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軍報》辟專版 聚焦雙擁謳歌新時代軍民魚水深情

練紅寧
2019年07月16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報》辟專版聚焦雙擁謳歌新時代軍民魚水深情

講好新時代雙擁故事,揭示新時代雙擁情懷,追夢新時代雙擁步伐,不斷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強國強軍凝聚強大力量。《解放軍報》自今年年初以來,在每周六《軍地周刊》開辟《雙擁視界》版,從雙周見到每周見,從黑白版到彩版,一期期噴著墨香、充滿激情的版面,全景展示和謳歌了新時代的軍民魚水之情,書寫著“愛我人民愛我軍”的時代新篇,讓讀者看到了一幅幅新時代雙擁強軍的壯麗畫卷,也使其成為新時代雙擁文化傳播的重要陣地。

圍繞創建發力

挖掘典型引路

今年是新一輪全國雙擁模范城考評之年,《雙擁視界》也正為各地開展創建工作加油助力。目前,《雙擁視界》已經推出多個地區的重頭報道,有的地方主要領導也“出鏡”“發言”,通過亮點展示、經驗交流,產生示范效應和啟迪作用,促進全國雙擁大提升大飛躍。巍巍寶塔山,拳拳雙擁情,《今日雙擁模范城》欄目開篇《雙擁贊歌,寶塔山下最美“信天游”》,介紹了76年前雙擁運動的源頭,更展示了延安軍民傳承雙擁文化、唱響雙擁之歌、盛開雙擁之花的不凡歷程。從“忠誠守橋五十載”“雷鋒常駐夫子廟”到“一位雙擁老兵眼中的魚水深情”等幾個側面,《雙擁視界》詮釋了南京軍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創新雙擁,攜手合力,奔跑在新時代雙擁方陣前列、聚力強國強軍的堅持與探索。而“婦救隊長種樹”“師職干部當村官”“英雄兒女採藥”“群星薈萃新鶴壁”通過《雙擁模范涵養精氣神》《“六城聯創”顯活力》等文章,展現了鶴壁雙擁創建的新思路新實踐,凸顯了時代追求、城市品格。從行業擁軍到智慧擁軍、從雙擁機制到雙擁基因,《“天鵝之城”的雙擁活力》和《部隊改革強軍 地方創新擁軍》,則成為三門峽軍民關系的時代寫照,讀來讓人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此外,《雙擁視界》還聚焦引領雙擁進入新時代的福建,通過《福建省擁軍優屬條例》等報道,展示了他們緊貼改革強軍進程推出提高撫恤優待標准、轉業干部配偶同步安置、擴大子女優待范圍等新政,為新時代雙擁發展做出了榜樣,提供了依法擁軍的范本。在《送老兵最后一程,不能隻算經濟賬》《武警兵團總隊執勤一支隊精准扶貧——播種在希望的田野》《武警四川總隊醫院醫療隊赴涼山進村入戶巡診側記》《“雲南村”變身記——夸夸幫咱脫貧的子弟兵》《心理咨詢師走進駐訓場》……一件件雙擁實事串起了一個個膾炙人口的新時代雙擁佳話,溫暖著子弟兵的心懷,銘記在人民群眾的心中。

採寫人物故事

感動身邊你我

雙擁無小事,事小道理大。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個雙擁人匯合成巨大的雙擁矩陣和滾滾洪流,服務著人民軍隊的強軍事業。沂蒙紅嫂的乳汁讓人們難以忘懷,《雙擁視界》開版首篇就推出了《沂蒙山下,三代紅嫂情未了》,講述了最后一位沂蒙百歲紅嫂張淑貞去年年底離世,其女遵照母親遺願把老人留下的18938.8元積蓄交上特殊黨費,文章揭示了奶奶王換於、母親張淑貞和女兒於愛梅,一家三代紅嫂可歌可泣的生動故事和傳承不息的紅嫂精神,也成為沂蒙人民新時代擁軍情的縮影。“軍人以身許國,舉國尊崇其家”,春節期間,通過對“敬禮老兵”史保東的家國情、民兵英模甘炳萬的幸福觀、“最美退役軍人”吳洪甫的榮譽感、一等功臣於建軍的戎裝夢的展示,給人以無盡的感慨和思考,在軍民魚水情的積澱與傳承中,感受到“一聲光榮,一生光榮”的時代強音。在《雪域邊關,一家三代擁軍情》《十三載情牽軍營始終如一》《一家三代出了十個兵》《軍嫂王麗成為長城垛口一塊磚》……通過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模范行動,彰顯了他們身上濃濃的擁軍情懷,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同時,《雙擁視界》注重打造精品,圖文並茂,版面清新,語言活潑,充滿力量。在版面專欄《快評漫議》中,既有《大勝利與小推車》揭示“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的深刻道理,又有《守護的理由》《唱響新時代的愛民之歌》《擁出凝聚力,擁出戰斗力》等文章,詮釋新時代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時代意義和現實目標﹔既有《“最牛”文件背后的膽識與擔當》《愛軍學軍,才是最好的擁軍》《愛軍擁軍要趕早》凸顯雙擁工作“一把手工程”的重要地位和主動作為、隻爭朝夕的使命意識與責任擔當,又有《向雙擁模范學節儉》《“光榮之家”倍加珍惜“光榮”》《當過兵的人干啥像啥》抒發著社會的尊崇、老兵的情懷、年青一代的心聲,感受到光榮的分量和擁軍的自豪。這些都說明構建“軍民一家親”的新時代魚水深情,是我們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的根本保証和力量源泉。在《魚水新篇》專欄裡,我們看到了“部隊移防扶貧不斷線”“一條擁軍船破浪航行59年”“一個連隊感動一座城市”“願作綠葉護春蕾”等膾炙人口的雙擁故事,《故事會》專欄中,講述了“老兵難忘沂蒙人民的‘擁軍火盆’”“特殊的証婚人”“為重症老兵點亮生命之光”等內容。《熱點聚焦》專欄中,既有青島釋放職業教育新動能促進智力擁軍的經驗,又有通過金融創新激活行業擁軍潛能的探索﹔既有英雄部隊“戰神”傳人建功“第二戰場”帶給雙擁傳統歷史繼承的思考,又有湖北省武昌職業學院開展智力擁軍積極為部隊培養士官生打通校門與營門間橋梁的經驗總結,更有“某團40年生態保衛戰,使得東歸家園換新顏”的欣喜和新疆軍區總醫院“全軍眼科中心”真情服務各族群眾《“光明使者”天山南北送光明》的情深意切,可圈可點,回味無窮。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新時代雙擁工作是一座新聞富礦,有著寫不完的故事、誦不盡的篇章,在改革創新的潮流中,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上,生機勃勃,氣勢如虹。願更多的雙擁故事、雙擁人物、雙擁經驗、雙擁情懷等躍然於《雙擁視界》,譜寫出更加璀璨的時代華章和雙擁樂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