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6期

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實踐研究【2】

孫  妮    張  咪
2019年07月09日09: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活動的經驗總結

(一)發揮政府組織的帶頭作用,完善傳統禮儀文化的輿論導向機制

政府組織不僅充分重視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過程中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還應發揮社會管理的職能,通過一定的輿論方式對符合禮儀文化規范的優良美德給予贊揚和歌頌,對不符合禮儀文化的行為予以譴責和鞭撻,完善傳統禮儀文化的輿論導向機制,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營造良好的禮儀氛圍,以期實現全社會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可、認同。除此之外,在以傳統禮儀文化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過程中,政府組織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密切結合,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相聯系。

(二)批判性繼承與創造性發展

中國傳統禮儀文化是在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下形成的,具有豐富的內涵,對當時的社會行為具有規范作用。而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核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國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符合中國現實的社會發展。

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在個人品德培養、社會與國家發展等方面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是也有強調“尊卑有別”的等級制度等陳舊古老的封建專制思想。因此,利用傳統禮儀文化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應對傳統禮儀文化中的價值觀念和道德規范進行批判式繼承與創新性發展,既不能全盤接受,更不能完全否定,堅持古為今用。同時還須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情況出發,使中國傳統禮儀文化成為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力保障。

(三)重視傳統禮儀文化的教育

教育是文化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要想把優秀的傳統禮儀文化建設從理論推向實踐,必須重視傳統禮儀文化教育。全國各地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都十分重視傳統禮儀文化教育的作用,並通過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將傳統禮儀文化貫徹落實,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陝西為例,渭南開展的“萬條家訓進萬家”活動,通過家庭教育的方式,將家訓懸挂於廳堂或者大門外,不僅有利於規范家庭成員的言行,調節家庭成員之間的和諧關系,還有助於淨化社會風氣﹔寶雞支持全市的中小學開發周秦文化系列校本教材,傳承和弘揚優秀周禮文化,高度重視校園文明禮儀的教育﹔岐山不僅編寫了《岐山文明禮儀手冊》,制定市民文明公約,還建成了一大批禮儀性地標工程、文化長廊和園區,在全社會形成禮儀文化的氛圍,使人們入其境、感其德、受其教、踐之行,以此來擴大傳統禮儀文化的影響力,更有效地傳播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具體實踐活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與概括,是對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和個人道德等層面提出的基本理念要求。利用中國傳統禮儀文化來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觀念上的認識相比,實踐活動的開展顯得更為重要,更能發揮作用。

祭孔活動,全國各地舉辦的“家風家訓”活動以及岐山縣開展的以“傳承周禮優秀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實踐活動,都是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的有力活動。通過讓人們參與具體的傳播優秀傳統禮儀文化的活動,去感知和領悟其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契合的道德內涵和思想實質,不僅能夠增強對傳統禮儀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還對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起到潛移默化的推動作用。

五、總結

在幾千年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對國家制度、社會發展和個人言行規范有著深遠的影響。中國傳統禮儀文化中的優秀內容與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有連接和重合的部分。所以,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但是,我國當前利用傳統禮儀文化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仍主要以政府為主導,通過在各地開展具體活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具體實踐,傳播教育渠道和形式也比較單一。利用中國傳統禮儀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長期的、綜合的、系統的過程,需要政府、社會、家庭和個人的共同努力,不僅需對傳統的、生硬的禮儀文化說教形式進行創新,使之更具豐富性、趣味性和知識性,做到寓教於樂,還應發揮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合力作用,利用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傳播范圍廣的優勢,為傳統禮儀文化的傳播提供更多可能性,使傳統禮儀文化成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隱性橋梁。

參考文獻:

[1] 單銘磊.禮儀文化[M].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2014:7.

[2] 彭林.三禮研究入門[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2:15.

[3] 於麗萍,周向軍.論中國優秀傳統禮儀文化的當代價值[J].學術交流, 2015(10):215-218.

[4] 周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視域中的傳統禮儀文化建設[D].南京師范大學,2016:8.

[5] 習近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171

[6] 中辦發﹝2013﹞號.

[7]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5/0505/c83855-26950708.html.

[8] 彭林.家教與門風[M].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15.

[9] 陳聖強,甘泉.渭南:萬條家訓進萬家 對標教育你我他[N].陝西日報,2017-07-25.

[10] 岐山縣政府辦.岐山縣傳承周禮優秀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方案[R].2016-08-1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