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數字出版時代優秀編輯的必備素養

萬  學
2019年08月02日13: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數據出版的新特點和流程決定了它對編輯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編輯也面臨著與同行缺乏溝通和交流、對投稿作者缺乏引導、對行業發展問題關注不夠、浮躁之風盛行、質量意識不強以及各種職業病頻發的問題。因此,任何出版編輯要想做一個優秀的編輯,他們就必須根據數字出版的新要求、針對當前面臨的各種問題,努力培養一個優秀編輯的必備素養。

關鍵詞:數字出版﹔編輯﹔素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7-0000-02

數字出版是出版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它有不同於傳統出版的特點和流程,有不同於傳統出版的規律,這就對出版編輯提出了新的要求。出版編輯隻有努力適應新的環境,培養數字化技能,提高專業功底和綜合能力,才能夠適應數字出版時代的要求,做一名優秀的編輯。

一、數字出版對編輯工作的要求

在數字時代,讀者面對的是手機、平板電腦和電子書等終端設備,而編輯則主要使用電腦和各種軟件來打造數字化內容。目前,數字出版雖然還沒有變成出版企業的主流,但是它已是大勢所趨,而且它對編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 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與傳統出版的特點和流程相比,數字出版有了很大的變化,編輯應該積極適應新的形勢,深入學習數字出版的特點、優勢和流程。數字出版是出版行業的大勢所趨,迎合這個趨勢,駕馭這個趨勢,編輯才能站在時代潮流的前面。

2. 培養數字化技能

在數字化時代,編輯的工作離不開各種辦公軟件,例如排版軟件、圖片和視頻軟件等,需要具備一定水平的計算機技能。唯有掌握這些輔助性的工具和技能,編輯才能做到對數字出版功能游刃有余。

3. 掌握專門學科的知識

一些專業性較強的期刊需要編輯具有非常扎實的專業知識和持續關注前沿動態的鑽研精神。編輯已有的專業知識是進入某個期刊的敲門磚,但並不是充分條件。在實踐活動中,編輯還要進一步夯實自己的專業功底,而且還要關注前沿動態,預見學科發展方向。隻有這樣才能適應專業期刊的要求。

4. 提高綜合能力

編輯既要“專”,也要“博”,既要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也要培養自己的綜合能力。廣博的知識面和多樣化的技能有助於編輯在工作中推陳出新,提高工作效率。

二、出版編輯面臨的問題

在傳統出版行業,出版編輯面臨的一些問題,並不會隨著數字出版的興起而消失。因此,我們必須重視這些問題,並想法解決問題。

1. 對行業發展問題關注不夠

“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現在很多編輯隻關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對於其他事情一概充耳不聞。他們不願花時間去關注行業專家的研究方向,挖掘有潛力作者的新作,更不用說憧憬編輯事業的未來發展藍圖了。

2. 與同行之間缺乏交流與溝通

期刊行業有一句話叫做“要開門辦刊,而不是閉門造車”,這說明了與同行交流和溝通的重要性。沒有交流就不會有取長補短,隻會固步自封,牛頓況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索,我們就更應該不放棄溝通。我們要多參與行業活動和會議,多與同行交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3. 對投稿作者缺乏溝通和引導

而現階段,很多編輯面對作者存在應付的心理,盡量不接觸,只是簡單地坐等作者投稿,然后在投稿裡“矮子拔大個”,挑選一些相對過得去的文章。現在很少會有編輯會登門拜訪作者,與作者進行促膝交談,少了面對面深入交流的溫情。

4. 浮躁之風盛行

在出版行業,現在流行一種非常浮躁的風氣。出版企業太注重出書效率,一味地蹭市場熱點,為了盡快成書並推向市場,全然不顧出版質量,甚至偷工減料,直接跨過“三審三校”的基本編輯工作流程,導致量大而質低的局面。長此以往,出版企業的名譽最終會受到傷害。因為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出版物是精品還是垃圾,讀者是體會得到的。

5. 質量意識不強

也許是因為編輯任務太重,很多編輯隻為趕進度,而淡化了質量意識。有些編輯甚至直接將校對任務全權交給“黑馬”軟件,而不再進行人工審核,這就導致出版物編校質量下降,甚至會出現各種低級的、令人啼笑皆非的錯誤。

6. 各種職業病頻發

“坐久傷身”,編輯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們坐的時間很長,走動的時間很短。因此,編輯要長時間坐著,面對電腦編輯稿件,這往往會產生很多的職業病,例如頸椎病、近視眼、肩周炎,嚴重時還能導致脫發和精神萎靡。因此,編輯應調試心態、加強鍛煉,積極應對。

三、數字出版時代優秀編輯的必備素養

在數字出版時代,優秀編輯的必備素養與傳統出版編輯的必備素養既有相同點,也有不同點。相同點是,它們都要求編輯自覺擔當文化責任、要有做學問的執著精神、讀者至上的服務意識和嚴格的質量意識,不同的是,數字出版還要求編輯具有大數據思維,要學會從大數據分析中獲得深刻的洞察力。

1. 自覺擔當文化責任

編輯的文化素養決定圖書的品質,文化素養高,圖書品質就高,文化素養低,圖書品質就低。因此,編輯要自覺自願地加強自己的文化素養。不僅要自覺擔當文化責任,做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傳播者,而且要要努力做“專家型”編輯,成為自己所在學科領域的行家裡手。

2. 做學問的執著精神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這說的是做學問的執著和沉著精神。做編輯同樣要能夠沉得住氣,耐得住寂寞。數字出版也要求編輯人員“做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不僅要掌握基本的編輯技能,還要成為所在學科的專家。這就要求編輯密切關注前沿動態,學習新知識、新理念,並與同行交流切磋,讓自己的學問不斷精進。

3. 讀者至上的服務意識

編輯要有“讀者至上”的服務意識,要心裡有讀者,始終以滿足讀者正當需求為己任。在數字出版時代,編輯應主動了解讀者的情況,分析讀者的基本需求,重視與讀者進行交流並獲得反饋信息。當然,心存讀者不代表一味迎合,而是要積極引導,著眼於提高讀者的閱讀品味和欣賞水平。在數字時代,編輯應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自媒體等各類新媒介資源與讀者加強交流互動。

4. 敏銳的大數據思維

編輯可以從大數據中獲得更深刻的洞察力。在數字出版時代,編輯在實際的工作中會產生大量的數據,例如與讀者相關的數據,與作者相關的數據,與行業發展相關的數據。編輯需要學會借助各種軟件和工具來收集和分析各種數據,從而更好地把握行業發展動態、市場變化情況和讀者的新需求,從而更有針對性地策劃數字出版物的內容。

5. 嚴格的質量意識

編輯要具有“工匠精神”,對於自己編輯的數字出版物要嚴把質量關,做到精益求精。出版物的內容質量至關重要,編輯對此不能有絲毫鬆懈。編輯在出版物質量管理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編輯既要對出版物的思想性和政治性等“大方向”嚴格把關,又不能忽略字詞、標點符號等“小錯漏”。“大方向”有問題,可能荼毒讀者的心靈甚至影響整個社會的安定,進而導致數字出版物遭到查禁。而小錯漏則會導致差錯率嚴重超標,影響整體的出版質量。

6. 積極應對工作壓力。任何職業做久了就會生出一些“職業病”。對於編輯工作的“職業病”,我們不應該消極抱怨,而應該積極面對。我們應通過積極的鍛煉來緩解工作壓力。現在,是全民健身時代,人們的健康意識空前提高。編輯也應該積極投身到鍛煉活動當中去,不管是跑步、游泳、打球還是其他鍛煉活動,都可以釋放工作的緊張情緒和壓力,恢復活力和生機,從而更好地面對自己的工作。

參考文獻

[1]周國清.編輯主體論[M].長沙:岳麓書社,2009:112.

[2]周文娟.媒介融合時代下的新聞編輯專業素養的要求及培養[J].科技傳播, 2015,7(12).

[3]金月華.論復合型編輯的人力資源特質及開發[J].吉林省經濟管理干部學院學報,2016(5).

[4]喬還田.再談出版精品是這樣打造的[J].中國編輯,2017 (5).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