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1期

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

魏怡晨
2019年11月28日09:4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南 南阳 473000)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进步,近年来我国群众在精神文明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对于书籍等的渴望也更甚,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印刷出版已经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数字出版技术就得到了期刊编辑以及出版行业的青睐。数字化期刊出版编辑,不仅仅是指期刊出版以及编辑出版流程的数字化,而是指整个编辑出版体系的数字化。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是一种新型的期刊编辑以及出版理念,能够显著推动期刊出版编辑行业的改革以及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数字出版技术;编辑出版工作;数字化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1-0000-02

自计算机技术出现以来,就开始应用于期刊出版编辑领域。计算机技术在期刊出版领域的应用,不仅是提高期刊出版和编辑的效率的重要手段,更是对期刊编辑出版的一种改革[1]。随着数字化技术在期刊出版以及编辑领域的应用,传统的出版企业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和冲击[2]。针对这种情况,出版企业应当对数字化在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调研和应对,从理论角度来切实了解出版行业,并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

一、数字化智能编辑系统

自上世纪70年代起,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将计算机及其相关技术应用到期刊编辑以及出版领域,使得期刊编辑和出版工作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上世纪90年代,我国部分大型报社以及期刊编辑企业开始借助自动化技术来进行期刊的编辑和出版,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了数字化编辑出版时代[1]。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计算机的普及,期刊编辑和出版工作开始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现阶段,我国最新的期刊出版编辑系统开始致力于实现在线式自主服务。通过在线式自主服务,我们可以实现高效的编辑和出版目标。

对于传统的编辑行业来说,智能化编辑以及出版系统的出现,意味着出版行业以及出版企业的巨大机遇。倘若出版企业做好智能编辑出版系统,显著提升编辑出版质量以及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都是大有裨益的。仅从编辑出版工作的角度来说,智能编辑出版系统能够对编辑出版工作带来一种倒逼效应,智能编辑系统的出现将会淘汰一些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编辑出版企业,并切实提升编辑工作的专业性和学术性[4]。

二、数字化编辑出版系统的优势

对于数字化智能编辑系统来说,它的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编辑出版的工作方式和内容,工作人员可以在网络上完成所有的工作,摆脱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4]。同时,网络化的编辑工作增加了工作内容的分享性,所有人都能够对网络信息进行共享和同时利用[3]。数字化编辑出版系统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提高审核效率

在信息化时代,人们越来越多的借助计算机来进行编辑工作,并且摆脱了传统信件投稿的方式,而是采用网络投稿以及U盘投稿的方式进行投稿。这种投稿方式的变化对整个出版行业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首先,借助网络技术以及信息技术投稿,能够显著减少作者的投稿成本,并且避免了稿件在邮寄途中丢失造成的损失。而对于出版社来说,采用网络投稿以及信息技术投稿的方式能够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提升审核效率。举例来说,通过审核电子版的稿件,避免了由于作者字迹潦草、错别字等原因造成审核速率减慢。另外,编辑人员还能够借助数据库对投稿人稿件的价值进行评估和分析,有效避免由于编辑人员认识的局限性造成的误判。

2.2减少编辑环节

在过去进行编辑工作时,编辑人员是将投稿人的稿件作为基础进行编辑加工的,这样是一定会破坏手稿的完整性的。同时,由于稿件的排版是由排版人员以及编辑人员共同完成的,很容易出现由于排版人员缺乏编辑所需的专业知识造成排版的错误和不规范。这些问题的存在会严重影响稿件审核的效率和稿件审核的质量。而借助数字化的编辑出版模式,能够消除多余的中间环节,在稿件审核质量得到保障的同时,显著提升稿件的审核效率。

2.3提升编辑工作的价值

现阶段,网络编辑出版模式逐渐得到了推广和使用,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纸质化期刊出版方式和出版流程将会得到取代,网络化的稿件投递、稿件修改以及校对工作将会得到普及,这种新的编辑方式和工作模式能够将编辑人员从过去繁忙的体力、机械化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稿件的质量改进方面。另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提供给编辑人员大量的有用信息,编辑人员能够从中学习到新的编辑方法和编辑手段,从而推动期刊编辑工作的快速发展。

三、数字化智能编辑系统的影响

3.1编辑媒介的变化

在过去,编辑工作是在纸质媒介的基础上进行文字以及二维图形的编辑,编辑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针对投稿内容的事实和价值进行评估和判断的,因此对文字和二维图像编排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数字化出版产物借助网络媒介快速发展,除了传统的文字以及二维图形外,视频以及音频等信息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于数字化期刊当中。这种稿件内容的拓展不仅使得编辑工作的内容得到了丰富,也要求编辑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3.2编辑技术的变化

在过去进行期刊编辑时,编辑工作的实质便是将文字以及图像按照一定的规律和客户的审美要求来进行统一化编排。传统的期刊编辑是一种二维化的编辑,所有的编辑工作是在一个平面上展开的,编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编辑对象放在确定的平面之上。而数字化期刊编辑则完全不同,因为数字化期刊包含了文字、图像、音频以及视频等多种内容,因此传统的期刊编辑工作是无法将这些内容放在同一平面的[5]。想要将这些信息放在同一平面进行编辑,就需要将这些内容输入到计算机当中,借助计算机语言将其转换成可以互相使用的符号,然后再将这些符号放在同一平面当中。通过对编辑技术进行改进,不难看出编辑工作的建模方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这种变化也对编辑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编辑工作不仅仅是一种机械性的体力劳动,更是一种创造性的脑力劳动。

3.3编辑流程的网络化

传统的编辑工作是一种三审制的方式,编辑的工作范围无法脱离出版社的出版要求。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编辑流程是一种制度性的流程,而不是功能性的流程,也就是说,编辑人员想要完成编辑工作,只需要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就可以了。这种编辑方式是直接面对出版社内部的,而不是面对市场以及投稿人员,这就限制了编辑的质量以及编辑的工作效率。而在数字化的出版环境之下,编辑面临的不仅仅是出版社以及出版体制,更是期刊内容的作者及广大的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编辑人员在工作时需要充分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以及先进的编辑技术来提升市场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编辑工作的创新性将会进一步提升。另外,让编辑直接面对投稿者,投稿者将会获得更加直接的发言权。

参考文献:

[1]曹伟明.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研究[J].传媒论坛,2018,1(14):42-43.

[2]张小镝.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探究[J].传媒论坛,2018,1(9):151+153.

[3]罗渝.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策略研究[J].传播力研究,2018,2(8):118.

[4]贾睿茹.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的数字化[J].智库时代,2017(17):270-271.

[5]边心超.数字出版技术与编辑出版工作数字化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7(12):50-51.

(作者简介:魏怡晨,女,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编务,硕士,主要从事出版工作。)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