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做好重大主題報道彰顯黨報權威性

——以《商洛日報》“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主題報道為例

張建林
2019年06月19日08:3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黨的各級新聞媒體的職責使命,也是黨報彰顯權威性、影響力的優勢。市級黨報要緊緊圍繞同級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工作大局,及時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發揮好黨的和政府的“喉舌”作用。

關鍵詞:黨報﹔重大主題報道﹔權威性﹔影響力

重大主題報道,通常是指新聞媒體圍繞黨和政府的重要決策部署、中心工作、重大活動和社會熱點等所進行的重點報道工作。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是黨的各級新聞媒體的職責使命,也是黨報體現權威性、影響力的有效途徑。

2017年7月至9月,《商洛日報》成功地進行了一次重大主題報道實踐,特別進行了“砥礪奮進 追趕超越”、“堅持‘三化’路徑 建設‘三個商洛’”和“產業扶貧看商洛”三個系列主題報道,充分發揮了地方主流媒體的優勢,為全市加快追趕超越、聚力脫貧攻堅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起到了展示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積極作用,收到領導表揚、讀者認可的良好效果。

一、精心確定報道主題,高效實施報道方案

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同時,商洛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萬眾一心脫貧攻堅、干群同心堅持“三化(產業綠色化、城鎮景區化、田園景觀化)”發展路徑、眾志成城加快追趕超越,不斷譜寫著努力建設創新美麗幸福商洛的新篇章。

為了做好這一時期的重大主題報道,商洛日報社委會、編委會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和全市工大作大局,研究做好重點報道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確定以五個戰役(精准脫貧攻堅戰、現代工業攻堅戰、生態農業攻堅戰、全域旅游攻堅戰、新型城鎮化攻堅戰)、“三化”發展路徑、產業扶貧為報道主題,並精心制定了實施方案。市委主要領導對方案作出批示,市委分管領導親自審改重要評論稿件,市委宣傳部領導高度重視,精心指導,並及時協調各縣區和市直有關部門,要求他們積極支持配合,為報社的採訪工作提供便利。

為使報道方案迅速有效實施,確保活動有聲有色、富有成效,報社成立了系列主題報道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工作,同時成立5個採訪報道小組,抽調政治業務素質較高的採編骨干擔任組長,具體抓好採寫落實。系列主題報道啟動實施之后,各小組根據任務分工,迅速行動,深入縣區、部門、基層一線採寫稿件。為了掌握情況,推進工作,領導小組每周召開專題匯報會,聽取各個採訪小組的工作匯報,協調關系、研究思路、審改提綱、督促進度,確保系列主題報道按照既定方案得到全面落實。

二、高密度大強度刊發報道,稿件主題突出內容豐富寫法靈活

經過報道團隊的共同努力,從8月19日到9月22日,《商洛日報》在一版重要位置,以連續30期(共16萬多字)每期見報的頻率刊發了三個主題報道,發稿密度、宣傳強度、讀者關注度前所未有。

在三個主題報道中,首發的“砥礪奮進 追趕超越”先聲奪人,為整個系列報道開了好頭。這組報道從8月19日開始,共發稿五組31篇,具體為8篇精准脫貧稿件、7篇現代工業稿件、5篇特色農業稿件、6篇全域旅游稿件、5篇新型城鎮化稿件。稿件緊緊圍繞“砥礪奮進 追趕超越”主題,以綜述的形式,分別從脫貧攻堅、現代工業、特色農業、全域旅游、新型城鎮化五個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全市上下在認真貫徹落實市第四次黨代會重大決策部署中的生動實踐、進展成效、亮點經驗,切實有效地為打贏“五個戰役”、奮力追趕超越、決勝全面小康、建設“三個商洛”和喜迎黨的十九大營重點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報道給讀者的啟示是,“五個戰役”既各有相互關聯,隻有統籌謀劃工作措施、科學配置各方力量,抓住工作重點,突破工作難點,協調推動落實,才能促使各個戰役之間有序銜接、相互促進,推動整體工作快速有序推進。

第一個主題報道的成功推出,讓報道團隊備受鼓舞,信心大增,在認真總結經驗和不足的基礎上,決定在第二個主題報道“堅持‘三化’路徑建設‘三個商洛’”中豐富稿件體裁和內容,以進一步強化宣傳效果。這個主題報道共有5組,每組由綜述、評論和典型報道組成,再配以壓題照片,圖文並茂地反映了全市在第四次黨代會以后著眼培育新動能、構筑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戰略任務,突出追趕超越、綠色發展主線,堅持走好產業綠色化、城鎮景區化、田園景觀化的發展路徑,“一核心、二支撐、三聯動、四體系”循環經濟發展的“商洛模式”開始在全國叫響,呈現出產業開發與城鄉建設良性循環互動的喜人局面,形成了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共贏的發展模式。 報道讓讀者認識到,隻有堅定不移地堅持“三化”發展路徑,在新型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的過程中堅持綠色發展,持之以恆地壯大綠色產業、催生綠色效益、建設綠色人居、實現綠色惠民,才能把建設創新、美麗、幸福商洛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第三個主題報道“產業扶貧看商洛”採取與第二個相同的結構,共發稿5組,每組由綜述、評論和典型報道加壓題照片組成。稿件表現了全市的先進龍頭企業、合作社以及優秀產業大戶,依托當地優勢資源,推行“三變”改革,激活農村資源要素,創新發展扶貧產業,扶持帶動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生動實踐。報道使讀者感悟到,隻有產業扶貧才能從根本上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生存和發展問題,龍頭企業隻有以市場導向,突出特色,注重質量才能做大做強﹔貧困群眾隻有不等不靠,積極投身產業建設之中才能增加收入,擺脫貧困,早日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

這組系列報道緊緊圍繞主題,堅持點面結合,運用多種體裁,靈活稿件寫法,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不同層次,充分全面展示了市第四次黨代會以來,全市認真落實“五新”戰略任務,堅持追趕超越、綠色發展主線,深化市情認識,發揮比較優勢,在打好“五個戰役”、堅持“三化”發展路徑、產業扶貧中的諸多創新做法、經驗亮點、工作成效,以及全市干部群眾在推動創新美麗幸福商洛建設中的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有效提振了全市人民砥礪奮進、追趕超越的精、氣、神,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三、報道反響強烈,讀者好評不斷,各界高度關注

系列報道自始至終受到高度關注,倍受好評,在讀者中產生了強烈的反響。

8月19日,“精准脫貧”首篇稿件發表后,市委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了改進提升的意見和建議﹔市直相關部門普遍給予好評,認為報道有效促進了相關工作。

在隨后的持續刊發期間,很多來自不同社會層面的熱心讀者,從市直黨政機關干部到鎮辦普通職工,再到社會讀者,尤其是一些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工作人員,給編輯部或者打電話或者寫信,認為這是創新平面媒體報道內容和形式的具體行動,並希望總結經驗,再接再厲,繼續做好重大主題報道工作。

這次系列重大主題報道的成功,為做好重大主題報道鍛煉了隊伍,積累了經驗,堅定了信心,2018年《商洛日報》又成功實施了脫貧攻堅、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等主題報道,同樣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進一步彰顯了黨報的權威性,提高了地方主流媒體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2018年版)﹝M﹞. 北京: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2018.6

(2) 鐘聲.地市黨報如何提高權威性﹝J﹞.中國地市報人,2004,(10):

(3) 金建樹.地市黨報如何做好重大主題報道﹝J﹞.傳媒,2015,

(4) 砥礪奮進的五年﹝N﹞.商洛日報,2017-8-19至2017-9-22(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