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讓網絡文學更好地為時代明德

2019年08月09日13:3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第三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今日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大會的主題是“網絡正能量,文學新高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以下是發言全文:

讓網絡文學更好地為時代明德

——在第三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的主旨發言

 

各位來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再次參加中國“網絡文學+”大會,與各位同行一起感受大會的熱烈氛圍,交流分享所思所悟,共謀行業未來發展。

網絡文學是文學創作新領域,是網絡出版重要版塊,廣受讀者特別是青少年喜愛。據統計,當前我國網絡文學讀者規模達4.3億人,網絡文學作品總量超過2400萬部,其中簽約作品近130萬部,每年新增簽約作品24萬部。國內重點網站簽約作者約61萬人,另有上千萬作者參與創作。近年來,網絡文學作品題材更加豐富,玄幻、仙俠、懸疑、言情等題材熱度不減,現實題材創作明顯升溫,許多作品彰顯了時代風採,洋溢著生活氣息,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遍地狼煙》《網絡英雄傳》先后榮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大江東去》《蒙面之城》分別入選“五個一”工程和老舍文學獎﹔《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散落星河的記憶》等榮登年度“中國好書”榜。網絡文學的繁榮發展,激發了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力,豐富了文學創作的內容形式,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方面正在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文學是心靈最好的滋養,讀者需要更多的優秀網絡文學作品。隨著社會物質生活的豐裕,文化消費持續升級,讀者審美趣味也不斷提高。與之相比,當前網絡文學優秀作品相對不足,內容供給還處在“量大管飽”階段,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題失焦、內容失真、發展失序的問題。主題失焦,就是穿越架空題材作品數量過多,存在脫離歷史背景和現實生活的傾向﹔內容失真,就是一些作品敘事邏輯混亂、內容荒誕離奇,違背客觀事實和藝術規律﹔發展失序,就是一些作品存在違反公序良俗的內容,基調格調“暗黑”和語言描寫“淺黃”問題交織,行業生態迫切需要淨化和綠化。中央領導同志和我部領導對網絡文學創作出版工作十分關心、寄予厚望。落實領導指示,借此機會,我就如何更好地發揮網絡出版平台在網絡文學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推動網絡文學更好地滿足新的閱讀需求,更好地為時代明德,更好地服務於人的全面發展,提三點建議,與大家共勉。

第一,要明大德。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強調要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優秀的文學作品總是反映時代風貌,體現時代內涵,具有鮮明的時代印記。很快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給文學創作提供了極為豐富的素材資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給文學出版提供了新的契機和廣闊空間。希望大家進一步加強相關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作品的創作生產,善於用小切口反映大時代,用普通人折射大境遇,用生動的故事弘揚正能量、主旋律,展示偉大成就、偉大變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出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明大德顧大局,在創作出版中始終把握正確方向,凝聚共識力量,深刻反映歷史滄桑巨變,著力描繪民族精神圖譜,自覺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在推動社會發展進步中實現網絡文學自身的發展。國家新聞出版署正在組織開展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專門設置了主題作品評選,重點遴選和推介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引導網絡文學創作生產聚焦時代、聚焦生活、聚焦人民。同時,我們鼓勵各種文體、各種題材百花競放,用個性化表達、創新性手法明德揚善,更好地滿足多樣化、差異化的閱讀和娛樂需求。

第二,要守底線。網絡文學的誕生和發展,幫助許多文學愛好者圓了文學夢、出版夢,也極大地豐富了讀者的閱讀體驗。網絡文學平台在這一發展進程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堅決遏制一味以流量論英雄、片面迎合市場需求的不良傾向,堅決糾正部分作品是非不分、善惡不辨、有悖社會倫理的錯誤導向。希望各網絡文學平台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始終端正出版方向,牢記使命責任,絕不允許見利忘義突破底線,絕不允許偏離賽道競速超車。要嚴格落實平台審核責任,切實提高把關能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最近,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強化網絡文學出版監管,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整治了一批主體責任不落實的企業,清理了一批傳播低俗不良內容的公眾號。下一步,我們將持續跟蹤閱評,發現問題堅決處理。我們正在起草規范網絡文學出版服務的辦法,對網絡文學作品編發機制等關鍵環節提出更加明確的要求,強化平台主體責任,嚴格規范網絡文學出版傳播秩序,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第三,要出精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品質是評價網站和作者的首要標准,是出版單位的核心競爭力所在。網絡文學發表門檻較低,使得一些草草下筆、匆匆寫就、不具備基本水准的作品進入市場,浪費了出版資源,影響了閱讀體驗,制約了行業發展。希望網絡文學平台加快轉變片面追求規模擴張的發展方式,堅持以品質為核心,沉下心來孵化培育精品,精挑細選、精雕細琢、精益求精,著力打造大眾文學新經典。要視內容質量為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力戒過度商業化、娛樂化,摒除浮躁奔競心態,引導作者提高內容品質和藝術水准,著力鮮明生活底色,著力展現文學之美,以更多精品佳作奉獻讀者。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加強評論工作,加強推薦和榜單管理,更好地發揮評論推介褒優貶劣、激濁揚清的作用,引領網絡文學創作出版方向。在出版資源配置上,我們也將向更專業、更具核心競爭力的網站傾斜,引導支持行業走精品化、高質量發展之路。

網絡文學處於文化創意產業最前端,是游戲、影視、動漫等文娛產業的源頭活水,承擔著為多種業態賦能、以原創精品帶動整個行業升級發展的使命職責。近年來,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版權得到深度開發和多重使用,有力地拉動了相關產業的協同發展。據統計,2018年通過網絡文學改編的網絡游戲收入達到130億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游戲作品同質化傾向,增強了國產游戲的市場主導地位。網絡文學與網絡產業鏈的深度融合,也進一步拓展了網絡文學的發展空間,必將催生更多網絡文學精品問世。

各位來賓,朋友們:經歷了快速發展、產生了廣泛影響的網絡文學,正處在活力四射、生機勃勃的青春期,發展潛力無窮,行業未來可期。讓我們一起努力,精心呵護培育,讓網絡文學之花苗而秀、秀而實,結出更加豐碩喜人的果實。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