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互聯網時代公眾注意力資源的管理與開發【2】

楊慶儀
2019年06月19日08: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公眾注意力資源的開發

稀缺的注意力資源因其特性而具備價值,但是在開發注意力資源中,必須借助一些手段來將其轉化為和其他人類已知的可利用資源一樣的環節。

1.開發價值

注意力資源具有提高腦力勞動者生產率及其吸引消費者“眼球”的雙重功能。正是由於現在的企業與個人都會收到大量的數據、信息與知識。怎樣選擇、接受, 並在統一、靈活性與變化的世界之間保持平衡, 過濾無用的噪音或信息, 保留有用的關鍵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人的生理極限使得一時隻能處理一事,如果聽其自然就會產生智力活動干擾或增加噪音。所以,個人與企業接收的信息要通過內部溝通和群組過濾與消化來加以避免系統被干擾,同時要增強對於有用信息事物瞬間抓捕能力。[5]

2.開發載體

注意力資源的特點決定了它的開發必須以其他手段為依托,然后才能發揮其應有價值。

(1)大眾傳播媒體

媒體組織作為信息傳播的載體,交流著市場的信息、供需狀況,引導大眾關注與消費的熱點。大眾媒體的宣傳對消費心理和消費選擇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傳統企業通過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招待會、社會助捐、慈善活動等引起媒體關注,[4]有些主體選擇在新媒體平台為自己進行營銷宣傳。比如微博上的一些突然“走紅”的博主,對受眾展現的淳朴優質內容的背后往往會有一個運營團隊對其進行包裝,為其設置一個良好的形象,從而快速吸納粉絲,增強自身影響力和知名度,為產品營銷做鋪墊。

(2)廣告宣傳媒介

媒體營銷界對廣告的定義已經達成共識:“廣告是由明確的廣告主將其創意、商品、勞務等等以付費方式所進行的非人員提示、推薦活動。”顯然,廣告宣傳歸根結底從本質上來說就是把注意力資源通過媒介傳遞給受眾。我們國家,對廣告宣傳重視不夠,大眾不願意接受,現在思想觀念轉變了,認識到廣告宣傳的重要性了,市場信息的傳遞、群眾消費需求的引領和指導都離不開廣告宣傳這個手段和途徑。

(3)線上線下的交易博覽會

產品交易博覽會是一個信息集中交互的平台,現在各級政府和商家都非常重視,以文化搭台經濟唱戲。比如,國家層面的有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各省每年都有各種名目繁多的交易博覽會,如陝西省舉辦多年的東西部貿易洽談會及西部文化博覽會。商品經濟的發展,交易博覽會功不可沒,對商品經濟的繁榮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而且產品交易正在向信息交易與傳播轉換,那麼肯定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了一種注意力資源載體,眾多的商家通過交易博覽會這個平台展示和宣傳了自己的產品,來吸引廣大群眾的關注。

五、公眾注意力資源的管理

1.注意力資源與管理學理論

“注意力的管理”是一種成就追求的管理。它關注的是顯示未來方向和管理效績, 尋求一個滿意的未來的信息。因此, “注意力的管理”具有“要保証一個滿意的未來, 需要從現在做起”的“向前看”的追求和期望價值。“注意力的管理”關心的是“滿意”的未來, 不是“最佳”的未來。人是決策和成就的追求者。因此, 它不對未來作詳盡無遺的預測, 而是選定一個可接受的目標狀態, 並以此追求作為應盡的責任。其次, 需要從現在做起, 對未來的關心有短期、中期和長期的任務, 它們是不同的。注意當前的需要, 不忽視中期和長期的規劃, 既要防止為解決眼前問題而陷入組織實務之中, 也要防止決策與實務脫節。“注意力的管理”不是忙於處理緊急問題的“反應式”的應急管理, 也不是詳盡無遺的一攬子“預卜式”管理, 它是要決策機構、領導層對注意力反復做出相應安排的管理。[6]

2.公眾注意力資源管理的意義

對公眾注意力資源的合理分配有利於創造更多潛在價值。我們要從容對待排山倒海而來的信息潮水,以淡定的態度,科學的方法,縝密的選擇來面對。管理的要義和關鍵就是調節、分配、控制好注意力資源。以雅虎、網易、搜狐等公司為例,這些公司依靠將注意力作為貨幣賣給在網上做廣告的商家,從而形成對注意力資源的優化管理。

六、公眾注意力資源的利用以及在管理實踐中的應用

根據上面的闡述,注意力資源的開發和管理在當下的信息時代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一定要利用好。要借助各種方式方法,主要依靠媒介工具如媒體廣告等吸引廣大群眾,注意力資源是經濟時代的生命線,注意力資源沒有開發利用好,經濟就不會大發展。大眾的參與和互動能夠吸引其注意力,從而發掘潛在消費者,增強購買力,推動經濟向前發展。

媒體或企業等以公眾為導向,並且依賴注意力資源的主體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生產優質內容優質產品,從而才能吸引受眾的注意力,發掘足夠的注意力資源並使其增值。當互聯網沖擊傳統媒體環境,報刊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受眾數量銳減,如何在數字信息爆炸式增長的現狀中抓住問題的核心,贏得注意力爭奪戰役的勝利,是所有傳統媒體新媒體都要面對的現實。以抖音、微博這兩個媒體為例,在網信辦,廣電等國家媒體管理相關部門對其進行約談后,這兩個擁有廣泛受眾,掌握大量公眾注意力資源的媒體平台均表示會端正態度,重視問題,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和輿論環境而努力。因此對於掌握有公眾注意力資源的平台或主體,應當嚴格遵守傳播倫理與法規,積極創新,科學管理。

參考文獻:

[1] [美]托馬斯·達文波特,約翰·貝克.注意力經濟[M].謝波峰,等譯,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29.

[2] 汪丁丁.“注意力”的經濟學描述[J].經濟研究,2000(10):67-72.

[3] 張先隆.注意力是一種珍貴的資源.網絡http/blog sina.com

[4] 金 福,張淑華.企業注意力資源的開發與管理[J].沈陽師范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7(3):1-5.

[5] 王惠娟.新媒體在注意力經濟中的角色分析——以微博的影響力為例[J].聲屏世界,2016(10):49-50.

[6] 劉曉琴.試論網絡環境下公眾注意力資源的開發[J].江西圖書館學刊,2007(04):61-6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