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融媒時代城市網媒重大時政報道創新探析【2】

——以廣東佛山新聞網2019全國兩會報道為例

曾偉榮
2019年07月09日09: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機制創新:多方聯動的網絡最強音

此次全國兩會報道,於佛山新聞網而言,並不是派赴北京前方2名記者的孤軍奮戰,而是網站前后方聯動、與佛山傳媒集團兄弟單位聯動,以及與佛山政務新媒體聯盟聯動的共同作戰。

1.與政務新媒體聯動

佛山新聞網代運維百余個政務新媒體微信公眾號,這被視為網站最重要的優勢。全國兩會期間,佛山新聞網聯動佛山政務新媒體聯盟,發動上百個佛山政務微信號,推出“兩會@佛山”專欄,設置統一欄花,關注和發布與政務領域相關、市民關注度高的兩會熱點話題,並在佛山新聞網兩會網絡專題中開設政務新媒體聯盟專欄,同步抓取相關稿件進行集中展示,共同形成政務新媒體矩陣的強大宣傳合力。據統計,政務新媒體共發稿近150篇,總閱讀量超30萬。

2.與兄弟媒體聯動

按照佛山傳媒集團統一部署,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佛山新聞網與傳媒集團其他兄弟媒體密切協作,打通“報、台、網、端、微、屏”各種資源,推動移動優先、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共同做好全國兩會全媒體融合宣傳報道工作。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佛山新聞網還與佛山傳媒集團其他兄弟媒體共同使用了佛山傳媒集團首次引入的新華社“媒體大腦”智能平台,試水人工智能技術生產可視化產品,更快、更准、更智能地獲得新聞線索和新聞素材,將新聞生產時間縮短至以秒為單位,賦能採編人員,極大提高了新聞生產力。

3.網站前后方聯動

在報道策劃、產品制作等方面,北京前方記者與網站后方形成緊密溝通機制,這前方採訪提供保障,確保融媒體產品按時按質完成。比如,一改過去派剪片人員上京的做法,當北京前方記者忙於採訪時,后方協助剪片、校對文稿等工作﹔前后方商討H5融媒體產品創意后,由后方完成文案及制作等等。

四、品牌創新:打造重大時政報道新品牌

在策劃全國兩會報道之初,佛山新聞網就有計劃將此次重大時政報道品牌化的目的。在后來的實踐中也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佛山新聞網的全國兩會宣傳在佛山網絡媒體中佔有重要一席,贏得佛山網友口碑,這也反映出品牌化效果初顯。

1.以統一欄目包裝

推出“聚焦2019全國兩會”欄目,在佛山新聞網的“兩微一端”以及入駐到各大央媒平台帳號均統一挂這個欄花,形成品牌形象,強化品牌標識。

2.堅持創新的融媒體產品

嚴格按照“網觀兩會,與眾不同”的內容定位,摒棄長篇累牘形式,而是多運用新穎的H5、短視頻、手繪動畫等可視化融媒體產品,強化用戶對佛山新聞網報道活潑、接地氣、有創新的品牌認知。

3.堅持生產原創報道

為了打造重大時政報道品牌,2019年全國兩會宣傳,佛山新聞網堅持原創,無論是H5,還是短視頻,佛山新聞網均致力於出新出彩,《小韓聊兩會》節目也是原創思維指導下的產物。

以上舉措促進重大時政報道品牌的樹立,有助於佛山新聞網建設成為佛山強有力的新聞宣傳輿論陣地。

參考文獻:

[1]武紅利.融媒體時代時政報道的創新方法研究[J].傳媒論壇,2018(21).

[2]郁芬.探析新媒體時代時政新聞如何創新[J].傳媒論壇,2018(14).

[3]朱鎮.新媒體時代下的時政新聞報道特點與分析[J].西部廣播電視,2017(1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