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關於科技類自媒體的發展現狀研究初探【2】

顧夢凱
2019年08月02日13:3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科技類自媒體的發展脈絡

1. 科技類自媒體的界定

在學界,一般將專注科技領域的自媒體成為科技類自媒體,最早起步於歐美國家。這些自媒體的傳播的內容廣泛,主要涉及電子科技、數碼產品等信息。這些自媒體的創辦者大多活躍於Twitter、Facebook、Micro blog等公共平台,以及一些比較知名的網絡論壇,例如XDA Developers。筆者這裡著重介紹一下XDA Developers論壇。它於2003年1月成立,是一個在全球擁有超過500萬會員的移動軟件開發社區。網站主要討論內容為安卓系統為主,但是也包括其他操作系統和移動開發主題。網站是由NAH6 Crypto Products BV (荷蘭)創建。

2.中國科技類自媒體的出現和“擴張”

在我國,科技自媒體的出現相較於歐美國家來說,確實晚了很多。但從其發展速度而言,近十年以來,科技類自媒體在中國的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可以說,伴隨著全球一波接一波的數碼浪潮,科技類自媒體,尤其是關注最新數碼科技產品的自媒體越來越受到公眾的青睞。這些自媒體克服了傳統媒體中比較專業和死板的內容呈現方式,借助於圖片、視頻、動圖數據對比等形式,來向大眾生動、簡單、直接明了地介紹數碼產品的性能、優劣和同質對比。

在這些科技類自媒體中,筆者想要著重提及他們中的一個代表——Zealer。它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科技視頻平台之一。它著力打造兼具行業洞察力與品質感的科技視頻內容,輸出「科技 Plus」生活主張。目前涵蓋消費電子、智能家居、出行方式、娛樂游戲等全方位的科技生活內容。

Zealer的創始人兼CEO為王自如。起初,當他還是香港理工大學的一名在校學生時,由於自身的興趣愛好,他嘗試把當時受眾比較關心的最新科技產品,用視頻的方式來記錄下對該產品的技術亮點、功能不足的一些使用心得,分享到優酷網上,網絡了一批粉絲的追捧。之后,他推出了自己的自媒體品牌Zealer,並迅速成長為科技類自媒體的一個行業標杆。在他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效仿Zealer,我國科技類自媒體的規模也開始呈現幾何式的增長。據不完全統計,截止2019年1月,我國活躍於互聯網各大公共平台中的科技類自媒體已經超過10萬個。〔1〕

三、科技類自媒體的發展現狀

1. 科技類自媒體的顯性組織形態——它組織形態

筆者發現,活躍在中國的科技類自媒體具有一個顯性的組織形態,那就是它組織形態。其原因在於,這些科技類自媒體在經歷了前期的“粉絲”積累之后,開始受到了眾多數碼科技產品生產商的青睞。因此,越來越多的科技類自媒體除了享受“粉絲”流量的紅利之外,也有了更多的盈利空間。

2. 科技類自媒體的盈利模式特征

2.1品牌意識深入“骨髓”

科技類自媒體的創辦者大多具有品牌意識。他們借助發布最新業界科技信息、制作專業數碼的數碼評測內容等方式,在“粉絲”中間樹立了一個博學、專業、精通、負責人的虛擬形象,極力爭取“粉絲”的圍觀,並適時注入自身品牌的推廣,推出自己的網店,達到吸引顧客和實現盈利的目的。

2.2關注長遠發展,吸引長期投資

在科技類自媒體中,有不少創辦者十分關注長遠發展。除了募集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自身組織之外,還著力於採用更加專業的器材來制作視頻、用更加先進的儀器來測驗產品性能、邀請更加專業的業內人士來撰寫產品測評內容。通過這些長期的努力,一方面可以成長為“意見領袖”,樹立自身權威形象,達到吸引更多受眾轉為“粉絲”的目標,另一方面,順利成為諸多數碼科技產品制造商極力拉攏的合作對象,獲得長期投資。

四、科技類自媒體的未來發展

科技類自媒體在經歷了這些年的發展之后,雖然取得了很好的發展,但也依然面臨著諸多的困境和挑戰。

1. 科技類自媒體內容的客觀公正受到“干擾”

科技類自媒體在追求盈利的過程中,尤其是那些獲得數碼科技產品制造商長期投資的自媒體,很有可能在內容的制作上受到“干擾”,比如隱去一些新上市數碼產品的缺陷或不足,從而造成了內容的非客觀性和非公正性,進而損害了部分消費者的利益。

2. 依賴“粉絲”的模式不具有長久性

筆者在前文中提到,科技類自媒體在發展起初,就依賴於“粉絲”模式。可以說,是“粉絲”大軍的追捧,造就進而很多科技類自媒體“大神”的出現。但是,時至今日,一味依賴於“粉絲”的模式已經不具有長久性。因為時下諸多的選擇和眼花繚亂的信息涌入,讓“粉絲”這樣一個受眾群體擁有了更多的選擇性,這就導致“粉絲”忠誠度的下降,進而出現了“粉絲”頻繁換群或者隨意“脫粉”的出現。

3. 科技類自媒體的未來發展之路

筆者認為,科技類自媒體的未來發展之路,需要解決好諸多問題。其中,一個關鍵性的問題就是如何平衡傳播內容的客觀公正性和自身長期發展之間的關系。筆者認為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需要經過如下兩個方面的努力。

3.1堅持“本真”,實現內容的客觀公正

科技類自媒體的創辦者要回歸“初心”,堅持好“本真”。面對日新月異的網絡環境,提高自身的站位和定力,立足自身的內容運營實際,保証傳播內容的客觀性和公正性免受外界的“干擾”。

3.2探索更多模式,實現自身長期發展

科技類自媒體應該要在現有模式的基礎上,探索出更多的運營模式,例如借助於大數據、雲計算、智慧科技等新型事物,來實現自身發展模式的多樣化探索,從而,讓自己發展得越來越好。

參考文獻:

[1] 第3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統計報告[EB/OL].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 ,2019-0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