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完美世界影視業務同比增長46.58% 專注創新主旋律作品

李雪昆
2019年06月12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美世界影視業務同比增長46.58%專注創新主旋律作品

  □本報記者 李雪昆

  在完美世界日前發布的2018年及2019年Q1財報中,《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2018年,完美世界影視業務實現收入近26.13億元,同比增長14.62%,剔除院線業務影響,影視業務同比增長46.58%。其中電視劇收入達到17.49億元,同比增長55.01%。憑借一系列良好表現,完美世界影視榮獲“2018—2019中國文娛金數據”年度電視劇制作機構第一名的殊榮。其影視業務的良好表現,更多源自其秉持匠心精神及開放共贏的策略,多部精品大作的推出得到了市場的廣泛好評。豐富的片單、良好的收視率及不俗的口碑評價,進一步提升了該公司作為國內一流內容制作機構的地位。

  堅守作品的溫度

  在影視布局方面,完美世界影視的成功並非偶然。談及主旋律話題時,往往有人認為離人們的生活、現實很遠,但完美世界聯席首席執行官、完美世界影視董事長廉潔認為,展現紅色革命年代和描繪當下人們的美好生活同樣都是主旋律。例如完美世界影視正在籌拍的電視劇《冰糖燉雪梨》,展現了當代年輕人在冰上運動上的努力與風採,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遙相呼應,這也是主旋律題材的良好詮釋。

  北京作為唯一一座“雙奧城市”,在冬奧會已經開始倒計時的當下,《冰糖燉雪梨》作為真實反映冰上運動的電視劇,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同時責任重大。

  《冰糖燉雪梨》總制片人劉寧告訴記者,拍攝冰上題材難度很大,例如場地方面,團隊在籌備之初對取景地進行了多方考察,在權衡視覺效果與專業度最大化呈現之后決定自行搭建冰場﹔人員方面,目前在全國范圍內都很難找到專業的冰上攝影師,於是劇組隻能培養國家隊有攝影基礎的運動員參與到冰上拍攝中來。

  同時,該劇還邀請多達20余名專業運動員參與拍攝,其中部分運動員將代表中國參加2022年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運動員的加盟為冰上競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並為劇集的專業度保駕護航。

  此外,完美世界影視還積極響應市場需要,把握重大宣傳節點,一批籌備中、正在拍攝或后期制作中的正能量、主旋律劇集也將與觀眾陸續見面。其中,有歌唱祖國、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的《河山》﹔有講述英雄精神傳承的《我在天堂等你》﹔有講述新時代海軍官兵及軍屬質朴情感與生活的都市情感劇《小軍嫂》﹔有以航空行業與文化為窗口,講述一個個新時代中國人自己故事的《壯志高飛》等。

  “常規化的主旋律影視題材很多已經被拍過了,我們希望找到更多新的角度進行呈現。”廉潔介紹,比如今年將播出的《藍盔特戰隊》,講述了中國維和部隊青年軍人的故事,很多情節是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展現了中國為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的卓越貢獻﹔比如已經殺青的電視劇《老酒館》,從闖關東的小人物入手,透過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現普通人是如何愛國的﹔比如將先網后台播出的《義無反顧》,講述在“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青年打擊海外恐怖組織的故事……

  “在我看來,隻要有溫暖、有正能量的作品都是主旋律。完美世界影視一直在堅守著作品的溫度,這是一個有社會責任的企業應該去做的。”廉潔強調說。

  堅持正確的方向

  近年來,由完美世界影視出品的對“塞罕壩精神”進行青春化表達的《最美的青春》入選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電視劇推薦參考劇目﹔展現新一代軍魂的《深海利劍》成為建軍90周年的獻禮作品﹔《歸去來》用青春化的表現手法講述改革開放時代的變與不變,實時播放量一度全網第一﹔《黃土高天》反映中央一號文件政策精神推動中國農村發生的日新月異的變化,吸引了眾多海內外受眾每天追劇,在看到中國農村變化的同時產生了共鳴……

  新時代青年的拼搏奮斗,人到中老年的自強不息,凡人生活的點滴,觀眾在這些影視劇中可以想象歷史人物的風華絕代,也可以感受普通人的喜怒悲歡。

  在電視劇方面,2018年年初至今,完美世界影視出品的《利刃出擊》《烈火如歌》《忽而今夏》《歸去來》《娘道》等精品電視劇、網劇相繼播出,獲得了市場的廣泛認可。電影方面,其推出的網絡大電影《靈魂擺渡·黃泉》《河盜》及由張藝謀執導的電影《影》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及市場收益。

  可以說,完美世界影視在專注精品內容的過程中有過很多成功的實踐,談及精品內容持續輸出的驅動力,廉潔表示,“首先要保持初心,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這不是靠運氣得來的,而是商業模式使然﹔其次,文化行業人才是最重要的,完美世界影視非常重視和尊重人才,與國內一線導演、制片人、編劇建立了長期獨家戰略合作關系,並設計了靈活多樣的激勵機制,極大提高了人才團隊的穩定性和凝聚力﹔最后,資本要跟得上也很關鍵。正是這三方面的原因,讓我們的業務模式具有了健康性和風險抵抗性,並產生了持續的前進動力。我相信,這種驅動力會一步步把完美世界影視打造成有長遠影響力的影視公司,對中國文化發揮全球影響力盡一份綿薄之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