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5期

真人秀節目后期包裝中的原畫制作策略【2】

——以《花兒與少年3》為例

宋靜
2019年06月19日08: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 原畫設計背后蘊含的屬性解讀

(一)文化屬性

原畫設計是一套娛樂化的視覺符號系統,屬於青年亞文化的一種。依照美國學者波普諾在《社會學》中對亞文化做出的界定:“亞文化通常被定義為更廣泛的文化的一個亞群體,這一群體形成一種既包括亞文化的某種特征,又包括一些其他群體所不包括的文化要素的生活方式。” 青年亞文化是由青年群體創造,與其他群體與眾不同,為青年群體所認同,形成獨特的青年生活方式以及態度。

我國青年亞文化的表現風格更多的呈現出后現代主義的特征。解構是后現代評論家喜歡的一個詞語,將研究對象視為一個巨型文本,對其敘事、氛圍及表現手法等解構,並實現建構,改變了原有意義上的能指和所指,意義因而實現了由嚴肅化變為平常化、戲謔化。原畫視覺符號通過對具像化的形象的二次加工,將原本呈現的畫面信息進行解構和重構,構成了內涵更為豐富的語境,創造出與傳統電視節目既相互聯系又有內在區別的新式電視節目。通過原畫的創新運用,改變了傳統電視節目中規中矩的視覺樣式,以輕量化的幽默方式帶給青年受眾顛覆性的視覺體驗。

洞悉目前青年受眾所處的社會環境,快節奏的生活方式,激烈的競爭,過度勞累,盛行的消費主義,使得青年群體負重前行,倍感壓力,很難擁有一場說走就走的充滿冒險精神的旅行,高額的房貸壓得每一位有志青年都乖乖的在兩點一線的生活中苟延殘喘。而《花少3》則是青年人繁忙沉重的日常生活中的一抹清風,這檔由美景、浪漫旅行和精致原畫而鑄成的優質節目,無疑為當代青年提供一個心靈的棲息地,使得青年觀眾能夠在最放鬆的狀態下完成對旅行的向往和憧憬,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花少3》的目標受眾以青年群體為主,節目組深耕青年群體的真實情感需要,並通過代表青年亞文化的原畫視覺符號來滿足這一群體的需求,從而完成了節目組傳遞的“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的青春需奮斗的價值觀。

(二)媒介屬性

麥克盧漢曾指出“媒介即訊息”,在麥氏眼中,媒介絕不是狹義的媒介,可以說,他將整個世界上隻要能夠傳遞信息的事物都納入到了媒介的范疇。“技術的影響不是發生在意見和觀念的層面上,而是要堅定不移、不可抗拒地改變人的感官比率和感知模式”。 原畫媒介是圖像時代的代表。“我們進入我們第一個藝術生產取向的深入介入時代”。 電視媒介具有清晰度很低的,使人深度介入的特性。“電視使人著迷和參與的力量,表明它對人的感知所施加的獨特的操作過程”。 而如今,真人秀節目通過把夸張、幽默的原畫視覺符號疊加在原本的電視畫面信息上,或是直接運用原畫視頻來營造氛圍,或是運用原畫使抽象信息具體化,都能夠讓觀眾接受到內容含義增值的信息,豐富了觀眾感官體驗,煥發了原畫和電視這兩種媒介新的生命力。而與此同時,媒介對受眾的介入程度越來越深了,受眾融情於媒介所提供的擬態環境之中。

可以說,將原畫運用於電視節目中,是技術的創新,也是媒介的創新。作為一種新型的訊息傳遞方式,原畫延伸了我們的感官體驗,形成了每個人獨特的知覺和經驗。

四、 原畫在電視節目中運用的未來發展建議

如今是一個注意力緊缺的時代,信息爆炸與信息匱乏同時存在,各種媒介之間競爭激烈,電視節目的同質化傾向也日益嚴重。如何深耕品牌內涵,以創新推動差異化競爭,是每一個媒體人所思考的問題。《花兒與少年》系列一直是旅行類節目中的佼佼者,在后期原畫創作中,《花少3》恰到好處的提升了整個節目的格調和個性,這一做法是值得業界借鑒的。本文總結其原畫創作特色並加以拓展,形成具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實現路徑。

一是在制作方向上,需要有專業的原畫設計團隊。原畫創作要根據電視畫面中情景需要,適時地對所描述的對象加以夸張化、幽默化的處理。必要時,原畫創作要在電視畫面中發掘笑點,放大笑點,讓觀眾收獲意外的驚喜。這就需要深諳心理學、語言學等專業學科背景的原畫設計團隊。隻有專業的后期團隊的參與,才能確保整個原畫創作的質量和品質,達到可預期的效果。

二是在傳播內容上,將情感與價值觀相統一。原畫創作必須要擁有真實情感,以真善美為價值導向。在一些真人秀節目中,后期制作的原畫故意放大負面情緒,甚至以撕逼為樂,整個節目都充斥著焦慮和喧囂的氣氛,這樣的原畫創作不利於正能量的價值觀的導引。一檔聲譽與效益雙豐收的電視節目,必須要注重傳播內容的正面性,加強價值觀的引領。《花少3》中的原畫創作,以激勵和向上為主基調,讓整個節目都充滿了青春無限,美好奮斗的氛圍,這樣的節目值得受眾去細細品味和回顧。

三是在傳播技巧上,要融理於情,讓青年受眾在觀看后有所思考。好的電視節目,總是能夠給觀眾帶來一定的收獲。《花少3》的原畫創作在受眾接受感性的電視畫面和聲音的基礎上,引導著受眾進行理性思考。例如暖心的文案,以及藝人們在回顧自己的經歷時,出現含有名言警句的原畫創意,使受眾獲得情感滿足的同時,進行理性思考,而不是變成一個惰性思維的沙發土豆。

五、 結語

作為一種視覺符號的代表,原畫在這個娛樂至死的時代裡,能夠以一種幽默化和反思性俱存的方式,來影響電視語言的表達。可以說,這是媒介技術發展的結果。原畫視覺符號不僅使得電視節目更具藝術性,也讓觀眾體驗到深度介入電視節目的魅力。原畫技術在改變電視媒介發展形態和發展方向的同時,也在深深地改變著我們的思維方式和評價模式。 

參考文獻:

[1]鳳凰網娛樂.《花少3》20億播放量 三大洲華麗冒險澳洲收官[EB/OL].http://ent.ifeng.com/a/20170711/42954896_0.shtml.

[2]孔清溪,李若曦,丁俊杰.中國電視節目品牌化策略研究[J].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12,34(2):92-95.

[3]胡疆鋒.亞文化的風格:抵抗與收編[D].首都師范大學,2007.

[4]Blair, J. A. (2004). The rhetoric of visual arguents. In Charles A. Hill and Marguerite Helmers (Eds.), Defining Visual Rhetoric (pp.41- 62). Mahwah,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P.59.

[5](美)戴維﹒波普諾.李強等譯.社會學[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9.

[6](加拿大)馬歇爾·麥克盧漢.何道寬譯.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M].南京:譯林出版社,2011:30.

[7](加拿大)馬歇爾·麥克盧漢.何道寬譯.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M].南京:譯林出版社,2011:193.

[8](加拿大)馬歇爾·麥克盧漢.何道寬譯.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M].南京:譯林出版社,2011:38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