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廣播電視台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2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廣播電視台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雲南廣播電視台自覺履行媒體社會職能,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及時向群眾提供更實用、更生活化的資訊。

   1. 及時提供各類實用信息,彰顯媒體服務功能

   雲南廣播電視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要求,發揮媒體優勢,積極提供實用信息,做好服務工作。如2月1日,2018年春運啟動的同時,雲南省迎來大范圍降雪及持續降溫,交通頻率快速聯動交通服務民生部門,第一時間啟動突發應急直播預案,當日就推出 “2018春運及降溫降雪疏堵保通”特別直播節目。2月1日至5日,每天發布各類交通服務信息1000條次以上,直播連線126條次,微博圖文推送371條,閱讀量1517065次﹔微信路況自主查詢達到142843次。節目的播出對減少交通壓力、舒緩被堵群眾情緒、保障交通安全起到了積極作用。

   繼續與雲南省司法廳、省高院、省公安廳等政府職能部門緊密合作,在《以案釋法》《金色熱線追蹤》《雲南警方》《掃黑除惡進行時》《聚焦城鄉環境整治—我愛我家》《移風易俗樹新風 脫貧致富奔小康—時代新風》《創文系列—文明回頭看》等主題專欄中始終聚焦熱點話題,貼近市民生活,邀請權威部門透徹解讀國家政策法規,同時做好法律實施和政策落地過程中的民意溝通,實現了政策解讀與輿論監督緊密結合,為全省各項工作的推進奠定了良好基礎。

   2. 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促進問題解決

   《金色熱線》是雲南省級媒體唯一的政風行風民主評議監督欄目。該欄目全年邀請41家單位,約290位各級領導走進直播間,傾聽百姓呼聲、接受群眾監督、為民排憂解難、促進黨風政風建設﹔全年接收群眾投訴756個,辦理反饋率達到100%。為進一步提升節目質量和影響力,雲南廣播電視台有效整合資源、創新形式,對《金色熱線》欄目進行全媒體運行:受眾不僅可以通過廣播、電視收聽收看相關節目,還可以從“七彩雲”、雲視網、雲南手機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融媒體平台同步收看節目視頻直播﹔在《雲南新聞聯播》中播出欄目相關信息﹔優化電視錄播訪談節目《金色熱線·追蹤》,派出骨干記者採訪直播嘉賓、追蹤問題解決情況、回應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聽眾對辦理問題滿意率達80%以上。

  

   2018年1月,都市頻道融媒體與《新聞聯合播》訪談欄目積極互動,對昆明本地天然氣價格進行全面解析,與價格主管部門溝通合作,最終促成天然氣價格下調,給老百姓帶來了真正的實惠。5月10日下午都市頻道在《都市條形碼》欄目播出的《嚴打之下的走私肉:復活》,報道了金平縣經殘害化處理的走私凍肉制品被盜挖的新聞,節目播出后社會反響較大,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直接促成這個經當地媒體多次報道卻未能有效解決的問題得到迅速回應和查處。

  

   面對疫苗問題《新聞聯合播》邀請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評論員、律師到演播室進行深入探討,播出了《突破底線的疫苗》《人禍嚴懲 疫苗無錯》等訪談節目,正確引導輿論。《都市條形碼》欄目與城管、住建等部門聯動,積極接受市民舉報,對昆明空氣質量問題、工地揚塵問題、降塵措施不到位問題進行監督報道,促使工地切實按照規定採取有效的降塵措施,為切實提高昆明空氣質量、共同守護昆明藍作出了積極、有效的努力。

   3. 加大普法宣傳力度,不斷提升群眾法律意識

   雲南廣播電視台各欄目加大宣傳報道力度,扎實有效開展各項宣傳報道,全年播發2000多條(次)法治新聞﹔《封面》欄目堅持“在故事、敘事中普法”的方式,彰顯法治社會對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新聞聯合播》報道的《澄江“仙湖”夢》《春城“湖”事》等節目,顯示政府以環保法規為基礎舍棄原有部分經濟利益的決心和舉措。

   圍繞依法治省主題,配合全年防范非法集資宣傳教育月、“ 3·15消費者權益日”“ 6·26國際禁毒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大力宣傳先進典型,解讀依法治省改革成果,傳遞社會正能量。

   及時跟進“掃黑除惡”宣傳,積極反映各地區各部門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遏制消除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的具體舉措,為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雲南廣播電視台記者深入一線、深入基層,在宣傳報道中體現人文關懷,傳遞社會溫情。

   1. 及時報道突發事件,有效引導社會輿論

   遇到重大突發事件,全台各頻率頻道與新媒體平台協同作戰,搶時間、抓現場、佔先機,以先網絡后電視的方式進行報道。8月13日通海發生5.0級地震,全台立刻啟動應急宣傳預案,於當天上午8:30開通《玉溪通海今天凌晨發生5.0級地震!都市頻道公共頻道持續關注!》網絡直播窗口,率先開始圖文直播及視頻直播,在微博、微信公號上及時更新地震相關消息,有效引導輿論。

   9月8日10時31分,雲南普洱市墨江縣通關鎮發生5.9級地震。地震發生后5分鐘內,雲南廣播電視台立即派記者趕往雲南省地震局核實震情。一小時內,採訪組所有人員取消周末休假直播待命,多組記者分赴民政、消防、氣象局等部門採訪,以電視游動、網絡直播的形式迅即展開不間斷報道,有效傳播政府應對措施,彰顯媒體責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