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播音員主持人焦慮與展望

黃楊皓
2019年08月02日13:3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在科技發展如此迅速的今天,人工智能的出現對各行各業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播音員主持人們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巨大的沖擊,對傳統媒體的播音員主持人們影響尤其巨大,而新媒體的發展也對傳統媒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筆者梳理了新媒體出現后傳統媒體播音員主持人們的焦慮:技術焦慮與行業焦慮以及多種症結並對行業提出了展望。

關鍵詞:新媒體﹔傳統媒體﹔播音員主持人﹔AI主持人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7-0000-02

播音員主持人們是廣播電視傳統媒體當中的重要人物,承擔著信息傳輸的中間作用,是傳播源傳播信息到接收者的中介,播音員主持人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一度被稱作“黨的喉舌”,也明確了其位置的重要性。隨著網絡的發展,新媒介形式的出現,播音員主持人們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巨大的沖擊。在2018年11月的烏鎮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新華社對外宣布了一則重要消息——中國首個“人工智能主持人”已經正式上崗。由此引發了眾多在崗播音員主持人、在校大學生們的熱議與擔憂。

就在今年,也就是2019年前1月,央視的網絡春晚撒貝寧與AI主持人“小小撒”同台亮相共同主持了2019年央視網絡春晚。同年3月,全球首位AI女主播“新小萌”也亮相兩會。由此可見,隨著技術的進步,AI主持人以極其高的出鏡率開始活躍在大眾的視野當中了 ,不僅如此它們也開始在傳統媒體的播音員主持人們敏感的神經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即使現階段AI主持人們表情語言還比較奇怪、生澀,但是經過技術的完善、語料的豐富之后這種情況會大大改觀。所以不少行業從業者甚至即將從事這個行業的高校學子們會感到焦慮。

筆者歸納總結了現階段產生的焦慮並對傳統媒體的播音員主持人們提出一定的展望,希望能夠找到新的出路:

一、新媒體時代下傳統媒體播音員主持人的兩種焦慮

(一)技術焦慮——AI主持人的出現與發展引起的焦慮。

AI主持人具有工作時間長、播報准確、學習能力強、出錯率低等等特點,這就給傳統的流成化、弱功能性的主持人帶來沖擊。而現階段還處於流程化的主持不可避免的將會被替代。AI主持人甚至還可以在特殊環境下替代傳統媒體播音員主持人完成任務。例如:在戰場、爆破現場等環境中, 可以讓智能機器人做現場主持人, 既讓人們了解當下的情況信息, 又不不用考慮主持人的人身安全問題;在極寒、酷熱的地區, 又或者是沙漠無人區等地, 並不需要考慮主持人的體能極限[1]。這樣的優勢甚至可能在未來的媒體發展當中形成主流。

但是我們還需要看到播音員主持人的不可替代性:即興發揮的功能、對於知識的加工、人格的魅力等等,這些都是傳統的播音員主持人們應該具有且必須具有的新時代的新能力。AI主持人的出現應是社會的進步,對於傳統媒體的播音員主持人們來說有AI主持們的幫助是一種減負,是一種幫助。幫助了播音員主持人們減少大量重復性的工作、減少了播音員主持人們原來承擔的不必要的流程化的工作。而使得我們更能夠騰出精力做出深度的內容。

(二)行業焦慮——傳統媒體受到沖擊

新媒體作為新聞信息資源庫,不僅信息吸收能力和容量存儲功能均十分強大,而且具有全天候、全覆蓋性、互動性和創新性極強等特點,未來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2]。反觀傳統媒體,播出時間相對固定、覆蓋性減弱、互動性弱等缺點越來越明顯。傳統媒體的受眾群逐漸老齡化、而傳統媒體的播音員主持人們收入嚴重下滑這就使得原來風光的播音員主持人有巨大的心理落差,自我認同感逐漸下降,原來的新鮮勁、沖勁兒也逐步減弱,進而創新性減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