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圖書編輯從幕后走到台前 直播賣書成"618"營銷新風潮

曹曉雅
2019年07月0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賣書成“6·18”營銷新風潮

  樂樂趣童書品牌的圖書編輯從幕后走到台前,通過視頻直播推介圖書,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直播賣書成為“6·18”營銷的新風潮。 樂樂趣童書 供圖

  隨著大數據時代和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圖書編輯必須樹立創新意識,培養互聯網思維,提高自身業務能力水平,做到與時俱進,以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出版市場需求。營銷作為這其中重要的一環,更是需要全媒體時代的圖書編輯以融合思維應對。在今年“6·18”期間,各大圖書電商銷量均創新高,除了渠道優勢外,相關的營銷工作在這其中也功不可沒。多維度的營銷手段不僅為出版單位贏得了銷量,也重塑了品牌。

  直播賣書

  圖書編輯從幕后走到台前

  今年“6·18”期間,最明顯的營銷變化就是視頻直播的盛行。

  對於直播營銷,出版業早已涉足。不過前兩年最突出的表現是語音直播,作者或者編輯在讀者群裡以語音的方式對圖書進行講解,同時回答讀者問題。這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同時也在某種程度上提升了圖書的銷量。在今年“6·18”期間,很多圖書編輯則從幕后走到了台前,開始嘗試視頻直播。他們變身薦書人,為讀者推薦自己的圖書。

  與語音直播相比,編輯直接進行視頻直播的好處是營銷方式更加直觀,輻射面更加廣泛。語音直播更關注的是社群中一部分讀者,然而視頻直播則是面向全部讀者,一些之前對於這本書沒有興趣或者興趣很小的讀者,有可能因為編輯的視頻直播而愛上它。

  很多出版單位將直播做得妙趣橫生,比如樂樂趣童書品牌在直播中,圖書編輯就裝扮成圖書裡面的人物,甚至在直播中演繹小品,情節生動,讓人捧腹不已。很多讀者表示是受到了直播的吸引,才下單購買樂樂趣的圖書。

  編輯從幕后走到了台前,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其營銷思路的改變。“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傳統理念早已被時代淘汰,互聯網時代,大數據深深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已成為人人不可或缺的隨身產品,微博、微信、QQ等社交網絡早已十分發達,自媒體如雨后春筍一般出現,短視頻平台的火爆也催生了一部分網絡紅人,在引領了社會潮流的同時,也帶動了圖書的銷售。

  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有成為網絡紅人的潛質。圖書編輯從幕后走到台前,跳過了網紅中間商,節約了營銷成本,拉近了與讀者的距離,成為“6·18”營銷的新風潮。

  多渠道推廣

  為圖書贏得更多展示機會

  在融合的背景下,圖書編輯轉變自身理念勢在必行,要把每本書當作一個獨立的項目去完成。從過去的組稿加工文字編輯到現在的選題策劃組稿編輯宣發全流程跟進,編輯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產品經理。具體在營銷工作上,編輯要與發行和營銷部門進行持續良好的溝通配合,准確掌握圖書發行渠道,與主流電商平台和各大書店建立緊密持續的關系,充分利用特定日期進行產品的營銷推廣。如今年“6·18”期間,很多編輯就積極與各個渠道合作,為本社產品爭取更多展示與銷售的機會。

  這其中,不少新興渠道展現出了新的力量,比如文軒網旗艦店在6月18日一天就“吸粉”近兩萬人。因此,編輯注重與優質的新興渠道互動,也成為今年“6·18”的營銷重點。具體到操作層面上,編輯可以利用自身的業務優勢,在為相關網店提供優質內容的同時,充分利用新媒體去引導讀者閱讀,如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資源進行推廣﹔充分發揮數據庫資源優勢,對內容進行加工與整合,開發電子書與有聲書等形態,為用戶提供個性化、富有特色的產品增值服務。

  而在營銷中,不止在“6·18”這一天,今年眾多營銷編輯注重集體資源的挖掘和使用,並基於產品線發展需求,會對公司整體市場資源進行推廣和調配。具體到營銷流程上,很多圖書編輯會在傳統營銷基礎上進行營銷前置,從圖書內容開始,跟進全線營銷發行環節,對圖書宣傳、營銷推廣做全線把控。

  應對挑戰

  關注營銷中的盜版問題

  由於要在“6·18”這一天進行密集的營銷推廣,很多編輯不免要在各個平台關注圖書的銷售情況,結果他們發現了不少盜版情況,這讓他們非常苦惱。在筆者看來,全媒體時代圖書編輯在做好營銷的同時,也要應對挑戰,這其中,加強版權保護意識,配合國家有關部門打擊盜版就是重要的一環。

  當下,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電子書和有聲書已成為紙質書之外較為普及的兩種形態,但隨之而來的盜版問題也干擾了出版市場的運行秩序。作為圖書編輯,在營銷過程中應增強版權保護意識,認真學習有關版權的法律法規,充分借鑒國內外數字版權保護經驗,配合國家相關部門打擊盜版,避免出現版權糾紛問題。

  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對傳統出版業形成了很強的沖擊,圖書編輯如何轉變為全能型編輯,成為產品經理及知識消費的引導者與輿論風潮的引領者,是每個出版人都應思考的議題。“打鐵還需自身硬”,圖書編輯隻有不斷學習,與時俱進,精益求精,做好營銷工作,圖書產品才能經得起市場的檢驗,被讀者認可。

  (作者單位:新星出版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