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上海書展主題出版論壇舉行 抱有“四心”做好主題出版

金鑫
2019年08月15日14: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上海書展主題出版論壇舉行抱有“四心”做好主題出版

  總結、宣傳主題出版工作經驗和成果,推出更多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優秀作品,8月13日,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聯合旗下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舉辦2019上海書展主題出版論壇。

  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在出席論壇時表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出版戰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順應新時代新要求,聚焦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新期待,緊扣多出優秀作品這個中心環節,致力於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升,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在守正創新中推動出版工作不斷提質增效、譜寫新篇。主題出版是出版工作服務大局、助力民族復興偉業的重要力量,是發揮出版工作凝心聚力、團結人民、鼓舞斗志作用的有效抓手,要抱有“四心”做好主題出版。

  一要心中有大局。充分認識出版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與作用,始終堅持在大局下思考謀劃主題出版、策劃安排重點選題,緊緊圍繞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等,做好主題出版,推出更多反映時代進步要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理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增強人們向上向善力量的主題出版精品。

  二要心中有定力。出版工作者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文化自信,不斷增進對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熱愛,圍繞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做主題出版,發揮好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要始終堅守出版人的志向、情懷和品位,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守得住底線,力戒急功近利、東拼西湊、粗制濫造,“咬定青山”做精品,切實擔負起新時代出版工作的文化使命。

  三要心中有讀者。全心全意為讀者著想、為讀者服務,堅決克服“不看讀者悶頭出書”的形式主義現象,力戒出版脫離群眾的不良傾向,心系讀者做出版,自覺把讀者想要的與我們能給的有機結合起來,把教育引導群眾同適應滿足讀者需求有機統一起來。要堅持守正創新,積極探索、另辟蹊徑,在增強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影響力、生命力上下功夫,走出一條新路,闖出一片新天地。

  四要心中有敬畏。出版工作者要敬畏讀者、敬畏社會、敬畏歷史、敬畏未來,始終牢記出版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牢記比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社會責任,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通過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努力和耕耘,為人民奉獻一批持續影響人們思想、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積累傳承優秀文化的精品力作,用優秀作品贏得讀者和市場,維護好出版物的尊嚴和出版人的聲譽。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西北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文明史研究院院長孫皓暉,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統等專家作主旨發言。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潘凱雄、四川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志勇、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鬆分別介紹了各自主題出版的實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