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喜歡你我也是》觀察愛情思考生活 綜藝可當偶像劇追

2019年06月26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歡你我也是》觀察愛情、思考生活綜藝可當偶像劇追

在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單身青年的婚戀狀況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日前,由愛奇藝推出的青年社交觀察類綜藝節目《喜歡你我也是》,一出場便“解剖”青年,以觀察類節目的形式聚焦都市單身青年的戀愛現狀,直擊當下具有痛點的社會議題。節目從4月11日開播至今,豆瓣評分穩步上升,更是被眾多網友定義為“一部可以當作偶像劇來追的綜藝”。

直面青年社交引共鳴

近年來,觀察類綜藝節目不斷在熒屏走紅,類型也變得多種多樣,如何在眾多同類節目中尋找切合時下痛點的命題,給社會帶來積極、正能量的影響,是擺在業界面前的難題。《喜歡你我也是》主打“去愛,去生活”,將鏡頭聚焦中國2億+單身市場,圍繞當下年輕人恐戀、恐婚等問題展開實踐。節目以9位男女素人嘉賓的交流相處為主線,配合8位藝人組成的推理觀察團進行點評,全程向觀眾傳達真實純粹的戀愛觀。

為了更好地、真實地將青年人的戀愛和社交情況展現出來,節目組直接將鏡頭對准擁有龐大單身群體的北京,聚焦北京青年的社交和戀愛問題。

從進入小屋的第一天開始,除了不時會出現的“任務卡”要求嘉賓與素人聯絡,其他一切都由嘉賓自己盡情表達。節目中,素人嘉賓們職業、性格、成長環境截然不同,面對愛情的想法與態度各異,因此他們以真實的狀態和方式,呈現出交往中真實的矛盾與問題。

為了高度還原節目的真實性,《喜歡你我也是》在小屋內的各個機位都24小時不停機,遵守不干預的拍攝原則,讓素人嘉賓之間的故事自然發生,從而增加了節目的可看性。在第五期中,素人嘉賓董浩然因為感情受挫而崩潰大哭,隨后話題#心疼董浩然#在微博掀起火熱討論,觀察團成員和網友更是聯合喊話節目總導演焦東慧,要求對嘉賓好一點。最終焦東慧在微博上發文袒露制作初心,表示《喜歡你我也是》是一檔觀察類節目,無劇本、不干涉,在裡面,他們用最自然和真心的表達,傳遞出對愛的理解。網友更是表示,在節目中找到了自己曾經的樣子,一邊心疼董浩然,一邊回憶曾經的自己。

董浩然那份最真誠最直觀的對喜歡和失去的表達,是觀察類節目中最難能可貴的。同樣,節目中的一些衍生話題也引發了網友的熱烈討論,比如“戀愛是選你喜歡的還是喜歡你的”“生活和工作應該如何平衡”“戀愛是否能解除孤獨感”……觀眾也從嘉賓身上的點滴細節中,看到自己的縮影、年輕人面臨的共同困擾。

區別於其他同類節目邀請觀察員的模式化,節目組邀請古力娜扎、韓火火、沙溢、王子異、於朦朧、張紹剛、周潔瓊、朱星杰擔任觀察員,演播室裡“70后”“80后”“90后”三代明星觀察員,具備各自所代表的時代感,代表不同層次和階段的年輕人,從觀察視角解讀、分析真人秀環節的人物關系、人物心理、人物情感變化等,不僅給觀眾提供了參與和代入的視角,也讓每一個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在節目中找到自己的聲音並獲得共鳴。

鼓勵年輕人去愛去生活

戀愛只是年輕人生活的一部分,節目以此為切入點,放大至他們對待成長、友情、家庭等更加深入的話題層面。

節目中,我們看到董浩然面對情感受挫無助時,能夠回想起曾經稚嫩的自己,也能夠感悟一段情感對於個人成長的歷練作用﹔從劉問身上,觀眾看到她如何一步步打開自己的心門,從沉默寡言到學會積極表達,這份改變不僅可以幫助她迎接更好的愛情,也對其對待親情、友情和現實生活同樣有所助益。可見,節目的立意並沒有局限於單純的娛樂,而是讓觀眾在輕鬆歡笑之中,看到節目對現實生活的觀照,鼓勵大家去愛、去生活。

透過節目觀眾可以發現,正如生活中每位普通青年一般,嘉賓們的“初識”中,有雙手無處安放的尷尬,也有暗自喜歡的心動。當嘉賓面對多樣的選擇時,不論最終結果如何,節目始終呼吁大家保持一顆勇敢的心和樂觀的態度。節目自戀愛開始,希望每個單身男女都能找到自己幸福的歸宿,更進一步引導青年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突破自我短板,探索舒適圈之外的世界,樂觀面對愛與生活中的一切光與影。

正如觀察員沙溢在節目中所說,戀愛時不僅自己能夠沉浸在這個幸福當中,在旁人看來,這也是一件特別開心幸福的事情。節目在呈現幸福感的同時,也展現著當代都市青年的真實社交模式,觸及的是當代社會生活中青年的自我定位、群體性的孤獨症結等更為深入的社會議題。

《喜歡你我也是》除了引導大家勇敢愛、認真生活,其實在一定程度上,也背負著一定的社會引領價值,不但通過鏡頭將當代青年之間的相處問題真實展示出來,也試圖為那些渴望走出孤獨,又不知如何做的人提供更為多元的經驗分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