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同理、同向、同力: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的內在聯系【2】

李 琳
2019年08月02日13:5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的同力性

(一)“輿論監督”是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拉力”

“輿論監督”相當於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拉力”,是通過批評與曝光促使當事企業或者個人自發地去改正不當行為的動力。“輿論導向”指用輿論支配人們的思想、意識的行為,使公眾討論的結果朝著事先預定好的結論上發展。這個結論一般要求正確性,所以“輿論監督”是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一種動力,我們將這種動力認為是“拉力”。

(二)“正面報道”是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推力”

“正面報道”相當於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一種推力,其本身是新聞媒體弘揚主旋律的重要手段,推動社會輿論往正確的方向發展,從而建設和諧社會。法國社會學家塔爾德在《模仿律》中談到:“模仿是基本的社會現象,是社會進步的根源,對於人類的社會生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3]媒體以“正面報道”為主要報道形式,有利於人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處在“正面新聞”的氛圍中,公眾在現實中進行潛意識的模仿行為也是積極向上的,以此構造社會整體積極向上的環境。

(三) 同力性:“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進行同力報道

“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的同力性指兩者在行動上需要進行“同力報道”,以此來建設我國媒體報道的新環境。我國形成了以正面報道為主、輿論監督為輔[4]的報道局面,而且這種局面將長期存在且不可動搖。

首先,“輿論監督”把握好“度”,“正面報道”把握好“質”。當前,我國的“輿論監督”對“司法公正”具有某些消極影響,自從網絡輿論勃興並與傳統媒體、民間輿論合流之后,社會上一些影響很大的案件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案件的審理結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或是加重量刑,或是減緩。“媒介審判”是新聞媒介超越正常的司法程序做“審判預設”,這就對司法的公正性、獨立性以及嚴謹性產生了威脅,所以“輿論監督”把握好度是它的首要任務。“正面報道”的新聞質量急需提高,記者在進行正面報道的時候往往對典型形象層層拔高,對新聞進行“正面”的片面報道,這些行為已經引起了受眾的反感以及不滿,所以“正面報道”的質亟待提高。

其次,發揮“輿論監督”的正面效果,避免“正面報道”的負面效果。“監督”本為“監察、督促”,所以媒體在進行“輿論監督”時要以“監察”“督促”為主,兩者不可偏頗。“輿論監督”可以給社會不當、不法、不德事件拉響警報,警示其改正完善自身所存在的問題,發揮“輿論監督”的正面效果。正面報道具有負面效果,主要表現在:典型形象過度夸大、宣傳報道程式化、新聞報道脫離實際。媒體在進行“正面報道”時要避免這些負面效果,要做到維護新聞的真實性、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內容做到嚴格把關。

最后,確保“正面報道”的主體地位不動搖,創造“輿論監督”的良好環境。“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是推動社會輿論正確導向的兩股強大力量,所以兩者“同力報道”才是出路,同力推動社會輿論的正確導向,建設我國媒體報道新環境。這便體現出“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的第三個內在聯系——同力性。

四、結語

“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的內在聯系主要體現為二者之間的同理性、同向性以及同力性。“同理性”強調“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須共同遵守的新聞真實性原則,無論媒體是進行“輿論監督”還是“正面報道”,維護新聞真實性是所有新聞工作者必須達到的基礎共識﹔“同向性”強調兩者形式的反向與目標的同向,二者從形式上看處於“批評”與“贊賞”的對立狀態,但是它們的共同目標是使社會上的人或者事物朝好的方向變化發展﹔“同力性”強調我國媒體應該堅持“正面報道”的主體地位不動搖,努力創造良好的“輿論監督”環境,二者同力報道,合力協作。“同理性”與“同向性”是“同力性”的基礎與前提,“同力性”則是“同理性”與“同向性”的結果。“輿論監督”與“正面報道”是我國媒體進行新聞報道主要採用的兩種手段,這兩種手段的有效結合可以使我國的媒體報道環境更加健康向上。

參考文獻:

[1] 張爍.一粒種子造福萬千蒼生 人民日報追記復旦大學教授鐘楊[EB/OL].2018-03-25.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8/0325/c1001-29887494.html.

[2] 李良榮.新聞學概論(第3版)[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241.

[3] 塔爾德著,何道寬譯.模仿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8:54.

[4] 沈正賦.新媒體時代主流媒體影響力和公信力的建構與提升路徑研究[J].中國編輯,2018,107(11):42-4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