輿論工作不偏向、不走調。強化“三審三校”制度,保障出版安全,用“一個標准、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統一嚴格管理所有採編人員,進一步規范採、編、發工作流程,明確責任主體,對違法違規刊發新聞報道或差錯啟動倒查機制,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撰稿記者、責任編輯、部門主任、值班總編等相關人員的責任。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一是深入踐行“走轉改”。河南日報編委會制定《河南日報編委會領導下基層調研及編輯記者一線蹲點採訪的規定》,對編委會領導和編輯記者下基層的時間長度、發稿篇數進行了可量化的規定,以制度推動走轉改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報社編委會領導親自帶頭,深入一線調查採訪,以實際行動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用心、用情、用力採寫了《新愚公移山記》《留住綠水青山造就金山銀山》《護一庫清水 正一方風氣》《實干,在這裡寫下出彩答卷》等一批來自基層“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好故事。通過開設“爭做出彩河南人”“走轉改——記者蹲點”“最美河南人——一線勞動者”“扎根人民”“百姓故事” 等專欄,鼓勵採編人員把鏡頭對准人民,號召大家向常年活躍在基層的王天定等長江韜奮獎獲得者學習。據統計,全體採編人員每月採寫走轉改稿件接近200篇,每月深入基層走轉改的編輯記者佔河南日報全體採編人數的一半以上。

  

  河南日報記者深入基層採訪

   二是加強隊伍建設和培養。報社大興學習之風,與鄭州大學、河南大學聯合辦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提高覺悟、指導工作,補思想之“鈣”、給業務“加油”、讓素質“充電”﹔不斷加強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夯實“黨報姓黨、黨報所有媒體都姓黨”的理念﹔先后邀請省內外知名學者、專家、媒體人對採編人員進行授課﹔加強年輕記者的黨史國史教育,整理黨員干部應知應會200題、新聞業務200題等學習材料,多次組織考試,著重抓好干部隊伍與人才隊伍建設,為報社發展筑牢組織基礎,提供智力支持。

   黨史國史考試現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