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在踐行"四力"中推動融合發展

2019年08月19日07:31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大講堂|人民網潘健:在踐行“四力”中推動融合發展

  8月15日下午,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舉辦第89期“記者大講堂”,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圍繞“踐行‘四力’ 融合發展”主題,結合人民網媒體融合發展實踐,作題為《踐行“四力” 融合發展——以人民網“界碑描紅”大型主題報道為例》的報告。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和北京市新聞單位及所屬新媒體單位的部門負責人和編輯記者代表約110人參加。

  潘健說,5月23日到7月17日,人民網記者30余人分5路奔赴祖國的萬裡邊關,對邊防線上的70處界碑進行了“描紅”活動,足跡遍布36個邊防連隊、46個哨所,跨越 6省37市,行程四萬多公裡。為適應融媒體時代傳播趨勢,前方記者採寫了一批優質圖文作品,並針對移動端制作了很多短小精悍的視頻作品。截至8月15日,在抖音和快手上關於這個活動的短視頻帳號的瀏覽量超過14億,單個視頻瀏覽量破千萬的有14條。人民網法人微博開設的話題“界碑描紅 祖國有我”和“祖國在我心中”閱讀數超過6億。

  潘健說,經過這幾年的深度實踐,融合發展給主流媒體帶來了三方面的變化:其一,改變了傳統媒體的新聞業態,主流媒體全起來﹔其二,改變了我們的被動狀態,主流媒體快起來﹔其三,改變了新聞傳播的固有形態,主流媒體動起來。增強“四力”是媒體能夠有效融合發展的內功基礎,沒有新聞工作者扎實的政治判斷力和雄厚的專業技能,空談融合發展隻能是海市蜃樓、沙上建塔。而融合發展對於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有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為寬廣的應用場景。好新聞是跑出來的,好記者是苦出來的。要增強“腳力”就要給新媒體記者編輯創造更多機會,讓他們把人民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宣傳思想工作的活力在於“發現”,增強“眼力”就是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判斷、善於辨別,既見人之所見,亦見人之所未見。增強“腦力”的基礎是政治辨別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主流媒體的使命,要以“為了誰”來指導“怎麼看”。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增強“筆力”就是要善於表達,少一些結論和概念,多一些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