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銀河補習班》預售破億 能讓光線傳媒觸底反彈嗎

鄭蕊
2019年07月18日06:4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補習班》能讓光線傳媒觸底反彈嗎

  光線傳媒參與出品的電影《銀河補習班》於7月18日正式上映,目前預售總票房已經破億元。然而,與《銀河補習班》的高熱度相對照的是,光線傳媒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並不樂觀,較上年同期下滑約95%,電影業務利潤同比下降則是導致業績變動的原因之一。這也使得此次《銀河補習班》能否給光線傳媒注入一針業績強心劑受到市場的關注。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銀河補習班》的預售總票房已達1.03億元,首日排片佔比為43.8%,暫列7月18日所有上映影片的首位,是排在第二位《獅子王》的兩倍之多。此外,《銀河補習班》的貓眼想看人數也已達到21.6萬人,在7月上映的35部電影中,僅次於《掃毒2天地對決》。

  然而,作為該片的出品方之一,今年以來光線傳媒的業績表現卻並未如《銀河補習班》一般紅火。光線傳媒日前對外發布了2019年度半年度報告,預計今年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8500萬-1.05億元,同比下降95.02%-95.97%。光線傳媒在闡述業績變動的原因時表示,公司電影業務利潤較上年同期出現下降,主要是本報告期的電影成本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此外,公司電視劇業務利潤較上年同期也小幅下降,同時上年同期確認了出售所持有的新麗傳媒的股權產生較高的投資收益。

  今年上半年,光線傳媒共有7部影片計入報告期票房,但除了《瘋狂的外星人》和《千與千尋》外,其余影片票房均未破億元,部分影片票房隻有數百萬元,如《陽台上》累計票房僅為397.4萬元。盡管《瘋狂的外星人》累計票房達22.01億元,但據貓眼專業版顯示,片方共計獲得的分賬票房為7.96億元,且片方此前曾對外透露影片成本為4億元,這意味著只是出品方之一的光線傳媒從中獲得的收益也會相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光線傳媒在前兩年便已出現電影業務利潤下降的情況。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光線傳媒電影及衍生品業務實現收入12.34億元,毛利率則為54.6%﹔而在2017年,雖然光線傳媒電影及衍生品業務收入實現小幅增長,達到12.38億元,但毛利率卻下降至44.01%﹔2018年,該項業務的收入和毛利率雙雙出現下滑,分別減少至10.77億元和32.18%。

  “近段時間電影市場的現實環境令不少公司感受到壓力,同時票房及觀影人次增勢的暫停也讓多部影片未能得到預期的票房結果”,影評人劉賀表示。對於市場環境的變化,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也有類似的感受,並於今年6月在公開場合表示,“我覺得現在整個行業處在谷底”,並預計“可能到明年這個時候情況會有所改善,但今年還會持續承壓”。

  在劉賀看來,此時恰逢暑期檔,若《銀河補習班》上映后能實現較好的市場反饋,在一定程度上能給光線傳媒帶來更多的收入,但僅憑一部電影就徹底改變業績情況,難度較大,除非是爆款影片,因此仍需在優質項目上持續布局,保証公司的穩定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