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福建泉州泉港區融媒體中心:產品“私人定制” 故事智慧傳播

張福財
2019年06月27日14: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記者 張福財

“‘微時代’最大的特征是改變了傳統信息的傳播格局,打破了媒體與公眾之間的時空界限,這對於縣區級媒體來說絕對是1+1>2的好事。”正如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泉港區融媒體中心負責人鄭平庭所說,泉港區融媒體中心2018年12月成立以來,從突出定制服務、推進時空融合,突出媒資管理、推進數據融合,突出實戰練兵、推進團隊融合等方向,打造“三突出三推進”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模式,通過半年來的實踐運行磨合,該模式已逐步成形並發揮作用。

數據融合 優化媒資管理

“建立起一個專屬本土的數據資源庫,有利於加強對信息真偽的核實,提高工作效率。”鄭平庭認為,當前大數據以碎片化形式分布在各行業和領域,數據直接影響新聞產品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因此,泉港區融媒體中心尤為注重數據資源的整合。

泉港區融媒體中心從建設之初,就針對區內的門戶網站、“兩微一端”資源進行了升級,包括改版泉港新聞網,開通其網頁移動端,並委托泉州網優化站內搜索、分享鏈接、媒體導航等功能。

在推進媒資系統的建設上,泉港區早有先例,2016年,泉港區廣播電視台就曾實施過一次“藍光盤”工程,搶救和保護歷史音像資料。現在,泉港區融媒體中心採購雲存儲服務器,將現有素材、歷史資料等上傳存儲,進行集成化、數字化管理,並與區方志辦發起“志慧泉港”計劃,收集整理地方志、姓氏志、著作等歷史文獻資料。

從2018年年底開始,泉港區融媒體中心對接方志辦、檔案館、文化館,加強信息共享、交流互動,為制作多元化、立體化新媒體產品提供保障。鄭平庭介紹,今年2月推出的“泉港下雪”報道迅速刷屏,就是因為媒體引用了地方縣志資料論証“百年一遇”,增強了新聞產品的可信度和厚重感。

鄭平庭認為,依托數據反映民生訴求和社會熱點,是重要的新聞線索和來源,也是黨委、政府精准施策的重要參考。2018年以來,針對“自來水混濁”問題,“泉港廣電”政務微信錄制專題報道,加強科普宣傳,回應社會關切。面對“8·1”金山街突發火災、“8·5”聯合石化火炬異常燃燒等突發輿情,相關責任單位依托主流媒體、政務微信第一時間發聲,迅速消除網上雜音。

泉港區融媒體中心運營部主任唐群和說,重視數據實則是堅持“內容為王”,細化后期內容生產。中心現已針對在地泉港人、在外泉港人、情緣泉港人等泉港粉絲圈定制個性化產品。目前,“泉港廣電”政務微信不僅做足“頭條工程”,還推出“政務通”“特產鋪”“直播秀”等特色欄目﹔“平安泉港”“泉港文體旅游”“青春泉港”“海城峰尾”“大美涂嶺”等一大批政務微信長期居泉州市政務微信排行榜周榜前列。

時空融合 多向互動傳播

泉港區融媒體中心以泉港區廣播電視台為中心,以“集中辦公、媒體共建、購買服務”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整改,採取“集中辦公+機動作戰”的方式,整合報道組、新聞中心、電視台等優質資源,並和鄉鎮(街道)、當地互聯網企業形成合作。

2018年,泉港區融媒體中心與9個區直單位、5家互聯網企業舉辦首屆“網絡孝文化節”,結合微信、微博、移動客戶端等不同特征,通過可視化大屏呈現多媒體產品,集中審核、統一包裝、分類傳送。通過“微展播”“微直播”“微聯播”3個微系列活動,征集評選優秀網絡作品53個,進一步催化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我們已開發完成OA辦公管理系統,將記者採編、稿件初審、總編簽發等流程納入系統。”唐群和介紹,系統分別設置管理員權限,實現移動化、無紙化辦公的智能管理,進一步提升了稿件三審效率。

此外,中心“泉港廣電”、泉港新聞網已入駐央視新聞移動網、抖音、新福建、今日頭條等大流量平台,並實現了多渠道分發,進一步助推了泉港故事的對外傳播。

團隊融合 加強實戰練兵

“目前,中心已協調組織部、編辦,申請採取‘正規+混編’的形式,從宣傳部、網信辦、報道組、廣電台、網安辦等各單位抽調骨干力量,組成一支集新聞採編、產品制作、安全維護為一體的全媒型人才隊伍。”鄭平庭說,在團隊整合上,中心以抱團取暖、聯合作戰的理念,變單兵作戰為團隊運營,提升採編人員的綜合素養。

同時,泉港區融媒體中心建立了新媒體導向管理、新聞應急處置、政務輿情網上回應等工作機制,明確新聞發布流程和處置“路線圖”,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採編實踐和模擬演練。中心成立以來,多次組織記者、通訊員走基層,踐行“四力”,進駐“泉港石化安征遷”項目一線,推出《基層女干部的知青情結》《“草帽哥”的下鄉之旅》《“文化人”的接地氣征遷》等典型人物報道,在當地產生良好反響。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