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融媒時代城市網媒重大時政報道創新探析

——以廣東佛山新聞網2019全國兩會報道為例

曾偉榮
2019年07月09日09: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以廣東佛山新聞網2019全國兩會報道為例,探尋融媒時代城市網媒重大時政報道的創新之道。本文從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機制創新、品牌創新等方面深入闡釋,為改進、提升城市網媒的時政報道水平,提高網媒尤其是移動新媒體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城市強有力的網絡宣傳輿論陣地提供有益的啟示。

關鍵詞:佛山新聞網﹔時政報道﹔創新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6-0000-03

剛剛結束不久的2019年全國兩會,全世界矚目,是新聞報道的“富礦”。為了報道好這場“春天裡的盛會”,准確及時全面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傳播佛山好聲音,佛山傳媒集團派出由佛山日報、佛山電台、佛山電視台和佛山新聞網共35名精兵強將組成的全媒體融合報道團隊赴京採訪報道。作為地市級媒體,佛山傳媒集團已經連續第13年赴京報道全國兩會,而成立於2009年的佛山新聞網也已連續第4年派記者參加。在媒體融合時代,以往年相比,2019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佛山新聞網在報道的內容和形式等方面進行了創新探索。探析佛山新聞網在此次重大時政報道的創新之道,對於改進、提升城市網媒的時政報道水平,提高網媒尤其是移動新媒體宣傳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建設城市強有力的網絡宣傳輿論陣地或許可以提供有益的啟示。

一、內容創新:接地氣的時政報道

時政報道的特點是權威、嚴謹、規范。全國兩會是全國性的重大政治活動,作為地市級媒體或者說城市媒體去北京參與報道,在報道內容方面很重要的任務是如何結合媒體所在城市,使報道內容接地氣、富有傳播效果。

網媒有與生俱來的新媒體屬性,用戶群體主要集中於“兩微一端”等移動端平台,這就要求網媒在時政報道內容方面要明顯區別於報紙、電台、電視等傳統媒體,要用鮮活的、接地氣的內容吸引住用戶。佛山新聞網對此次全國兩會內容報道的定位是:網觀兩會,與眾不同。具體來講有以下幾個方面:

1.以小見大,做出精品

做新聞報道,首先要做好報道策劃。在全國兩會召開前的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話題成為廣東媒體策劃全國兩會報道的重點。這份綱要中有9處提到佛山,佛山的媒體很自然就會結合這些內容進行謀劃。一般的做法是,採訪全國人大代表、委員或者專家學者談佛山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如果網媒也像報紙、廣電一樣的操作,就會造成內容同質化,對網絡傳播用戶來說,主題太大,沒有閱讀的沖動。佛山新聞網另辟蹊徑,以綱要中提到的“支持香港、澳門、廣州、佛山(順德)弘揚特色飲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這個點做文章,拍攝制作一條2分鐘的短視頻。短視頻的構思是講述一位四川涼山貧困少年來到佛山順德廚師學院學習粵菜的故事,以人物小故事作切口,來反映廣東實施“粵菜師傅”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大主題。3月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分組會議上,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強調要強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好“粵菜師傅”工程等重要舉措落地落實。短視頻在后期剪輯制作時,迅速緊密結合這一重要信息,在片尾加入廣東實施“粵菜師傅”工程成效及佛山的舉措。這條《涼山少年的粵菜大廚夢》短視頻不僅畫面精致,色香味俱全,而且故事有吸引力、感染力,通過小故事、小角度宣傳了大主題。

2.不求最快,專心內容

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近2萬字的報告透露出不少信息,包括中國2019年要干的許多大事。對於工作報告的宣傳,很多媒體的做法是或長或短地以劃重點形式予以報道。這種方法優點是速度快,受眾能第一時間獲取得要信息。然而對城市媒體來說,此方法缺點也很明顯,因為一是速度比不過央媒,二是內容與央媒重復,最后就會落到沒有傳播效果的境地。佛山新聞網分析了自身的優劣勢,既然速度上沒法發力,那就在內容上深耕,充分運用自身視頻策劃、技術、素材積累上的優勢,將央視的電視畫面與本地佛山的視頻素材結合,精心制作一條2.5分鐘的短視頻,對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結合佛山實際,展現佛山2019年將扎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追夢新征程。短視頻《政府工作報告裡提到的這些要求,2019年佛山將這樣做》次日播出后,得到在京帶隊採訪全國兩會的其他廣東媒體領隊的紛紛稱贊。

3.以情動人,激發共鳴

2019年是9位佛山的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2年,雖然佛山媒體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對這9位代表進行了充分的報道,但仍有不少佛山人對他們並不了解。為此,佛山新聞網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2019年新年獻詞,突出“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主題,策劃了一條微紀錄片《我們都是追夢人》,講述部分佛山的全國人大代表的人生經歷,展現他們在追夢路上不懈奮斗的精神品格。片子播出后,引發廣大網友熱烈反響,留言稱贊“看完熱血沸騰”。

二、形式創新:耳目一新的可視化報道

2018 年 8 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在報道形式上,可視化是網媒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這也是有別於傳統媒體的一大優勢所在。佛山新聞網近年提出可視化戰略,成立和加強視頻工作室,推出《身邊》新聞視頻、《這裡是佛山》城市形象宣傳視頻等欄目,同時要求採編全員會拍能剪短視頻。在報道全國兩會時,佛山新聞網很好地運用視頻制作優勢,並發揮在網頁技術、設計等長處,推出一系列有創意的可視化報道產品。

1.全息全景看佛山H5

全國兩會期間,粵港澳大灣區話題成熱點,多位高端專家為佛山參與大灣區建設獻策。佛山新聞網沒有選擇用一般圖文形式集納展示這些高端訪談內容,而是借助佛山城市景觀720°全景航拍圖像,讓這些高端專家的真知灼見在全息模型中清晰呈現,力圖勾勒出一幅佛山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的全景畫卷。

2.有溫度的短視頻

短視頻是目前流行的一種新媒體報道形式。佛山新聞網沒有採用碎片化的形式推出人物訪談,而是讓短視頻變得有溫度、有溫情,觸發用戶情感,讓傳播有張力,富有生命力。比如前文所述的短視頻《涼山少年的粵菜大廚夢》及微紀錄片《我們都是追夢人》。

3.手繪動畫+短視頻

佛山的9位全國人大代表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后接受了媒體的採訪,談對報告的感想感受。為了讓報道形式新穎,以及避免每個代表一條短視頻分散的缺點,佛山新聞網用手繪動畫+9個短視頻的形式推出了《一鍵聽佛山代表談政府工作報告》H5融媒體產品。

4.《小韓聊兩會》訪談節目

此次佛山新聞網派出2名業務骨干赴京採訪,她們是真正的全媒體記者,不僅能拍能寫,而且還會剪片做主持。結合兩人特長,佛山新聞網策劃推出了《小韓聊兩會》系列原創短視頻節目,先后採訪梁德標、吳列進、楊珍、李金波等4位佛山的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兩會熱點話題,通過90后記者連環發問,人大代表妙語連珠,為網友帶來最新鮮的兩會資訊。

5.能互動的H5

2018年3月7日,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寄望廣東做到“四個走在全國前列”。過去這一年佛山成績如何?為此,佛山新聞網策劃了《看!這是佛山給習近平總書記的新答卷》H5融媒產品,圍繞“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設計問題,網友以答題形式查看佛山成績。H5通過增強與網友互動,提升傳播效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