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衛視新綜藝開播 素人搶戲,不給明星當陪襯?

徐顥哲
2019年08月02日07: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素人搶戲,不給明星當陪襯?

浙江衛視新節目《各位游客請注意》即將在8月3日開播,張雨綺、黃宗澤、陳學冬、歐陽娜娜、鐘楚曦五位明星兵分四路,帶著陌生素人分別前往加勒比、貢嘎、香港——北京——新疆以及印度,進行一場“觀世界、看自己”的深度社交之旅。但相比明星,這檔節目的素人其實更出彩。

從政策方面來看,“星素結合”被提出由來已久。早在2015年,廣電總局出台《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就明確將“提高普通群眾參與真人秀節目的人數比例”提上日程。2017年8月,廣電總局發布的《關於把電視上星綜合頻道辦成講導向、有文化的傳播平台的通知》裡,“依據節目內容確定參與節目的嘉賓人選,提高普通群眾參與真人秀節目的人數比例”這一條引來許多業內人士的熱議,這不僅是簡單鼓勵星素結合的節目,還希望素人能夠真正成為節目主角,而不是陪襯。

不過,早期的“星素結合”呈現的效果不盡如人意,素人更多是作為“背景板”存在的。從《奔跑吧兄弟3》中跑男團與66位洛陽市民跳繩,與70位三亞市民組成戰隊游戲,再到《奔跑吧》裡的149人黃河大合唱,玩的都是簡單粗暴的人海戰術。大多數節目中,素人與明星嘉賓的互動也局限於問路、轉交線索這樣一帶而過的鏡頭。

在資深電視人楊智帆看來,“星素結合”其實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一個偽命題。他直言,明星和素人是不可能實現完全對等的兩個群體,兩個群體能真實發生的交集幾乎沒有。他也表示,而國內的觀眾就目前來看,依然處於窺私明星的狀態,而且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依然如此,“此外,目前節目的制作完全依附於冠名商和其他贊助行為,明星才是客戶能夠看到商業轉化的重要元素。”

但在“限星令”以及明星資源日益匱乏的情況下,從模式上側重有關素人的內容,顯得尤為必要。從去年到今年新上的綜藝來看,制作團隊將“星素結合”玩出了新花樣,素人越來越能夠融合於節目之中,不再淪為尷尬的“背景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比明星更有看點。

音樂類節目在“星素結合”的探索上,目前做得最好。湖南衛視的《我想和你唱》最核心的部分莫過於素人和歌手從分屏合唱再到同台表演的圓夢過程,到現場的25位素人能與歌手進行一個“10秒同框”的演唱。節目不單單只是歌手個人的呈現,更著力於嘉賓和素人之間的關系上,大力加強素人和歌手互動合唱的過程。江蘇衛視《嗨!唱起來》則將舞台打造成共享K歌房,100位歡唱達人與歌手同場嗨唱。

如今的綜藝節目在選素人上,都很下功夫。真人秀綜藝對素人嘉賓要求頗高,要求嘉賓必須有較強的鏡頭感。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如今某些綜藝節目中的一些所謂素人,不乏各種“網紅”、簽約藝人、未出道“綜藝咖”等“偽素人”。如果想真正實現素人在綜藝節目中的作用力,確實需要挖掘更多有趣的“真素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