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哪吒"觀影人次破億 數據專家解析統計內幕

2019年08月14日07:4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吒”觀影人次破億,可能還算少了?

  8月13日,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簡稱《哪吒》)上映第19天,該片觀影人次突破1億大關。據悉,這是有數據統計以來,繼《戰狼2》《流浪地球》后的第三部觀影人次破億的電影,更是首部觀影人次破億的動畫電影。至截稿前,該片累計36.6億票房,位居中國影史票房總榜第四位。那麼,觀影人次的指標究竟有什麼參考價值,在隻看票房的時代這個數據有何意義?除了《哪吒》,還有哪些電影觀影人次破億?新京報記者採訪燈塔票房平台的數據分析師和票房專家,解析這次“破億”現象。

  一張票就是一個觀影人次

  “觀影人次”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普通觀眾從字面上理解,會以為這個數據是以總票房除以平均票價所得出來的大致人數,但這個方法並不准確。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業內平台數據分析師,所謂觀影人次就是指電影上映期間觀看影片的“人次”(即以一人一票的情況下,可重復計算的次數),“人次”和“人數”的不同點在於允許對同一人重復計算次數。專家們紛紛表示,觀影人次的數據統計更多是來自於出票數目,燈塔票房平台負責數據計算的李伊(化名)告訴記者,如今國家電影專資辦有方法具體統計出一部電影每場究竟賣了多少張票,隻要出一張票就是一個觀影人次,例如現在的購票平台上你可以清晰地看出一場賣出多少張票,這些統計可以看到影院究竟賣了多少張票。至於二三刷的人該如何體現在觀影人次裡,李伊表示,人次不是單人數,隻要出了三張票還是就算作3個人次。另外,是先有觀影人次才有平均票價,票價的數據就是利用總票房除以具體人次。不過,這種算法屬於保守統計,因為在實際觀影中,可能出現未成年人即身高低於購票要求(1.2米)的小觀眾和家長一起入場,那麼沒有購票的小觀眾便不會計算在統計內。

  衡量電影受歡迎程度,觀影人次比票房客觀

  如今,觀眾都習慣了以票房高低評價一部電影的受歡迎程度,但各個時代經濟水平不一樣,每部電影的票價也不一樣,為什麼不是通過統計觀影人次來反映呢?“業內如今大多首先看票房數字,例如說去年總票房606億,肯定比說去年有17.1億的總觀影人次更有震撼力,票房數據更加直觀,尤其是在我國電影市場還處於不斷增長的階段,票價在上漲,統計票房相較而言更加簡單便捷。反觀觀影人次則不易統計,加之在2D和3D在電影制作成本上本就有所區別,單體票價是不穩定的,從觀影人次一概而論不夠直觀明了,很難為業界提供直接參考。”票房分析師羅天文表示,在日本韓國就更習慣於計算觀影人次不計票房,而這種方式選擇與市場發展程度有關,他們的市場基本飽和,例如韓國計算觀影人次的方式主要在於各大影院都實施統一的電影票價,甚至隻要統計觀眾人數就能算出總票房,觀影人次決定電影票房的高低,但電影票房高低卻不能完全反映出各影院的觀影人次,所以用這樣的方式更加客觀。市場專家蔣勇告訴記者,“不同的市場呈現出的情況不同,在飽和的情況下就會更在乎究竟有多少人進了電影院看電影,以總票房來推測這部電影受歡迎的程度其實並不太科學,影院在排片時的參考更應該選擇實際的觀影人次,這是因為影院所在地區、城市、區位等方面的不同,使得影院定位和主力觀影群體也不同。”

  ■ 數讀

  女性觀眾更喜歡“吒兒”

  據燈塔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一二線城市的年輕女性成為《哪吒》影片購票的主力,目前票房前三名,《戰狼2》、《流浪地球》和《紅海行動》,男性觀眾佔比平均60%左右,隻有《哪吒》是女性觀眾佔比較多,達到了57.5%。

  《地道戰》和《少林寺》觀影人次應該超10億

  據前八一電影制片廠官方數據顯示,1965年的《地道戰》累計觀影人次已達到28億,1982年的《少林寺》以1毛錢的票價,斬獲了超過1億元的票房佳績,以觀影人次(總票房除以票價)統計竟然超過了10億,以現在單張票50元票價來算,那就是500多億票房。但以上兩部影片上映期正處於計劃經濟時期,有些數據缺乏正規統計,僅供參考。(採寫/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