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天舟:出版走出去,重在講好中國故事

王坤寧
2019年08月05日13: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天舟:出版走出去,重在講好中國故事

核心提要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需要高質量的產品。

為了確保圖書質量,人民天舟始終走合作出版的道路,國內翻譯完成之后,一定要請國外的出版社多次把關。“因為對質量的高要求,現在人民天舟的很多圖書在每一個書展平均銷售幾千冊,這是我們之前所沒有預料到的。”人民天舟總編輯涂瀟說。

由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全資創辦的星空書店已成為摩洛哥首都的文化地標。人民天舟 供圖

“它是摩洛哥最美的書店。”這是摩洛哥媒體和當地讀者對位於首都拉巴特,由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民天舟)全資創辦的星空書店的一致評價。

“星空書店從今年3月試營業至今,已成為傳播中國文化的窗口、溝通中摩友誼的橋梁,受到當地民眾歡迎。”人民天舟總經理張立坤如是說。

人民天舟(北京)出版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由人民出版社、天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聯合組建,是我國首批獲得對外專項出版權的試點企業之一。經過3年多的深耕,人民天舟已經邁出了扎實的第一步,海外業務初步成型,目前已在摩洛哥、阿聯酋、新西蘭等國順利實現落地經營。

讓中國好書進入外國主渠道

作為一家國際化創新型文化企業,人民天舟成立之初就致力於以高水准的文化情懷,按照國際化規則、企業化思路運營,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人民天舟擁有專業的編輯、翻譯和海外推廣隊伍,員工均為海外留學生或擁有國內知名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高材生,覆蓋英語、法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有高級職稱的員工佔比20%。公司聯合國內大社名社、文化機構和知名作者,在嚴格把控質量的基礎上,扎扎實實推動我國優秀出版物在海外的出版與銷售。

面向海外出版主題出版物和社科類、少兒類、藝術類圖書,服務國家外宣工作大局,是人民天舟成立的主旨。為此,人民天舟緊緊圍繞對外宣介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做好有關習近平總書記的權威讀本的譯介推廣。由人民出版社授權,摩洛哥阿曼出版社、燈塔出版社翻譯出版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阿拉伯語版,為阿拉伯語世界觀察和感知當代中國開啟了一個重要窗口。

打造海外創意閱讀空間

“經過3個多月的試運營,星空書店已成為當地文化地標,也表明了中國閱讀空間成功走進摩洛哥。”張立坤說。

星空書店借鑒了中國新型閱讀空間的模式,建筑面積約350平方米,分為上下兩層。一層為成人閱覽區,設計巧妙糅合了中國意向元素,典雅空靈﹔二層為兒童活動區,小小樂園溫馨生動。店內銷售與中國主題相關的法語、阿語、英語圖書,為希望了解中國發展經驗、探究中國文化、學習中文的摩洛哥讀者提供獨家平台。書店同時兼顧大眾讀者興趣,同步進行本土法語及阿語暢銷書銷售。

星空書店還充分利用其空間,分系列進行中國現當代藝術品和藝術衍生品的展示和銷售,配合相關藝術類圖書銷售,為摩洛哥讀者打造走近中國藝術的品質化高端空間。

與此同時,定期舉辦各類文化交流活動,打造立體文化交流平台。店內專設了中國茶藝品鑒區,經常舉辦茶藝表演、中國茶品鑒、茶文化講座、茶具鑒賞等活動。3個月來,星空書店的銷售額每月遞增20%以上。這充分體現了星空書店的第二個定位——一個商業性的文化中心。

用精品圖書傳播中國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需要高質量的產品。為此,人民天舟在推出高質量圖書的同時,把各大書展看成另一大發行渠道。

2017年以來,人民天舟連續3年參加第23屆、第24屆和第25屆卡薩布蘭卡國際書展,展示銷售涵蓋主題出版、文學、藝術、少兒等多個類型的阿語、法語圖書和中國藝術文創產品。展區受到當地讀者的普遍歡迎,圖書銷量節節攀升。尤其是第25屆卡薩布蘭卡國際書展上,人民天舟攜百余種4000余冊圖書參展,銷售圖書3000余冊,銷售額超10萬迪拉姆,單品種圖書銷售過千冊。

人民天舟總編輯涂瀟告訴記者,為了確保圖書質量,人民天舟始終走合作出版的道路,國內翻譯完成之后,一定要請國外的出版社多次把關。“因為對質量的高要求,現在人民天舟的很多圖書在每一個書展平均銷售幾千冊,這是我們之前所沒有預料到的。”

張立坤表示,今后將繼續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北非摩洛哥分社為基站,開拓歐洲市場﹔以澳新分社為起點,走進英美英文市場。“相信我們不僅能夠承擔國家的文化傳播和文化交流任務,在國際市場講好中國故事,還能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商業模式,實現可持續發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