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極限挑戰5》游戲變少節目像訪談 總導演回應質疑

劉瑋
2019年05月30日07: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極限挑戰5》沒了“三精三傻”之后不燒腦

  《極限挑戰5》嘉賓間的默契還在磨合階段。

  迪麗熱巴作為“極挑團”裡唯一的女嘉賓很受關注。

  第二期中,“極挑團”進行了團建。

  第一期節目中進行了垃圾分類宣傳。

  《極限挑戰》第五季迎來了史上最大的一次挑戰,孫紅雷、黃渤沒有出現在節目首發陣容中,雷佳音、岳雲鵬、迪麗熱巴全新加盟。節目開播以來,伴隨著巨大的關注度和爭議。日前新任總導演施嘉寧接受新京報獨家專訪首度回應,“東方衛視作為大眾主流媒體平台,是面對大眾做節目,就是讓更多人喜歡,拓寬這個IP的受眾面,為更多觀眾服務是我們的目標。”

  變化 想變成老少皆宜的國民綜藝

  “變化”對這一季的節目來說,更像是命運選擇的必然。施嘉寧說,第五季並非為了變化而變化,只是客觀條件有所變動后,節目就必須隨之進行相應調整。在節目“戶外喜劇”風格不變的基礎上,也依然會用“游戲化的劇情設計”作為節目區別於其他戶外真人秀的特質,針對之前有觀眾和網友對於劇情看不懂的質疑,這一季節目也會相對下降燒腦部分的內容,讓更廣泛的受眾能夠接受和喜歡極限挑戰。“觀眾的第一需求,首先是節目得有意思,看了以后可以感受到快樂。然后再有一些對社會、對人生的理解,那就更完美了。我們希望能夠打開更多的觀眾群,把這檔節目變成真正老少皆宜的國民綜藝。”

  人設 嘉賓變化帶來節目氣質變化

  前四年以來,《極限挑戰》的核心嘉賓團隊孫紅雷、黃渤、黃磊、羅志祥、張藝興、王迅六人的組合深入人心,在新一季中不僅更換了嘉賓人選,還加入了此前團隊中從未出現的女性成員迪麗熱巴。施嘉寧表示,其實節目早在第一季開始就並未排斥過女性嘉賓,但由於當時各種原因和條件,也形成了大家對男性嘉賓作為固定陣容的思維。而此次加入迪麗熱巴在節目中並非是“傻白甜”“小公主”式的點綴,“她是以職場女性的形象加入,一個在男性群體中打拼的女性角色,這也是很多現實中職業女性面臨的問題,如何在一個男性世界中去拼去贏。相信很多女性觀眾在看了節目后會在她的身上獲得一種心理投射。”

  “真人秀永遠是把人放在第一位。”因此人一旦發生了變化,整個全盤自然而然也發生了變化,“人物關系的變化不是強行去設計的,而是由每個人的特點、過往、成長,而自然產生的很多變化。”雷佳音和岳雲鵬在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因此在節目中也是一種相對熟悉的人物狀態出現,與其他成員一起產生了很多的化學反應。在施嘉寧看來,雖然目前的嘉賓陣容不會像之前“三精三傻”的設定那麼涇渭分明,但新加入的嘉賓也自帶鮮明的性格特征。人員的變化帶來節目氣質的變化也是很正常的,這種調整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主題 訪談是為了讓新人被觀眾了解

  “今年我們的使命感更強了。”施嘉寧介紹,由於“長江行”主題的貫穿式切入,讓第五季的《極限挑戰》帶上了更多貼近現實生活、更具煙火氣息的表達方式。

  據施嘉寧介紹,這一季節目會重點關注社會焦點話題,讓觀眾在心裡有投射。此前節目中經常會出現一些寓言性質的游戲環節在這一季中也將有所減少,更多地則會聚焦現實主義的題材內容。比如第一期,就將與上海市民息息相關的垃圾分類議題作為了內容主線進行了設計和穿插,與城市和市民生活本身有了更多的貼合度,實際上今年7月上海就將實行“垃圾管理條例”。在第二期中,團建成了一個核心線索,這也與“極挑”團員本身新的變化所帶來的現實境況相呼應。節目中,王迅“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生活壓力,迪麗熱巴敏感多疑的內心壓力,岳雲鵬“奉獻型人格”背后所承擔的壓力,也都是現實生活中常見的議題。施嘉寧認為整個節目是職場和社會的一種投影,遵從這種變化帶來的可能,也是一種選擇和方法。

  所以,盡管有網友覺得第二期關於壓力的“心理解讀”使得整個節目變得有些訪談節目的氣質,但在施嘉寧看來,這恰恰是新節目在自我調整,“在現實生活中,一個團隊有新人加入時,需要通過一些方式讓他們快速了解、彼此融合。同時對於新成員,觀眾也不是很了解,要讓他們先敞開心扉,直面壓力,讓觀眾看到他們的壓力才能去理解他們。”

  施嘉寧此前曾經做過《媽媽咪呀》《中國達人秀》《笑傲江湖》《歡樂喜劇人》《相聲有新人》等綜藝節目,如今接手這檔“超人氣”戶外真人秀節目,節目開播就引發了巨大話題討論,但施嘉寧坦言,他自己並沒有感到壓力。“我還好,作為一名電視工作者,積極服從工作安排是最基本的,對職業導演來說這些壓力都很正常。”盡管新節目開播引發很多網友的討論,在施嘉寧看來,會吸收建設性的意見,但也不用過於在意一些網絡的負面情緒,“做好眼前的事,給觀眾帶來好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