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延安《解放日報》看"紅色視域下的上海"

施晨露
2019年05月30日07:4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從延安《解放日報》看“紅色視域下的上海”

  從清涼山巔到黃浦江畔,一張報紙將兩地緊密相連。昨天,由上海圖書館、延安大學圖書館、解放日報社合作,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出版的《紅色視域下的上海——中共中央早期機關報〈解放日報〉上海新聞整理匯編》在滬舉辦首發座談會。

  該書從紅色視角出發,以上海為聚焦對象,通過梳理、呈現1941年至1947年間《解放日報》中關於上海的報道,真實而生動地再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全國人民,在民族危難之際浴血奮斗、救亡圖存的時代圖景,以新聞敘述再現歷史本貌,成為中共黨史、上海史、新聞事業史研究的重要歷史文獻。

  視線不曾離開上海

  上海,中國共產黨的初心確立之地,也是中國共產黨進行革命斗爭與發展壯大的主戰場。1933年黨中央遷出上海,但上海一直在共產黨人的視野之中。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剛說,20世紀40年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於上海的關注集中於哪些問題、哪些領域,延安《解放日報》提供了完整線索和豐富記錄,也映射著共產黨人對於時局的把握和未來的判斷。

  1941年5月16日創刊第一期延安《解放日報》就能找到關於上海的報道,《滬郊游擊隊活躍》一文介紹了共產黨在滬抗日斗爭事跡。此后6年中,延安《解放日報》對上海的報道持續不斷,涵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日本經濟侵略、各國勢力較量、金融經濟形勢、上海社會生活等諸多方面,勾勒出紅色視域下上海的形象。

  延安《解放日報》關於上海的報道最為集中的是1941年及1946年。前者是國際形勢的重大變動之年,后者是國內形勢的重大變動之年。“報道疏密與中國革命的起伏,上海人民斗爭的起伏密切相關。”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張雲說,1946年后,作為國統區的上海興起第二條戰線,與正面戰場呼應,成為引領全國人民反內戰、反獨裁的中心。“上海是各方力量角力的重點,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過程中,始終發揮著重要作用,這在延安《解放日報》關於上海的報道中留下了清晰的印痕。”

  誕生新的研究路徑

  如何讓紅色文獻得以更好保存並在新時代煥發新生?《紅色視域下的上海——中共中央早期機關報〈解放日報〉上海新聞整理匯編》主編、延安大學圖書館副館長賈翠玲介紹,2016年起,延安大學圖書館啟動“延安時期紅色文獻數字研究平台”建設,在去年底完成了三種報紙共11043個版面8508萬字全文數字化工作。正是以此為基礎,編輯團隊在11萬多篇報紙文章中,提取了上海相關新聞資料4378篇,以編年體形式出版,同時呈現版面與文本,並附以分類檢索。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黃瑚在該書序言中評價,作為中國共產黨發展到成熟時期、具有中央機關報性質的報紙以及其他不在上海出版的重要報紙如何反映、評說當時發生在上海的歷史事件,有關成果極為罕見。

  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透露,上圖正對館藏1949年前數千種相關出版物進行數字化、編目,建立檢索系統,並將整合全市資源,建設上海地方特色紅色文獻資源庫,深入挖掘研究上海紅色文化資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