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試論電視劇《歡樂頌》中的人物形象塑造【2】

丁  戀
2019年06月19日08:3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五)和平主義者——關雎爾

關雎爾是一個缺乏主見和堅持的和平主義者,沒有明顯的性格特征。初入職場的她表現規規矩矩,還有一絲戰戰兢兢,工作態度努力上進,單純,知足常樂。典型的聽家長父母意見的乖乖女,做著父母安排好的工作,穿著媽媽買好的衣服,就連交朋友也會在很大程度上聽取父母的意見。

一向乖巧可人的關雎爾在劇中作出了拒絕父母強行的相親安排,在放下那個滿心都是曲筱綃的趙醫生做好心理建設后,也跟隨自己的心意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感情,關雎爾在劇中說道:“謝童愛上我,是因為我是我自己,並不是因為我是長輩們認為的乖乖女,並不是因為我會成為一個賢妻良母或者看著合適來追求我。”關雎爾在長期沒有存在感的過程中,一步步認識到了自己的價值與魅力,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二、電視劇中女性形象的特色

表面看上去非常高冷的安迪好像隨時都戴著一個精致的面具,在她眼中的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在沒有用高低貴賤之分看到周圍人的情況下,她對待身邊一切人事的態度都能保証公平理智,但因為家族精神病遺傳和孤兒身份讓她存在嚴重的社交障礙,影響了她的人際交往。

富家女曲筱綃吃喝玩樂樣樣精通,留學回國后不學無術。受家族企業思想的影響,在做生意方面喜歡耍小聰明,雖然如此,她還是會努力的去學習一些新的東西。同時,基於家庭關系影響,十分敏感於人情世故的她相當清楚那些所謂的潛規則,加之仗義又毒蛇的性格讓她在知曉邱瑩瑩被白主管潛規則時,直接揭穿了渣男的真面目,幫助邱瑩瑩認清現實[3]。

另外的三個女性角色相比曲筱綃和安迪而言與大部分普通人的世界更加貼近,在他鄉掙扎奮斗多年的資深HR樊勝美,雖然經歷著生活苦難,她是一直是一個有擔當、善良的人,對室友關雎爾和邱瑩瑩這兩個職場小白給予保護和指導﹔單純耿直的邱瑩瑩很容易相信人,也經常在不經意將得罪人,但她也在經過職場歷練后看清了自己的發展方向,不再是曾經的那個“傻白甜”﹔關關作為一個來自於中產階級普通家庭的乖乖女,默默的為工作而努力,溫柔乖順的她也因為性格的不主動和不勇敢讓自己與暗戀的人再無可能。

三、通過人物塑造呈現正能量美學精神

文學藝術作品在某種程度上真實的反映了現實生活,反之,現實生活也是創作文藝作品的動力和源泉,但同時文藝作品是將高於真正意義的現實生活反映了出來,傳達出了一種正能量美學精神。

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歡樂頌》讓現實人物與藝術人物之間建立的緊密的聯系,兩者之間的對話也體現了十分的真誠,以無限趨近現實為目的進行人物塑造的過程,還要充分彰顯出現實的殘酷性。比如邱瑩瑩的初次戀愛就遭遇職場潛規則,遇到一個品質惡劣的渣男白主管﹔愛慕虛榮,對生活有著過度追求的樊勝美受到了曲筱綃的嘲笑與不屑,這體現了現實殘酷的階級差異﹔初次見到開著豪車的安迪,曲筱綃也曾對其身份表示懷疑,這體現了現實生活中對女性的誤讀和偏見[4]。不過最終電視劇還是給所有問題作出一個合理的解釋,困難都是暫時的,隻要心存夢想、希望與真情,一切難題都會得到解決。仗義的樊勝美化解了邱瑩瑩不幸的戀愛遭遇﹔安迪的社會關系解決了樊勝美的家庭問題﹔曲筱綃的工作困難也在安迪的指導和幫助下得到解決﹔大家在安迪面對自己問題時,給予她真誠的關懷。《歡樂頌》這部電視劇最終想要通過人物塑造表達的內容,就是正能量美學精神的一種傳遞,朋友之間、鄰裡之間無盡歡樂的頌歌在“五美”人物塑造和成長過程中,變得愈加悅耳動聽。

四、結語

總而言之,電視劇中每一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就好比一座孤島上的明燈,聚焦光芒點亮生活,也點亮了人們的經歷。成功的人物形象塑造離不開典型的性格,不僅需要家庭背景烘托,還需要加入一些真實人性的沖擊。《歡樂頌》這部電視劇圍繞著人物形象這一主線推動劇情發展,一步步走向高潮,這是一部值得人思考的電視劇作品,其中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起到了極大的作用。

參考文獻:

[1]譚晨潔.淺析電視劇《歡樂頌》"五美"的人物形象塑造[J].視聽,2017(12):82-83.

[2]何春耕,耿迪.都市情感劇中女性角色的建構——以《歡樂頌》為例[J].青年記者,2017(9):84-85.

[3]趙宜鈞.從電視劇《歡樂頌》看當代女性主義的發展[J].新聞傳播,2017(2):104+106.

[4]謝擇月.電視劇《歡樂頌》中的“偽女性主義”形象解讀[J].視聽,2017(8):82-8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