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環境下出版業版權保護路在何方

張君成
2019年08月02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環境下出版業版權保護路在何方

新技術的發展無疑為出版業帶來了很大的沖擊,其中,在新技術的加持下,盜版方式不斷變化,出版業版權保護受到挑戰就是當前面臨的新課題。在日前召開的中英版權研討會上,眾多行業專家以此為議題,探討了當下出版業版權保護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在他們看來,版權保護要順應時代與技術的發展要求,不斷進行自我革新。同時,國家區域間的合作對版權保護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網絡維權困難重重但曙光已現

在華國際出版商版權保護聯盟主席張玉國用“一個轉變”“一個平衡”“一個協同”來總結當下出版業版權保護所面臨的挑戰:“一個轉變”指出版業的版權保護挑戰幾乎已經完全從紙本轉向了電子的挑戰﹔“一個平衡”指行業面臨著版權保護和其他權利間的平衡,比如面對微信盜版,其隱私保護規則制約著權利人維權﹔“一個協同”指在當下的互聯網時代,版權保護需要面臨跨平台、跨產業、跨部門的協同。

張玉國說:“雖然我們與很多平台建立了合作關系,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發現現在很多盜版商並不是明目張膽地售賣數據庫的密碼和電子書,他們隻留一個書的封面,然后利用社交平台實行盜版侵權,所以現在打擊盜版需要平台間的協同合作。”

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總干事張洪波認為,相關的組織機構要積極為權利方維護權利。他表示,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正在和中國移動等相關的電子數據平台合作,推廣會員作品,為會員爭取應得的版權費。

張洪波說,針對新形勢下遇到的一些侵權盜版問題,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將積極主動地維權,針對某些共享平台與微信公眾號侵犯會員權益的行為進行調查取証,向有關的侵權方提起訴訟﹔同時,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也向國家版權局進行行政投訴,目前他們已經整理了一批案件計劃維權。

據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執法監管處副調研員康昕介紹,“2000年到2018年,全國版權行政執法部門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近14萬件,移送司法機關案件5600余件,收繳各類侵權盜版制品超過8億件。而2012年到2018年,隨著國家行政處罰力度加大,中國版權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相關的行政處罰案件也呈現遞減趨勢。”

平台間的交流合作仍有較大空間

英國皇家化學會中國和東亞區總經理陳會麗表示,在最近幾十年間,隨著網絡技術的迅速發展,社交媒體給相關行業的傳播帶來了巨大變革,“僅僅對於版權的再利用這樣一個場景,情況就變得非常復雜,所以版權保護的任務就變得非常繁重。”陳會麗建議各方要考慮相關權利人與信息使用端的平衡協作。

陳會麗認為,在當下技術極度發展、通訊越來越便捷的時代,版權保護有很多協作機遇,“比如,我們是不是可以跟微信平台方探討,在打假、版權保護的基礎之上,為一些出版商的主流數據庫在微信裡接一個官方的入口,讀者搜索相關內容時就會出現正規渠道內容。”

陳會麗對版權跨界合作充滿信心:“我覺得通過跨界合作,一方面能夠促進我們本身行業的發展,另一方面也能為新形勢下的版權保護探討新路徑。”同時,她也希望專業學術出版單位能夠像過去20年間擁抱開放的態度一樣,積極地利用技術,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做好充足的准備。

張玉國對此表示贊同,他也認為,當下版權保護有著很大的合作機遇,“比如說現在的微信就是一個很大的學術生態圈,但國際上大的學術搜索引擎不統計微信上對論文的引用,使得中國作者缺失了很大一部分被引用的頻次,我覺得相關單位如果能夠進行合作會更好。”

盜版“新傷又起”呼喚社會共同關注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徐海認為,版權保護問題“舊傷未了,新傷又起”——傳統的版權保護還沒有徹底做好,新的盜版形式又來侵害這個行業。在他看來,“新傷”產生的原因在於人們獲取知識的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徐海看來,未來大眾型碎片式的信息載體,如報紙會被網絡上大量無償的碎片式的信息所取代,這對版權的沖擊是巨大的。

美國化學會中國區總經理馬清揚對此表示贊同,他認為目前解決版權問題要有新方式,要關注3個“E”,第一個是Economics(經濟學),即要從技術上、商業模式上讓盜版無利可圖﹔第二個是Enforcement(執行﹔強制),即要堅決地打擊侵權盜版﹔第三個是Education(教育),要注重向大眾普及版權知識,教育大眾。

錦天城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董文濤認為,國內最有效、最快捷的版權保護仍然是行政方面的保護,包括“劍網行動”都是非常有效的保護手段。康昕著重介紹了“劍網行動”的進展情況。他說,“劍網行動”自2005年開展以來,截至2018年,各級版權行政執法部門共查辦網絡侵權盜版案件6647起,依法關閉侵權盜版網站6266個,刪除侵權盜版鏈接256萬條。而今年開展的“劍網行動”將會在媒體融合發展、院線電影、流媒體的軟硬件、圖片市場、成果鞏固等5個方面發力,以適應當下版權保護的新需求。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