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知識分子大調研走進復旦大學

曹繼軍 顏維琦
2019年07月20日06: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日報知識分子大調研走進復旦大學

  在全黨上下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一行18日來到復旦大學,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賀信指示精神,進一步團結、聯系、引導、服務知識界展開調研。這也是光明日報和復旦大學自去年11月以來扎實推進黨建共建開展的一項重要活動。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與調研組深入交流,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征、黨委研究室主任胡華忠、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陸柳,復旦大學專家學者代表黃仁偉、蘇長和、向榮、杜艷華、鄒詩鵬、陳建雲、段懷清、沈國兵、潘偉杰、任遠、韋宗友、沈逸參加了調研座談會。

  “習近平總書記致光明日報創刊70周年的賀信,明確了光明日報團結、聯系、引導、服務知識界的職能定位,給我們提出新的指示要求。”張政說,我們的工作目標就是要把廣大知識分子緊緊聯系在一起,把黨中央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熱情關懷傳遞到位,進一步發揮好橋梁和紐帶作用,共同建設好知識分子的精神家園。大學習大調研是光明日報社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希望復旦的專家學者多為辦好光明日報出謀劃策,幫助我們找差距、補短板,把工作做得更加精准。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教授說:“我是光明日報的老讀者,1977年考大學之后幾乎天天讀,當時讀得最多的就是史學版、哲學版、文學版、經濟學版。當時這些專刊副刊反映學科的前沿,呈現學界的討論和思考,經常有商榷文章出現,好多大學者就是從光明日報的版面上‘商榷’出來的。”黃仁偉認為,光明日報應當堅守學術專刊的辦刊品質。學界的熱點和前沿,要在光明日報上第一時間有反映﹔最新鮮的理論成果應當最早在光明日報出現﹔學者在國際上的聲音,也要在光明日報有反映。學術專刊要有時代的脈搏,才能真正了解知識分子的關切在哪裡。

  同為光明日報長期的讀者和作者,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蘇長和教授說:“我理解光明日報的初心,就是用理論和思想之光來引領社會的健康發展。在知識分子雲集的高校,用什麼團結、聯系、引導、服務知識界的學術骨干?我覺得還是要靠思想性和學理性。”在蘇長和看來,做好學術一定要把握住整個時代的脈絡,而當下的脈絡有三:一是抓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重大問題﹔二是緊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經驗的總結以及遇到的挑戰﹔三是構建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知識體系,光明日報有必要圍繞一流學科建設等一批重大學術問題展開系統研究。

  在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向榮教授看來,光明日報要進一步密切和學者之間的聯系,學者則借助光明日報的渠道加強學術和大眾的聯系,把研究成果用通俗的語言表達出去、傳播出去。“比如我從事的世界史研究,不少學者文章寫得越來越專,除了同行可以看懂,其他人都看不懂,是否可以轉化成大家都能讀懂的內容,這個工作說來容易,但其實並不太好做,希望和光明日報共同推進,做好科學研究的普及工作。”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杜艷華教授說:“作為讀者,我始終有一個期待:把握重大的理論問題、焦點問題,還是要看光明日報,這個期待源自光明日報的傳統。希望從光明日報上捕捉到當下重大理論問題的發展走向,以及對國家未來發展走向的思考,也希望這張特色鮮明、積澱深厚的報紙呈現對現實問題、焦點問題的回應。”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陳建雲教授用3個“平台”描述他心目中的光明日報:成為思想交流、學術商榷乃至交鋒爭鳴的平台,成為學術研究成果展示、宣傳的平台,成為服務知識分子、想知識分子所想、呈現他們的工作生活狀態的平台。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任遠教授建議,光明日報應當密切關注新媒體時代的知識生產和知識傳播規律,讓知識生產和傳播更加貼近服務對象。“所謂服務知識分子,最好的服務就是產出高質量的學術知識。內容為王,始終是一個知識生產和傳播單位最重要的競爭力。”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沈逸副教授建議,光明日報應進一步發揮智庫優勢,與高校的智庫合作,把一批高質量的中短篇幅報告推向社會,來塑造和引領公眾的認知。

  與會專家們表示,光明日報作為知識分子的園地,同時也是中國知識界現狀的直接體現。光明日報要對知識分子有吸引力,一定要能夠反映出深刻的學術性和前沿性,要以學理性、邏輯性見長,鎖定最前沿的熱點問題,一張報紙才能辦出持久的生命力。

  張政在總結時說,專家們的建議質量非常高,幫助我們梳理了清晰的辦報路徑,值得我們認真研究。今后,這樣面對面的交流,還要經常做,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專家學者的建議會成為我們下一步改進工作的重要參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