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柳曉森:擁抱5G時代 打造主流價值短視頻視聽盛宴

2019年06月29日21:5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曉森

人民網青島6月29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青島市人民政府、人民視聽公司共同主辦,青島高新區和人民網北歐公司承辦的“2019智能視聽大會”今天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在下午舉行的“新業態 雲媒體”分論壇上,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柳曉森做主旨演講。

以下是演講全文:

大家好,我是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柳曉森,很榮幸出席此次論壇。先做個自我介紹,人民日報數字傳播是人民日報社一級企業,作為人民日報發行工作的數字化延伸實體,負責建設和運營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項目,已在全國建成2萬個電子閱報欄,構建起國內規模最大的樓宇數字新聞媒體平台。

我成長的年代是與文字為伴,我的孩子今年14歲,他成長於讀圖時代,但是隨著5G時代的正式到來,我們正加速進入視聽時代。現在如果你走進地鐵,走上公交,步入商場,隨處可見的年輕人都在捧著手機或欣賞音樂或觀賞視頻,這些孩子都是樂享視聽的一代,相較於文字、圖片,視聽產品無疑更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當然5G時代的到來,也隨之產生了很多難題,比如內容審核變得更加復雜、更加困難﹔信息高速路變寬了,但是好的視頻產品的生產效率沒有跟上,人們能夠遇到好內容的幾率反而減低了,當然也有家長們擔心的電子產品依賴問題。

那麼,如何在5G時代生產出更多優質主流價值內容產品,特別是年輕人喜歡的視頻產品,是需要我們媒體同行們共同思考研究的課題。

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報社舉辦集體學習期間,首站就來到人民日報數字傳播,總書記在充分肯定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為“重要融合傳播平台”“媒體傳播的一種重要創新”的同時,要求我們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務,讓人民日報離人民更近,做到人民日報為人民。”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一直在探索技術變革時代的媒體轉型,全年在短視頻領域產出了很多如《中國一分鐘》等頻繁刷屏的優質作品,人民網成立人民視頻以來,聚力短視頻生產,推出了很多廣受好評的視頻作品,人民日報新媒體技術公司也在積極布局短視頻平台。人民日報數字傳播作為人民日報社數字化延伸單位,作為5G條件下中央媒體中為數不多具有物聯網性質的企業,一直在探索5G智能賦能,如何在短視頻風口下,擁抱5G時代,打造主流價值短視頻視聽盛宴。

我們還提出“萬物互聯、萬物皆媒、萬物皆屏”戶外屏幕新生態理論,順應5G發展潮流,我們進行了認真的研究,著力打造多種規格電子閱報欄,隨時隨地為公眾提供信息資訊服務、視頻互動娛樂、書刊借閱等服務,利用二維碼、藍牙等技術手段讓電子閱報欄與手機用戶實現交互,打通大屏到小屏的互動生態。一方面發揮平台優勢,不斷拓展原有服務內容,實現多屏互補,發揮大屏幕流量入口優勢 ,將終端受眾快速轉化為手機端客戶。在另一方面還可以利用小屏幕上用戶活躍度 ,不斷反哺大屏幕 ,使得屏終端受眾不斷增加,大小屏交互出現 1+1 大於2的效果。

擁抱5G時代,人民日報數字傳播致力於做短視頻優質內容提供者。今年以來,我們推出《我的世界 我的中國》短視頻作品征集活動,研發測試中的短視頻平台“時客直播”也即將與受眾見面,我們力求引導短視頻生產傳遞主流價值內容,夯實內容基礎,生產更多正能量的視頻產品。

擁抱5G時代,人民日報數字傳播致力於做短視頻領先技術的應用者。5G環境下信息高速路更加暢通,對於好內容的渴求也愈加迫切。我們與科大訊飛聯合成立的智能語音實驗室,前不久推出了人民日報首款虛擬主播,通過智能工具可以將文本瞬間生成主播視頻,大大提高了新聞視頻的生產效率。此外,我們的四川技術中心正在開發視頻背包,不久的將來,報社的全媒體記者將配備隨身視頻背包,可以隨時隨地剪輯編發視頻內容。

擁抱5G時代,人民日報數字傳播致力於做短視頻創新傳播渠道的開拓者。打通大屏小屏互動傳播,打造服務樓宇、生活圈的創新型傳播渠道。

去年8月,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更好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在此我衷心地希望“新業態 雲媒體”論壇能夠取得豐碩的成果﹔希望媒體同行借助此次論壇廣泛交流經驗,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在5G時代生產出更多更好的主流價值內容

最后,真誠希望與會業界、學界嘉賓關注電子閱報欄,共同參與5G時代下的閱報欄建設。謝謝!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